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論略

作者:孫東升    發布時間:2012-11-10   
分享到 :

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論略

孫東升

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了,執政也已有61年了。在國際國內形勢日益復雜化、多樣化的今天,中共面臨嚴峻的執政考驗,毫無疑問已經是大家十分關注的話題。重溫毛澤東的領導方法思想,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高領導干部的綜合素質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特定內涵

194361日,毛澤東在為中共中央所寫的《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決定中,明確提出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的領導方法”的命題。他關於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論述,在他的著作中俯拾皆是,形成了科學的理論體系。領導方法問題,成為毛澤東領導思想中極其重要又極富特色的內容,本文稱之為“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它既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原理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建設、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探索階段的實際相結合的領導思想方面的偉大成果,又為探索和形成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領導方法思想,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礎和基本的理論遵循。

在領導學范疇內,領導方法是一種技術,更是一門科學,有其自身的規律和個性特點。從技術層面講,它有其普適性和相對穩定性﹔從科學層面講,它又具有可變性和不斷發展的運動性。從領導方法的內涵上講,它既有其相對固定的規范性,又有審時度勢、隨機應變的靈活性、創造性。從領導工作的程序上講,它既有如何形成領導決策的方法,也有貫徹實施現行方針政策的方法,更有知人善任、合理用人的方法。

在談及領導方法時,毛澤東通常是把決策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結合在一起說的。所以,毛澤東的領導方法思想,既有領導品格、決策方法、思想方法,又有工作方法、用人藝術﹔既包含作為總體指導的領導方法論原則,又有具體的、不同側面的方法策略,構成了一個科學的體系,內容豐富,思想深刻,針對性強。限於篇幅,本文隻從領導方法的角度進行梳理和歸納。

毛澤東關於領導方法的論述,散見於他不同時期的不同著作中,其代表性的著作有:《反對本本主義》(1930)、《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1943)、《關於健全黨委制》(1948)、《黨委會的工作方法》(1949)、《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1958)、《論十大關系》(1956)19594月在上海召開的八屆七中全會上的講話、《主動權來自實事求是》(1960)、《大興調查研究之風》(1961)、《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1963)等。其中貫穿始終的是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由此派生出許多具體的重要的領導方法。

二、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哲學基礎

共產黨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必須遵循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尤其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毛澤東正是從這樣的哲學基礎來認識和闡述領導方法的重要性的。

早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就指出:“黨的領導機關要有正確的指導路線,遇事要拿出辦法,以建立領導的中樞。”【《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89頁。】他把解決完成已經提出的任務比喻成“過河”,而方法就是“橋或船”:“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39頁。】領導者是什麼?毛澤東認為,“他們是革命戰爭的良好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他們又是群眾生活的良好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40頁。】因此,正確的工作方法是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貫徹執行的良好保証。所以,“領導工作不僅要決定方針政策,還要制定正確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確的方針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還是要發生問題。”【《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40頁。】在延安時期,他特別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194364日作為《中共中央關於領導方法的決定》下發全黨,對取得革命勝利起了極為重要的指導作用。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擔負起了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繁重的經濟建設的任務。毛澤東繼續反復倡導正確領導方法的重要性,提醒全黨領導同志:“領導方法很重要。要不犯錯誤,就要注意領導方法”【《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78頁。】。在歷史的各個關鍵時期,毛澤東總是把領導方法作為全黨的重要任務加以倡導。

三、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豐富內容

面對紛繁復雜的革命和建設形勢,毛澤東在他一生的領導實踐中,在不同歷史時期提出一些不同的領導方法,包含著豐富的內容和深刻的思想,諸如:要注重調查研究﹔要知人善任、善於使用干部﹔要富有預見,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要善於總結經驗﹔要善於開會,反對形式主義和經驗主義的會議作風﹔要學會“彈鋼琴”,抓住中心,統籌兼顧﹔要“多謀善斷”“審時度勢”“揚長避短”“留有余地”“胸中有‘數’”“波浪式前進”﹔要注意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要善於當“班長”,“互通情報”,不恥下問﹔要在一般號召之外突破一點,取得經驗,先試驗再推廣﹔要發揮骨干和模范作用,使領導和群眾更好地結合起來﹔“要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全局﹔要“抓緊”,及時宣傳,掌握進程,隨時糾正﹔要善於學習,懂得專業,處理好政治與業務的關系,等等。本文擷取其中五種領導方法加以說明。

1.注重調查研究,形成正確的決策,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作為領導,首要和最重要的工作是作出決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怎樣決策呢?毛澤東認為,必須做好調查研究。早在1930年,他就指出:“你對於那個問題不能解決嗎?那末,你就去調查那個問題的現狀和它的歷史吧!你完完全全調查明白了,你對那個問題就有解決的辦法了。”“邁開你的兩腳,到你工作范圍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學個孔夫子的‘每事問’,任憑什麼才力小也能解決問題。”【《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10頁。】由此提出了“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的名言。

毛澤東一生重視調查研究,身體力行,多次倡導。在民主革命時期,他對湖南、江西兩省的農村作了大量的調查研究。新中國成立后,他也經常進行調查研究。例如《農業四十條》,就是他集中很多人的意見才形成的。《論十大關系》的報告,也是經過將近一個多月的時間,找34個部委的領導談話之后,才逐步形成的。19611月,針對“大躍進”期間脫離實際的“左”傾錯誤,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作自我批評說,解放以來,特別是最近幾年,我們調查研究做得少了……今后工作中要做到三條:情況明,決心大,方法對,1961年要搞個“實事求是年”,大家回去以后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一切從實際出發”。在隨后的南下調查研究中,他在廣州會議上說“一萬年以后還是要進行調查研究工作,這個方法是可取的”,“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一經調查研究,辦法就出來了,問題就解決了。”

怎樣調查研究?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曾提出三個最基本的方法:階級分析的方法﹔解剖“麻雀”的方法和召開調查會的方法,認為這是最簡單易行又最忠實可靠的方法。新中國成立后,他在同山東省委書記譚啟龍談話時又提出調查研究的四個渠道:從群眾來信中了解情況﹔交敢於講真話、實話的知心朋友﹔親自到基層搞調查,不僅看好的,還要看差的﹔派身邊工作人員專門下去搞調查,也可以利用他們回鄉探親的機會了解情況。對我們現在的領導干部來講,這些都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2.出主意,用干部,知人善任,愛護干部

19381014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一文中說:“必須善於使用干部。領導者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兩件事。一切計劃、決議、命令、指示等等,都屬於‘出主意’一類。使這一切主意見之實行,必須團結干部,推動他們去做,屬於‘用干部’一類。”【《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527頁。】因此,很多人把領導者的主要任務就簡稱為“出主意,用干部”。其實,這只是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中的一個方面。

怎樣用干部?首先要善於發現革命隊伍中的“千裡馬”,領導者要善於當“伯樂”。他說:“指導偉大的革命,要有偉大的黨,要有許多最好的干部。”“要作為一種任務,在全黨和全國發現許多新的干部和領袖。我們的革命依靠干部,正像斯大林所說的話:‘干部決定一切。’”【《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277頁。】“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526頁。】

其次,要組織干部,培養干部,愛護干部,並善於使用干部,要允許干部犯錯誤,允許他們改正錯誤。愛護干部的辦法是什麼呢?毛澤東認為有五條:第一,指導他們,“讓他們放手工作,使他們敢於負責﹔同時,又適時地給以指示,使他們能在黨的政治路線下發揮其創造性”。第二,提高他們,“給以學習的機會,教育他們,使他們在理論上在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第三,檢查他們的工作,幫助他們總結經驗,發揚成績,糾正錯誤,“有委托而無檢查,及至犯了嚴重的錯誤,方才加以注意,不是愛護干部的辦法”。第四,對於犯錯誤的干部,一一般地應採取說服的方法,幫助他們改正錯誤,“輕易地給人們戴上‘機會主義’的大帽子,輕易地採用‘開展斗爭’的方法,是不對的”。第五,照顧他們的困難。“干部有疾病、生活、家庭等項困難問題者,必須在可能限度內用心給以照顧”。【《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527528頁。】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進一步要求對犯錯誤的干部要進行幫助,“對犯錯誤的同志要有好的態度……對於有缺點錯誤的人,我們要團結。”【《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98頁。】

3.要有預見,要高瞻遠矚,深謀遠慮

領導者比普通群眾高明,就在於他站得高,看得遠,能夠深謀遠慮,能夠預見性地提出明確的目標任務和達到目標的途徑、方法。早在1936年,他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中,就提出:“戰略指導者當其處在一個戰略階段時,應該計算到往后多數階段,至少也應計算到下一個階段。盡管往后變化難測,愈遠看愈渺茫,然而大體的計算是可能的,估計前途的遠景是必要的。”【《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221222頁。】在《論持久戰》中,他以非凡智慧指明了抗日戰爭的前途和道路:“戰爭沒有絕對的確實性”,“但也有朕兆可尋,有端倪可察,有前后現象可供思索”【《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495頁。】1945年在七大的結論報告中,他一口氣講了17條我們即將遇到的困難,說明除了光明的前途之外,“許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們的高級負責干部要有這種精神准備,准備對付非常的困難,對付非常的不利情況。這些,我們都要透徹地想好”【《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92頁。】,至今成為人們津津樂道、交口稱贊的佳話。

具體到領導方法的范疇,毛澤東在黨的七大結論報告中,特別用一大段話論述了領導和預見的關系。他說:“什麼叫做領導?領導和預見有什麼關系?預見就是預先看到前途趨向。”沒有預見就沒有領導,“坐在指揮台上,隻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隻有當著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所謂預見,“就是說在地平線上剛冒出來一點的時候,剛露出一點頭的時候,還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時候,就能看見,就能看到它的將來的普遍意義。”“為著領導,必須有預見”,“沒有預見就沒有一切。”【《毛澤東文集》第3卷,第394396頁。】這段精彩的論述,充分說明了領導和預見的關系,也對領導干部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中國成立以后,他也多次談到這個問題,比如,領導者要善於發現事務發展的趨向,要在“風起於青蘋之末”時就預見到即將發生的事情,好的及時引導,不好的及時疏導。在對許多文史人物和事件的評論和批注中,毛澤東的這類思考亦隨處可見。

4.要善於總結經驗,這是領導者的重要任務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在不斷的總結經驗中成長壯大的。所以,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黨的一個重要法寶,同樣也是領導方法的重要法寶。毛澤東對這個問題的論述主要有:

第一,強調總結經驗的重要性。他指出:“什麼事都需要經驗,什麼好的政策都是經驗之總結。”【《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417頁。】“在民主革命時期,經過勝利、失敗,再勝利、再失敗,兩次比較,我們才認識了中國這個客觀世界。在抗日戰爭前夜和抗日戰爭時期,我寫了一些論文,例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共產黨人)發刊詞》,替中央起草過一些關於政策、策略的文件,都是革命經驗的總結。”【《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9頁。】而這些論文和文件,隻有在那個時候才能產生,在以前不可能,因為還沒有充分的經驗,還不能充分認識中國革命的規律。1965年,在接見剛剛回國定居的李宗仁和秘書程思遠時說,他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

第二,領導者不但要善於提出任務,還要善於總結經驗。他說:“善於總結經驗,就是領導者的任務。”【《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9頁。】“領導者的責任,就是不但指出斗爭的方向,規定斗爭的任務,而且必須總結具體的經驗,向群眾迅速傳播這些經驗,使正確的獲得推廣,錯誤的不致重犯。”【《毛澤東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80頁。】“要抓住重點,從實際出發,根據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加以總結。”【《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86頁。】1961612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做了自我批評:“兩次鄭州會議開得倉促。我那時對中國社會主義如何搞還不甚懂。”“社會主義誰也沒有干過,沒有先學會社會主義的具體政策而后搞社會主義的。我們搞了十一年社會主義,現在要總結經驗。”

第三,總結經驗要正確對待成績和缺點。毛澤東認為,人在工作中錯誤總是難免的,我們要求犯得少一點,改正得越迅速,越徹底,越好、對待成績和缺點要用辯証的方法,要劃清正確和錯誤、成績和缺點的界限,還要弄清它們中間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比如當主席,說十句話錯了六句,錯了百分之六十,那他的主席就當不成了。要說一句話都不錯,沒有那回事。寫文章,總是改來改去,如果不錯,何必改呢?”【《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46頁。】他指出,錯誤常常是正確的先導,“共產黨人不要怕犯錯誤……失敗是成功之母。”“‘物極必反’,錯誤成了堆,光明就會到來。”【《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36頁。】

第四,總結歷史經驗,要重視反面教員和反面經驗。毛澤東19569月八大期間在總結黨在民主革命時期28年的歷史時說:“28年中間,我們走過很多曲折的道路,犯過多少次路線錯誤,使革命遭受過大的損失,吃過很多苦頭……我們民主革命的時間那麼長,打了那麼久的仗,犯了那麼多的錯誤,才搞出一套正確的政治路線、軍事路線和組織路線。……所以,那些失敗,那些挫折,給了我們很大的教育,沒有那些挫折,我們黨是不會被教育過來的。”【《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00101頁。】

總之,在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體系中,領導者要善於總結經驗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一個領導干部素質提高、不斷成熟的標志。

5.要善於開會,反對形式主義和經驗主義的會議作風

領導者怎樣主持召開會議,在毛澤東看來是衡量領導方法好壞的一個重要標志。對此,毛澤東有一系列的論述。

第一,會前要作充分的准備。要確定會議的主題,“每次代表會議隻應有一個主要的問題,此外,可以有一個兩個次要的問題。討論主要問題的時間要多些,討論次要問題的時間要少些。”【《毛澤東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48頁。】要發布“安民告示”,事先通知……如果沒有准備,就不要急於開會。【《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443頁。】“在會議之前,對於復雜的和有分歧意見的重要問題,又須有個人商談,使委員們有思想准備,以免會議決定流於形式或不能做出決定。”【《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341頁。】總之,要把會議當作一件大事去辦,否則將損害黨的政治威信。

第二,會議要討論實際問題。形成決議。192912月,在為紅軍第四軍九大起草的決議案中,毛澤東總結了該次會議的七條經驗,其中第三條是“決議不要輕易,一成決議,就要堅決執行”﹔第六條介紹了會議主席應採取的辦法:“要引導群眾的討論潮流奔赴到某一問題﹔但有重要意義的超出題外的發展,不但不要大殺風景地去喝止他,而且要珍重地捉住這一發展的要點,介紹給大眾,成立新的議題。這樣會議才有生趣,問題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決,同時會議也才真正實現了教育的意義。”【《毛澤東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2頁。】鮮明生動,予人啟發。

第三,要反對開會的形式主義和經驗主義。1942年在《反對黨八股》的演講中,毛澤東嘲諷那些形式主義的會議是“一開會,二報告,三討論,四結論,五散會”。他指出:“假使每處每回無大無小都要按照這個死板的程序,不也就是黨八股嗎?”【《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841頁。】開會的經驗主義的方法,“即是事前毫無准備,不提出問題,不分析問題,不向干部會議作精心准備的、內容文字都有斟酌的報告,而聽憑到會人員無目的地雜亂無章地議論,致使會議時間延長,得不到明確而周密的結論”。他要求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區黨委、省委和地委的領導工作中,“如果存在著這種有害的經驗主義方法,必須注意克服”【《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3301331頁。】。

四、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靈魂和精髓

1.實事求是,“一般和個別相結合”是領導方法的靈魂

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之一是實事求是,這同樣是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靈魂。

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的職責,是對下級、對群眾、對工作進行指導和領導。那麼,正確的指導和領導從何而來?顯然,不是一個干部一當上領導,就會突然變得聰明絕頂、主意無窮了,也不是他隻要憑自己靈機一動就可以計上心來。他的正確的決策和正確的工作方法隻能來源於實踐,來源於從一般到個別的結合。“我們共產黨人無論進行何項工作,有兩個方法是必須採用的,一是一般和個別相結合,二是領導和群眾相結合。”【《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897頁。】“任何領導人員,凡不從下級個別單位的個別人員、個別事件取得具體經驗者,必不能向一切單位作普遍的指導。”他把這種一般和個別相結合的方法,稱為“這又是領導人員指導和學習相結合的方法”【《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898頁。】。這是毛澤東賦予整個領導工作、領導方法的靈魂。20年后的19635月,毛澤東重提這個問題:“人的正確思想,隻能從社會實踐中來,隻能從社會的生產斗爭、階級斗爭和科學實驗這三項實踐中來。”【《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0頁。】作為領導者,就要掌握主動權,“主動權,就是‘高屋建瓴’、‘勢如破竹’。”【《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97頁。】

掌握正確的領導方法,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必須合乎客觀發展規律。毛澤東指出:“在干部會議中和在工作中,必須教育干部善於分析具體情況,從不同地區、不同歷史條件的具體情況出發,決定當地當時的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331頁。】虛心向實踐學習,善於向實踐學習,掌握“實事求是”這個靈魂,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備的一種基本品質,也是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重要一環。

2.群眾路線,“領導和群眾相結合”是領導方法的精髓

正確的決策和方法來源於實踐,同樣來源於群眾。即領導和群眾相結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毛澤東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又到群眾中堅持下去,以形成正確的領導意見,這是基本的領導方法。”【《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899900頁。】“善於把黨的政策變為群眾的行動,善於使我們的每一個運動,每一個斗爭,不但領導干部懂得,而且廣大的群眾都能懂得,都能掌握,這是一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領導藝術。”【《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1319頁。了這個方法,就得到了比較好的、比較完全的憲法草案】這是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精髓。

毛澤東還以1954年自己主持起草憲法為例,說明群眾路線在領導方法上的重要性:“這個憲法草案所以得人心,是什麼理由呢?我看理由之一,就是起草憲法採取了領導機關的意見和廣大群眾的意見相結合的方法。”今后“一切重要的立法都要採用這個方法。這次我們採用”【《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5頁。】。

3.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領導方法的基本立足點

毛澤東歷來倡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運用於領導方法,這個思想也非常明確。1939年,他在為《論持久戰》英譯本作的序言中說:“在偉大抗戰中,基本的依靠中國自力勝敵,中國的力量也正在發動,不但將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且將壓倒敵人而驅除之,這是沒有疑義的。”【《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6頁。】1945年抗戰勝利后,毛澤東要求全黨認清蔣介石發動內戰的陰謀,我們的方針要“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叫做自力更生”。1958年,他針對蘇聯的“國際分工論”,又提出要破除迷信,打掉自卑感,打倒奴隸主義,獨立自主地搞建設。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成功,需要國際援助,但最主要的是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結果。具體到領導方法上,獨立自主同樣是毛澤東倡導的領導方法思想的基本立足點。

五、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現實啟示

毛澤東是辯証法大師,是政策和策略方面的大師,也是戰略思維、領導方法的大師。綜觀毛澤東的領導方法思想,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緊密結合,敢於創新,反映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充滿著辯証法的光輝。

作為一個偉大的歷史人物,由於時代局限和歷史條件的限制,盡管他的有些論述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缺陷和不足,比如沒有強調決策和辦事的現代化、程序化、科學化和法制化等等。但是,其領導方法思想的總體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以及由此派生的一些帶有普遍意義的決策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並沒有過時,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閃耀著真理的光輝,需要我們完整繼承和繼續發揚光大。

同時,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又是一個開放的思想體系,具有開放的理論品格。它富有創造的空間,其生命力和本質特征正在於把領導方法思想中的根本指導思想和一些基本原則與新的具體實踐相結合。

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新的歷史階段,隨著實踐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在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基礎上,相繼誕生了鄧小平理論中的鄧小平領導方法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江澤民領導方法思想和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提出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過程中形成的領導方法思想。比如,關於調查研究的具體方法,隨著通訊技術的發展和因特網的普及運用,網上調查、網絡征求意見就成為當前一個重要的調研方式,促進了決策的形成和實施。從理論形態的發展看,比如鄧小平關於“領導就是服務”“抓住時機,發展自己”“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走一步回頭看一下”等領導方法,就是毛澤東領導方法思想的新發展。可以預見,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努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毛澤東的領導方法思想將不斷得到繼承和發揚,同時也將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

(作者孫東升,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審)

(來源:《中國共產黨90年研究文集(中)》2011年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