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關於黨的思想建設的若干思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3   
分享到 :

朱德關於黨的思想建設的若干思想

仝華

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理論和實踐的一個鮮明特點,是黨始終保持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的重要保証和基本經驗。朱德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對黨的自身建設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或闡述了一系列科學的思想,其中包括關於黨的思想建設的若干思想。它作為毛澤東思想的組成部分,對黨的建設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

一、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提高全黨的理論水平和政治覺悟

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提高全黨的理論水平和政治覺悟,既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又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對這一重大問題,朱德是怎樣認識的呢?

192211月,在德國留學的朱德,經中共旅歐支部負責人張申府、周恩來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537日,他致函在蘇聯的季子(李季)、莘農(陳啟修),請求他們幫助聯系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然后再學習軍事。【《朱德年譜》(新編本)(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64頁。】在這封信中,朱德明確地表達了“歸國后即終身為黨服務”【《朱德軍事文選》,解放軍出版社1997年版,第1頁。】的決心和志向。這一決心和志向,是他與毛澤東等革命領袖,帶領全黨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繁榮富強而英勇奮斗的不竭的思想動力。而這與他在德國留學期間即開始學習馬列主義理論和方法密不可分。正如他在《辛亥革命回憶》一文中所寫:在十月革命的影響下,“我深深感到有必要學習俄國的新式革命理論和革命方法,來從頭進行革命。到了一九二一年滇軍回滇時,我就在這年的八月離開了軍隊。第二年……我從四川到了上海,准備到俄國或德國學習。在上海,我會見了景仰已久的孫中山先生。不久,我就動身到德國去了。我在德國研讀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書籍,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走上了新的革命旅程”。【《朱德選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386頁。】朱德在德國期間對馬列主義書籍的研讀,奠定了他的馬列主義理論修養的基礎。在此后的革命征程中,朱德始終不忘結合革命和建設的實際需要,與毛澤東等領導人一起,引導全黨努力學習和研究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提高全黨的理論水平和政治覺悟。

19336月,中國工農紅軍學校出版的《紅色戰場匯刊》,登載了朱德《談幾個戰術的基本原則》一文。文中寫道:我們中國工農紅軍是從反帝反封建的土地革命戰爭中產生出來的,確實有了不少的實踐經驗,可是因為環境關系,一般缺乏理論研究。為擔負起偉大的革命任務,紅軍“更須從實踐和理論中來提高軍事技能,特別是紅軍指揮員和政治委員更要以身作則來提高軍事技能。”為此,“紅軍軍人要以唯物的辯証法來研究和運用戰術。”【《朱德選集》,第14頁。】雖然,這篇文章是講軍事戰術的,但它強調紅軍軍人要學習和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思想,卻對從根本上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194183日,為慶祝陝甘寧邊區自然科學研究會第一屆年會召開,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了朱德的《把科學和抗戰結合起來》一文。該文指出:“馬列主義是反對黑暗與落后,尊重科學與文明的。馬列主義的本身,就是科學的最高成果。唯物辯証法的哲學,是人類五千年科學思想的結晶。以此為依據,馬列主義者借以把握科學的一切部門,而且把握了一個以前一切科學家從來未能把握的科學部門,這就是人類歷史的科學,人類社會發展的科學。但馬列主義決不如有些人所設想的那樣,隻限於社會科學,歷史科學。馬列主義乃是一切科學的最高成果,它的世界觀,它的方法,當然也適用於一切科學。掌握了它,可以使一切科學得到新的發展。”【《朱德選集》,第76頁。】

1944年,朱德在回顧紅一軍團的歷史時說:“我們紅一軍團同志跟隨毛主席搞了這麼多年,要把毛主席的思想真正搞通了才行。把毛主席的思想方法學好了,才能把事情辦好,才不愧是毛主席的學生。要很好學習毛主席實事求是和謙遜的態度,自己不管到什麼地方工作,隨時都要虛心,要看到人家的長處,並善於向人家學習。”【《朱德選集》,第133頁】1945530日,他在中共七大所做的關於軍事問題的結論中,專門講了“關於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問題”,其中特別強調了毛澤東運用辯証法來分析中國的政治和軍事的情況。他啟發大家說:“毛澤東同志用了辯証法來看中國的問題,很現實又很具體。同時,人人都學得會的,不是神秘的,就是說很大眾化,很實際、很具體,很通俗的,人人都可以照著去做。”【《朱德軍事文選》,第549頁。】

新中國成立前夕,194941118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朱德在為大會所致的開幕詞中,要求青年團“要領導大家好好地學習,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學習文化、科學、生產、軍事知識。要在斗爭、工作、勞動中學習,要使新的一代青年都真正成為能文能武,樣樣精通的新中國建設人才。”【《朱德傳》,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610頁。】同日,他在北平對第四野戰軍高級干部所作的報告中強調:“今后大家必須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提高理論水平和政治覺悟,這樣,才能有效地完成革命所給予的光榮任務。”【《朱德選集》,第260頁。】

1954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事學院第一期學員即將畢業,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組織了以朱德為主席的國家考試委員會,對學員進行考核。朱德在對學員的講話中著重提出:“我們的干部必須是有德有才,也就是必須忠心耿耿地為保衛社會主義事業而服務,努力學習,使自己具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基礎,有現代化軍事科學知識和為掌握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文化水平,並能掌握業務,富有革命事業心。”【《朱德傳》,第631頁。】

朱德不僅大力倡導全黨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而且在學習中率先垂范,為全黨所景仰、所稱頌。

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反對主觀主義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黨的以實事求是為核心的思想路線的首要內容。舍此,“求”就沒有了本原,“是”自然也難以求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就必須反對各種表現形式的主觀主義。在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習和運用的過程中,朱德非常強調這一問題。

193327日,在粉碎國民黨軍隊對中央蘇區進行的第四次反革命“圍剿”的戰斗中,朱德和周恩來、王稼祥聯名致電中共臨時中央和中共蘇區中央局,請求派秦邦憲、張聞天到前方傳達中央指示和了解紅軍狀況。電文寫道:“關於行動部署,尤其是許多關聯到戰術上問題的部署,請求中央、中央局須給前方以活動、以機斷余地和應有的職權。否則,命令我們攻擊某城,而非以訓令指示方針,則我們處在情況變化或不利條件下,使負責者非常困難處置。”【《朱德軍事文選》,第120頁。】這封電文,反映了朱德等同志懇請中共臨時中央和蘇區中央局從實際出發,部署紅軍在反“圍剿”前線作戰的迫切願望。它從一個方面,印証了朱德主張一切從實際出發,反對主觀主義的思想。

19419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檢討黨在歷史上,特別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政治路線問題。在會上,毛澤東提出要反對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會議的第二天,朱德發言指出:過去上級黨組織要求紅軍攻打中心城市,要求打長沙、打袁州、打贛州、打黃陂等,都是主觀主義的表現。他分析說,主觀主義的原因是一些知識分子不懂實際情形,拿著馬列主義當招牌,隨便批評堅持正確主張的老干部。他強調,不切合實際的理論,便是不正確的理論。做什麼事情總要從實際出發,就是戰斗條令也要根據戰場情況靈活運用,不顧實際是不能正確解決問題的。【《朱德傳》,第526頁。】

1943818日,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了朱德的《軍事教育要從實際出發》一文。文章指出:“軍事教育和其他的事情一樣,必須從實際出發,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不然不僅於事無補,有時反有害於事。”【《朱德選集》,第95頁。】1945425日,朱德在中共七大的報告中說:“談到軍事理論,有些人就會搬出一套軍官學校的高頭講章,或者廣泛引用各國戰史。他們講的都是很高的理論,可惜這些理論,不一定合乎中國人民的實用。無疑義地,我們需要吸收各國的軍事理論與經驗,我們應向他們學習,不學習是不行的。但我們不機械搬用它,不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看待。”【《朱德選集》,第169頁。

1947717日,在全國土地會議上,朱德強調了“土地改革要從各地的具體情況出發”的問題。他指出:“這個村和那個村的情況不同,比如附近的西柏坡、東柏坡和陳家峪三個村,人口多少不同,地主多少不同,斗爭對象不同,所以做法也就不完全相同,不能一切照搬。我們有的同志看到報紙上登了某個例子,就馬上仿效,這是很容易出岔子的。”【《朱德選集》,第205頁。】他還舉例說,我們從土地革命時期的打土豪分田地,到抗戰中的減租減息,又轉到“五四指示”的實行,積累了許多經驗。但是如果把這些經驗生搬硬套地拿到蔣管區用,恐怕又會出亂子的。此后,他多次告誡軍隊干部和黨的干部要“好好學習,把書本與實際的對照一下,看一看對不對”﹔【《朱德選集》,第245頁。】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反對主觀主義”。【《朱德選集》,第342頁。】

在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19581114日,針對人民公社化運動的錯誤,朱德視察天津大沽化工廠時指出,建立人民公社不能強迫命令,能辦到的就辦,一時辦不到的可以慢慢來。快或慢要從具體情況出發。【《朱德傳》,第679頁。】同年1211日,他在聽取中共河南省委匯報工作時說:“人們總是想走得愈快愈好,但總有個客觀規律,光想快不行。”【《朱德傳》,第679頁。】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需要重視科學地總結黨的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19447月,朱德在回顧紅一軍團的歷史時講道:第四次反“圍剿”時,因為有前三次反“圍剿”的經驗,所以還打了一些勝仗,但教條主義已經把紅軍削弱,把游擊隊吃掉。在軍隊組成上,隻盲目地強調“成分”,對於工人干部,不問其能力、經驗如何,把他們提到師、軍級的領導崗位上,而全不知我們在農村絕沒有許多工人參加紅軍的實際事實。朱德指出,教條主義的特點,就是不從實際出發,不從中國情況出發,而從蘇聯情況出發,從主觀願望出發。不曉得要把我們這樣一支軍隊,完完全全變成一支像蘇聯紅軍一模一樣的軍隊,是絕對不可能的。他還說:“第五次反‘圍剿’,就更壞了,完全是洋教條,把過去蘇區反‘圍剿’的經驗拋得干干淨淨。硬搬世界大戰的一套,打堡壘戰,搞短促突擊,不了解自己家務有多大,硬干硬拼。軍事上的教條主義伴隨著其他方面的教條主義,使革命受到嚴重損失。直到遵義會議,在毛主席領導下,才結束了錯誤路線的領導。”【《朱德軍事文選》,第490頁。】這一講話,道出了朱德對教條主義危害的痛切感受,也使我們從歷史教訓中得到深刻的警示。

1962111日至2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擴大的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大躍進”中的經驗教訓,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朱德在會上指出:“在群眾運動中,往往一個偏向來了,掌握不住,越走越偏。‘左’的傾向來了,也帶群眾性,制止不住,要到失敗了,吃了虧,才制止得住。有那麼一些人,在‘反右’中總覺得高指標都對,不搞高指標就‘右’了。所以,風剎不住。反右比較容易,因為資產階級的東西在我們黨內比較容易識別,好制止一些。‘左’的東西往往不容易看清,不容易制止。”他告誡與會者:“反‘左’容易出右,反右容易出‘左’。這種情況,作為領導者應當注意。”他強調,在反對錯誤傾向的問題上,應該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有‘左’反‘左’,有右反右,有啥反啥,沒有就不反。不要一說反什麼就自上而下地來個普遍化。”【《朱德選集》,第387388頁。】

朱德的上述思想,對我們正確認識黨的以實事求是為核心的思想路線,和在此基礎上充分重視科學地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很有裨益。

三、充分認識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線”和“靈魂”地位

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需要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因為,正如毛澤東所說:“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35頁。】作為毛澤東的親密戰友的朱德,對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問題極為重視。

土地革命戰爭中期,19317月,在紅一方面軍相機轉入反攻,以打破國民黨軍隊對中央蘇區的第三次“圍剿”的緊張戰斗中,朱德(時任紅軍第一方面軍總司令、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等職)撰寫了《怎樣創造鐵的紅軍》一文,分別在77日和714日的中共蘇區中央局機關報《戰斗》第二期和第三期上連載。朱德寫道:紅軍的政治訓練是啟發和提高指揮員戰斗員的無產階級的覺悟,使他們認清本階級的利益,努力於本階級的政治任務,與敵人作決死的斗爭,去達到消滅敵人、解放本階級的目的。朱德認為:“要造成鐵的紅軍,必須使紅軍全體指揮員戰斗員首先完全信仰共產黨的領導﹔……充分地相信紅軍在共產黨領導之下,一定可以戰勝到了末日的反革命的國民黨和帝國主義。”他強調:“在政治上有了這樣堅定的信念,就是把握著不可抵抗的無形的武器,在精神上建立了鐵的紅軍的基礎,自然可以戰勝革命過程中的任何困難,經得住任何劇烈的斗爭,愈斗愈奮去取得最后的勝利。”【《朱德選集》,第3頁。】

193427日,在第五次反“圍剿”的艱苦作戰間隙,全國紅軍第一次政治工作會議在瑞金召開。朱德(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等職)在會上講話指出:“如果沒有政治工作,沒有黨和無產階級的領導,是不會有紅軍的。紅軍因有政治工作才保証能為本階級利益而犧牲,才是英勇無敵的百戰百勝的紅軍。這是過去政治工作的偉大成果。”【《朱德軍事文選》,第153頁。】他並強調:“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我們不僅要加強前方兵團的政治工作,同樣要加強預備隊、游擊隊的政治工作。”【《朱德軍事文選》,第156頁。】

當然,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的科學論斷,不是朱德最早提出的。在此之前,1932721日,《中央給蘇區中央局及蘇區閩贛兩省委信》中就已寫道:“政治工作在紅軍中有決定的意義……政治工作不是附帶的,而是紅軍的生命線。”【《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8冊,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310頁。】但是,朱德在這次會議上對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進一步強調,則對黨和軍隊思想政治工作實踐的加強,起了重要作用。

抗日戰爭時期,1943416日,朱德在《革命軍隊管理的原則》一文中寫道:“對部下的關心,首先應在政治上注意。舉凡有關政治榮譽、政治地位、政治教育機會等問題,切不可熟視無睹,必須認真替部下正確解決。”【《朱德選集》,第90頁。】同年10月,朱德在陝甘寧晉綏聯防軍高級干部會議上指出:“我們講練兵必先練心,是要啟發戰士們的階級覺悟,要他們了解自己屬於什麼階級,怎樣受壓迫,怎樣受剝削,為了解除自己所受的壓迫剝削,要怎樣團結起來,怎樣練好本領。他們懂得了這個道理,再看一看社會的情況確是那個樣子,一點也不假。從此以后他們的心就完全為革命了,就一心一意地學習技術,一心一意地團結自己,打擊敵人。所以練兵必先從政治著手。練心就是做政治工作,啟發戰士們的階級覺悟,使他們從不覺悟到覺悟。”【《朱德選集》,第102頁。】他提出:帶兵帶得好,要有各方面的保証,首先是政治上的保証,就是靠提高戰士的階級覺悟。“政治上一覺悟,大家的階級友愛出來了,互相幫助的精神也出來了。”【《朱德選集》,第105頁。】

1945425日,朱德在中共七大所作的《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中指出:“八路軍、新四軍既把為人民服務、保衛祖國作為宗旨,則政治工作便成為這種軍隊的靈魂。”【《朱德選集》,第170頁。】隨后,他從五個方面闡述了人民軍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一是提高官兵的政治自覺性,發揚他們愛國、愛人民和改造自己的熱情﹔二是團結本軍和友軍﹔三是團結軍隊與人民,提高人民保衛祖國和民主主義的政治覺悟,幫助人民的文化教育工作﹔四是從政治上心理上瓦解敵偽,使之喪失戰斗力﹔五是鞏固和提高軍隊本身的戰斗力,保証命令之執行,深入政治、軍事、文化、生產各方面的學習。朱德還指出:這五方面工作,“是互相關聯、互相一致的東西。這些,是我們政治工作的特點。我們的軍隊之所以是人民的軍隊,所以能達到官兵團結和軍民團結,我們進行的戰爭之所以是人民的戰爭,所以能進行人民的戰略戰術,所以能打勝仗,都是和這種政治工作不能分開的。”【《朱德選集》,第170171頁。】

全國解放戰爭后期,1948511日,朱德代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從河北省阜平縣赴濮陽縣(今河南省濮陽市),對華東野戰軍的工作進行指導。同月14日,他在華東野戰軍第一兵團團以上干部會上指出:你們過去打的仗,一般打得很好,有老紅軍的傳統,但對政治領導、政治工作的認識有不夠的地方。今后不僅政治機關、政治干部要做政治工作,軍事機關、軍事干部也要做政治工作。因為“我們部隊能打仗,就是靠黨的力量,政治的力量。軍事指揮員要認識,隻有政治領導加強了,有堅強的政治工作,部隊才能鞏固,士氣才能提高,才能打勝仗。”【《朱德選集》,第233頁。】他還舉例說:去年九月以后,全國解放軍經過三查,出去打仗,都打得很好,到處打勝仗。“這就証明,隻要加強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工作,就會所向無敵。”【《朱德選集》,第233頁。】

朱德對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深刻闡述,從一個重要方面提升了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水平。

四、有的放矢地做好黨的思想政治工作

有的放矢地做好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功效。為此,朱德做了很有見地的闡述。1948101日,朱德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作戰局戰況匯報會上指出:“現在打仗,人的思想問題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農民為保衛家鄉的土地財產可以拼命,但打出去解放別人卻不一定都是那樣堅決,所以需要在思想上進行教育。”【《朱德軍事文選》,第668頁。】

新中國建立后,面對我們應該“開始為我們自己的國家來建設空軍了”【《朱德選集》,第274頁。】的任務,1950310日,朱德在空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不僅要使工作人員安心工作,同時要使學員也能安心學習。要不斷改善學習的環境和條件,並保証做好每個人員的思想改造工作,以建立和堅定他們的革命人生觀,不怕自我犧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強調:“我們可以從組織上保証給你們調好的人員來,但光靠這點還不夠,還必須有思想上的保証,這就是你們每一個政治工作者的重大任務。”【《朱德選集》,第276頁。】他還指出:隨著形勢的發展,從國民黨那裡過來了大批的技術人員,這就向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的政治任務:很好地去爭取和改造他們。一般說來,凡是從國民黨那裡起義過來的人,總是有覺悟的。因為他們看不慣國民黨的種種弊端,或者是看到國民黨快完蛋了,沒有前途了,所以才到我們這裡來。比如劉善本等起義歸來,經過學習,現在都積極工作,成了很優秀的同志。不但對過去來的要團結他們,對現在來的和以后來的同樣地要團結他們。這是政治工作中一個很重大的任務。朱德解釋說:當然,他們從舊社會裡帶來了一些舊的思想和作風,但對他們要耐心地加以教育幫助,不要歧視排斥。隻有這樣,才能使他們逐漸地改造舊思想和舊作風,樹立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新思想和新作風。為此,朱德強調:“政治工作人員更要以身作則,很好地掌握團結、教育、改造的方針。”【《朱德選集》,第277頁。】他還進一步向大家說明,全國解放后,要接收的空軍人員就有萬把人,這是一個不小的數目。這些人有一定的技術和能力,如果我們認真地做好團結、教育、改造工作,量才使用,對空軍事業的發展是有相當幫助的。同年5月,針對黨內違反政策和紀律事件增多的情況,朱德指出:由於周圍環境的包圍與影響,如與其他階級合作,與留用人員共事,城市的花花綠綠,等等。雖然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這幾個曾經是強大的敵人,已基本上被我們打倒或即將完全被我們打倒,但是它們所遺留下來的惡劣的思想、作風和風俗習慣等等,還必須經過十分艱巨的、長期而堅韌的斗爭才能逐漸消滅。因此,這些根深蒂固的壞東西,不但在目前,而且在以后相當長的時期內,還可以通過各個方面來不斷地影響、侵襲和腐蝕我們。這就是我們在勝利局面下所處的客觀環境。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戰勝它、克服它,那它反過來就會影響我們。他舉例說,我們有一部分同志在進入城市之后,看到那個花花綠綠的世界,便眼花繚亂,學起樣來,把衣、食、住、行樣樣都弄得很闊綽。朱德認為,“這看來好象是個小問題,其實卻反映了一種嚴重的思想狀況,應引起我們的嚴重注意,否則,發展下去就有蛻化的危險!”【《朱德選集》,第286287頁。】

19531111日,朱德在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紀律檢查工作會議上,著重講了“防止並反對資產階級和資本主義思想對黨的腐蝕,進一步鞏固和純潔黨的組織”的問題。他指出:黨的歷史經驗証明,當我們黨處在同資產階級分裂的時候,黨員干部就容易犯“左”傾冒險的錯誤﹔相反,當我們黨處在同資產階級合作的時候,黨員干部就容易犯右傾麻痺的錯誤。在我國對私營工商業和農業、手工業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資產階級中的某些人對這一改造的反抗是必然的,而其中的一種形式,就是在政治的、經濟的事務中,以他們的思想來影響、麻痺甚至攻擊我們。“因此,防止和反對資產階級和資本主義思想對黨的腐蝕,將是黨在今后相當長的時期中的一項重要任務。”【《朱德選集》,第316頁。】為了完成好這一任務,朱德要求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今后除了密切地配合黨的組織部門、宣傳部門隨時了解黨員干部的思想情況,加強黨內紀律教育之外,尤其重要的,是通過典型案件的處理,嚴肅地、慎重地、有力地展開防止和反對資本主義思想對黨的侵蝕的斗爭,並把隱藏在黨內的反革命分子、階級異己分子、蛻化變質分子繼續清除出黨。【《朱德選集》,第316頁。】他強調,隻有從思想上、組織上兩方面來鞏固和純潔我們的黨,才能保持黨的肌體的健康,才能保証黨的路線和各項政策、決議的正確實施。

1954425日,朱德在對軍事學院學員的講話中指出:目前不利於黨內團結的就是在一部分干部中滋長著個人主義、驕傲自滿的情緒。他們斤斤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計較個人的地位榮譽,夸大個人的作用,強調個人的威信,以功臣自居,隻能聽人奉承贊揚,不能受人批評監督,甚至產生一種極端危險的思想,認為黨是軍隊創造出來的,政權是軍隊建立的。他告誡大家,如果這種個人主義、驕傲自滿的情緒,及由此而產生的錯誤思想,不受到黨的堅決制止,任其存在和發展下去,就可能走到破壞黨的團結的地步,使黨的事業遭受損害。有鑒於此,朱德要求:“每個同志都應該把維護和鞏固黨的團結,忠實地為社會主義事業奮斗,作為自己一切思想、言論、行動的標准,經常地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時刻保持著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作風,堅決克服個人主義和驕傲自滿的情緒。”【《朱德選集》,第327328頁。】

朱德結合黨和人民軍隊建設的實際,對如何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問題的深刻闡述,從一個重要方面豐富了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論。

朱德關於黨的思想建設的若干思想,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在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有諸多啟示。在紀念朱德誕辰120周年之際,讓我們緬懷他對黨和革命事業所做的多方面的杰出貢獻,學習他的科學思想和革命品格,把黨的建設和黨領導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本文作者 仝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來源:《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20周年》2007年12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