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薦讀《郭嘉傳》

作者:孫東升    發布時間:2011-06-1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毛澤東為何薦讀《郭嘉傳》

孫東升

90年風雨航程,波瀾壯闊,澎湃出一曲氣吞山河的正氣長歌。回望源頭處,巍巍身影屹立如山,幾多故事流淌成河。救民族於危亡之際,掌航向於駭浪之中,老一輩革命家們不但有救國強國的胸襟抱負,更有令人感佩的博大智慧。在黨的九十華誕到來之際,我們與中央文獻研究室合作推出兩塊“革命家的智慧”專版,透過浩瀚卷帙,講述精彩故事,感受革命家們留下的啟迪。

回望,是為了更好地出發。

作為新中國最高領導者和決策者的毛澤東,對中國的歷史典籍,常常是手不釋卷,幾能成誦。歷史上的人物和事件,常使他產生聯想,引發深入思考。《三國志·魏書·郭嘉傳》是毛澤東愛讀的一篇史學著作,郭嘉就是他喜歡的三國人物之一。1959年,他多次推薦黨的高級干部讀《郭嘉傳》,希望人們學習他的多謀善斷,學習曹操的善於用人,進而引出談“多謀善斷,留有余地”工作方法的一番話來。

郭嘉,三國時期曹操頗為賞識和重用的一位英才。《三國志》記載,郭嘉字奉孝,颍川陽翟人。經荀彧推薦,曹操召見了郭嘉,論天下事,認為“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而郭嘉在袁紹麾下碰壁后見到曹操,也高興地認曹“真吾主也”。君臣相悅,曹操委郭嘉以官銜“司空軍祭酒”。

郭嘉果然沒有辜負曹操的厚望。《三國志》作者陳壽評價他“深通有算略,達於事情”。以后歷次作戰,每臨大事,郭嘉御前獻計,神機妙算,穩操勝券,令曹操喜不自勝。不幸的是,郭嘉在38歲那年因病早逝。曹操聞聽大哭,並表曰:“自從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議,臨敵制變。臣策未決,嘉輒成之。平定天下,謀功為高。不幸短命,事業未終。追思嘉勛,實不可忘。”及至赤壁戰敗,曹操又大哭著對屬下說:“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中國古代評價一個人的價值標准是“智信仁勇”。在中國文化的詞典中,“智”既是智慧,更是德行,有智者方可謀大事,成大業。郭嘉“謀功為高”,是他受重用的最大資本。作為曹操的謀士,郭嘉堪當此任,而且相當成功。足智多謀,正是郭嘉成為一位流傳千古的歷史人物的最重要因素。

評說郭嘉,當然離不開評說曹操。曹操所處的時代,是謀求統一的亂世,“平定天下”為時代主題。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因受《三國演義》劉蜀正統思想影響歷來不公。因此,毛澤東多次提出要為曹操“翻案”。他曾說:

“曹操統一北方,創立魏國。那時黃河流域是中國的中心地區。他改革了東漢的許多惡政,抑制豪強,發展生產,實行屯田制,還督促開荒,推行法制,提倡節儉,使遭受大破壞的社會開始穩定、恢復、發展。這些難道不該肯定?難道不是了不起?……這個案要翻。”

毛澤東之所以如此評說曹操和郭嘉,除了讀書偶得緣由之外,更重要的是渴望黨的高級干部中涌現一批像郭嘉這樣的謀士。特別是在“大躍進”之后,他對國家建設人才的期望越來越高﹔一些實際工作中的失誤,使得他更加重視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這就是19593月毛澤東在鄭州會議上大談郭嘉的歷史緣起———喜歡郭嘉的才干和謀略,慨嘆郭嘉的英年早逝,欣賞他評袁紹“多端寡要,見事遲,得計遲”。這番講話,無疑給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上世紀50年代末,對中國的經濟建設事業來說,實在是個多事之秋,作為統帥的毛澤東特別思念黨內“經濟專家”陳雲。1959年廬山會議期間,711日晚,毛澤東找周小舟、李銳、周惠談話,特意引用了《郭嘉傳》中“國難思良將,家貧思賢妻”的話。這裡的“良將”,指的就是陳雲。不久,他又在一次談話中說,世上沒有先知先覺,沒有什麼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劉伯溫﹔無非是多謀善斷,留有余地。“《三國志》裡郭嘉傳值得一讀。”

毛澤東推薦高級干部讀《郭嘉傳》,是借郭嘉的事告訴人們不要多端寡要、多謀寡斷。謀要多,但是不要寡斷,要能夠當機立斷﹔端可以多,但是要抓住要點。所謂“多謀善斷”,重點在“謀”,關鍵在“斷”。而這也正是毛澤東畢生的大智慧所在。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審)

(來源:《光明日報》2011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