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是10年來最大的理論創新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3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是10年來最大的理論創新

侯惠勤

723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學習宣傳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為什麼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十六大以來理論界有何創新?馬克思主義怎麼和中國的現實更好的結合?89日,中國社會科學網獨家專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黨委書記、副院長侯惠勤研究員請他就上述問題進行了解讀和闡釋。

侯惠勤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時間裡,在2002年以來10年的時間裡,都集中體現了它的優越性,實踐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旗幟,我們要堅定不移地高舉。圍繞科學發展觀的闡發是我們十年來理論創新的亮點。要相信中國的成功、成果對很多國家都有借鑒意義,也相信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會對中國的實踐、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感興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代表社會共識

記 者:侯書記,感謝您接受中國社科網的採訪。723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胡總書記在723日講話中,特別提到了要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旗幟。請問您如何看待中國的旗幟問題?

侯惠勤:關於道路問題上全黨要堅定不移,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后不久就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的全會上明確提出了這樣一個觀點,並強調在道路問題上,中央領導集體要堅定不移,全黨同志要堅定不移,全國人民要堅定不移,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航船沿著正確航向不斷乘風破浪、乘勝前進。我們黨后來又進一步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表達為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即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旗幟實際上涵蓋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用旗幟來表達,代表我們國家的形象,也代表著當前的社會共識,更表達了我們黨領導全體人民團結一致的奮斗目標和奮斗方向,所以這一點特別重要。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時間裡,在2002年以來10年的時間裡,都集中體現了它的優越性,實踐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旗幟,所以我們要堅定不移的高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之所以能夠成為我們堅定不移要高舉的旗幟,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它解決了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和發展的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到當代中國的實踐和當代時代特征的歷史條件下,既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表達了超越資本主義,防止資本主義發展弊端的訴求,同時又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和中國的具體國情解決了一些馬克思主義傳統理論沒有也不可能完全解決的問題,所以它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的統一,體現了走新路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的一致性。概括地說,它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遵循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時又以理論創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寶庫。比如提出了社會主義本質的思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思想、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思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思想、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思想,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發展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改革的理論、政治經濟學理論、社會建設理論、國家學說等等。同時,毛澤東關於建設中國社會主義的一系列思想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理論來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這些制度包括公有制的經濟制度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開辟了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的現代化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既吸收了當代人類發展的一切成果,包括西方資本主義文明創造的優秀成果,同時又開辟了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的現代化道路。現在世界上在普遍談論“北京共識”和“華盛頓共識”的問題,盡管這些談論的准確性和科學性還值得研究,但是現在全世界確確實實感覺到當代世界的現代化道路是兩條,而不是一條,除了傳統發達資本主義走的現代化道路之外,還有一條是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正在探索的不同於資本主義的現代化道路。這條道路沒有脫離當代人類文明的發展大道,但是又不同於傳統的資本主義發展模式,這是它的生命力所在。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符合現階段中國的國情,既沒有超越歷史的發展階段,又為中華民族的發展開辟了更為廣闊的歷史前景。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基本實現中國現代化、基本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階段性奮斗目標,同時又沒有止步於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從根本上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而馬克思主義的又一個稱呼,用小平同志的話來說就是共產主義,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又是和共產主義的旗幟聯在一起的。它既體現了我們現階段的目標,又體現了未來更廣闊的目標,在這一過程中,中國道路的國際意義也將日益明顯地顯示出來,正因為這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我們今天必須毫不動搖地高舉和堅持的偉大旗幟。

10年來最大的理論創新就是科學發展的闡發

記 者:請您講一下十六大以來我們的理論創新有哪些?

侯惠勤:十六大以來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主要圍繞著闡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這一主題。圍繞科學發展觀的闡發是我們十年來理論創新的亮點。

科學發展觀的闡發堅持“發展是第一要義”,我們對發展的內涵不斷進行拓展和深化,做了更准確的定位,很明確把發展不僅僅看成是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還看成是社會發展的全面建設,而且把這種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內在的聯系在一起,這是我們對發展是第一要義的更為充分闡發。

另外,我們對以人為本這個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也不斷進行了深入的理論闡發,集中體現在把以人為本和人民至上的一致性充分揭示出來。我們堅持的以人為本就是人民至上,就是要體現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地位高這樣一個價值追求,體現我們的國家性質。人民至上不是空洞的說教,它體現在優先考慮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突出解決人民生活中的緊迫問題,突出解決全國一盤棋中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突出解決科學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所以人民至上是對以人為本的科學解讀,同時以人為本當然也包含著對每一個人的生存權、發展權的尊重,所以把人民至上和每一個人的發展有機結合起來,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創新。

還有,我們把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展開為五大建設,即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突出了生態文明建設、文化建設這樣一些現階段發展中突顯出來的重點,同時秉持“根本在黨”、“黨要管黨”的理念,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同時,不斷推進黨自身建設的偉大工程。這也是我們圍繞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創新和闡發。

我們還深化了關於統籌兼顧作為根本方法的認識。我們這麼大的國家,發展不平衡,確實需要統籌兼顧,但是統籌兼顧要有重點,首先要解決突出的問題,每一個時段都有要突出解決的問題。但是突出解決問題又不等於猴子掰玉米,掰一個丟一個,對其他問題也要兼顧,而不是丟掉不管,在解決突出問題的同時也要解決其他問題,以解決突出問題帶領其他問題的解決。我們十六大以來圍繞著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理論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有了重大的突破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具有世界意義

記 者:我們經常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這兩個概念有什麼區別和聯系,馬克思主義怎麼和中國的現實更好的結合呢?

侯惠勤: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的體會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運用到中國的具體歷史條件中,所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我們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基本途徑,它強調的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通過“結合”的方式運用到中國的具體實踐,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實際上是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和理論形態,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普遍意義。套用一個哲學的表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突出的是從一般到個別,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彰顯的是從個別到一般。當然不能割裂兩者,它們是一個統一的過程。由於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同時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普遍意義,人們對此的認識還很不一致,所以我們今天要特別對此加以闡發。

我們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方式,表明我們發展馬克思主義是運用式的發展,結合式的發展,是把馬克思主義運用到中國的具體條件中,這表明中國共產黨雖然不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的個別結論,要勇於推進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但是我們不能取代馬克思主義。對待馬克思主義,我們始終是堅持和發展的統一,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同時發展馬克思主義。單就發展而言,我們主要是運用式的發展,不是全面的發展,不是替代式的發展,這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但是現在也要強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因為盡管是運用式的發展馬克思主義,但世界是越來越相互聯系的,在中國走通的、取得成功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也有它的世界意義,不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意義僅僅局限在隻有中國適用,其他國家就不適用,它也有一定的普遍意義,從這點來說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今后展現中國文化軟實力以及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非常關鍵的因素,我們今天在這方面做得還很不夠。

我們今天一方面要防止驕傲,不要認為中國已經形成了很成熟的中國式發展模式,另一方面也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認為中國的成功隻適用於中國的具體條件,而沒有世界意義、沒有普遍意義,這也是不對的。要相信中國的成功、成果對很多國家都有借鑒意義,也相信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會對中國的實踐、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感興趣,這是我們走出去的客觀依據。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2012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