陳雲:“特別要注意傾聽不同意見”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9-06   
分享到 :

陳雲:“特別要注意傾聽不同意見”

梁柱

上世紀60年代初期,我們經歷了“大躍進”的挫折和三年經濟困難。陳雲指出:“這幾年我們黨內生活不正常。”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在黨內出現了“逢人隻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的庸俗現象。他說:“這種現象是非常危險的。一個人說話有時免不了說錯話,一點錯話不說那是不可能的。在黨內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人家不說話。”

陳雲強調,在黨內和人民內部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他說:“領導干部聽話要特別注意聽反面的話。相同的意見誰也敢講,容易聽得到﹔不同的意見,常常由於領導人不虛心,人家不敢講,不容易聽到。所以,我們一定要虛心,多聽不同的意見。”文化大革命的教訓是極其深刻的,這也促使陳雲在新時期進一步思考和探索如何切實加強黨內民主的問題。他提出,判斷黨內生活是否正常的一個標准是:黨內“如果鴉雀無聲,一點意見也沒有,事情就不妙。”“要是開起會來,大家都不說話,那就天下不妙。”他一再強調:“黨的任何一級組織,允許不同意見存在,我看這不是壞事。有不同意見,大家可以謹慎一些,把事情辦得更合理一些。允許有不同意見的辯論,這樣可以少犯錯誤。一個人說了算,一言堂,一邊倒,我認為不好。”

在新的歷史時期,陳雲既充分肯定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內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得到恢復和進步,同時他又清醒地認識到:“歷史經驗証明,實行民主集中制,做起來很不容易。”他殷切希望,“要照黨章辦事,不要一個人說了算。”“新進各級領導班子的中青年干部,要注意學會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辦事。”

總之,陳雲期望通過發揚黨內民主,在黨內能夠形成毛澤東提出的“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他認為,“這件事是我們全黨最大的事情。”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來源:《北京日報》201304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