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經濟思想與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3   
分享到 :

朱德的經濟思想與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王安平李智

朱德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他長期從事軍事領導工作,為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同時,他也是我國經濟建設的杰出領導人之一,在我國的經濟建設實踐中逐步形成了豐富的經濟思想,這些經濟思想為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科學的經濟理論。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朱德的經濟思想依然對我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具有現實意義,尤其對當前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重要意義。

一、集中力量發展生產的同時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朱德在領導我國經濟建設和參與重大經濟決策的過程中,始終把發展生產和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首要地位,始終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實現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1.集中力量發展生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朱德就十分重視發展生產,抗戰時期開發建設南泥灣朱德就是倡導者。194711月,朱德在對冀中地區各經濟部門負責同志的談話中指出:“經濟建設是基礎。我們打仗為了什麼呢?為的是生產建設。土改又為了什麼呢?也是為生產建設。”“土改完成后,不論黨務工作、政權工作、群眾團體工作,都要注意發展生產建設。”①[①《朱德選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213頁。]19497月,朱德在全國工會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革命的終極目的就在於發展生產。”“生產發展了,人民的財富增加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就隨之提高”①[①《朱德選集》,第266頁。]。朱德深知,發展生產是革命勝利的基礎,也是社會主義事業的基礎,更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礎,因此,他始終高度重視發展生產,建國后,他又多次提到發展生產的重要性。1956年黨的八大正確分析了國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對此,朱德認為解決這一矛盾的根本辦法就是發展生產,然而,“大躍進”運動影響了生產的發展,導致了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的嚴重困難。經過艱巨的調整,國民經濟才逐漸好轉。1962年初,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擴大的工作會議,初步總結了“大躍進”中的經驗教訓。會上,朱德作了題為《糾正“左”的偏向,恢復和發展生產》的講話,他強調:“要把大家的積極性引導到農業、工業、手工業生產上去”,“要使農民安居樂業。安居樂業是發展生產的根本保証。”②[②《朱德選集》,第390頁。]可見,朱德高度重視發展生產的思想是始終如一的。

2.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實現人人富裕、共同富裕

朱德之所以高度重視發展生產,始終是與改善人民的生活這個目標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建國初期,為促進國民經濟的恢復,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恢復和發展生產,這時,朱德明確提出:“我們進行經濟建設的根本目的,在於改善人民的生活,增進人民的福利。”③[③《朱德年譜》(新編本)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1434頁。]這就明確闡述了發展生產和經濟建設的立足點和落腳點在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然而,是否敢於讓人民富裕,在建國初不少人對此存有疑慮。當時,在“左”傾思想的影響下,不少人擔心農民富裕起來后會出現階級分化,會走資本主義道路,甚至有人極端地認為,越窮越革命,越窮越光榮。對此,朱德指出:“究竟是讓農民窮還是讓農民富?許多干部還看不清這個問題。我看應該讓農民富起來。”④[④《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737頁。]他進一步強調:“不要怕農民富,農民沒有吃、穿,家都顧不了,哪能建成社會主義?”①[①《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862頁。]在他看來,發展生產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要讓人民逐步富裕起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因此,他要求各級干部必須年年增加生產,年年改善人民生活。“有人怕農民富了會發展資本主義,這種顧慮是多余的。因為生產資料掌握在集體和國家手中,農民富裕了不會產生資本主義,群眾的生活越富越好”。②[②《朱德傳》,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825頁。]讓人民富裕起來是朱德一貫的思想,他將社會主義、發展生產與人民富裕有機結合起來,具有深層的意義。需要強調的是,朱德所倡導的人民富裕觀,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不是兩極分化的富裕,而是人人富裕、共同富裕。1962年,朱德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指出:“農民以后還是要富的,但不是少數人富,而是集體富,家家富,個個富,共同富裕。”③[③《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851頁。]

朱德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經濟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同實現人人富裕、共同富裕的目標緊密結合起來的思想,蘊含著以人為本的基本思想。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堅持以人為本,就必須拋棄片面追求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而忽視人民福利的錯誤傾向,必須以滿足人的基本需要為目標。今天在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我們要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堅持搞經濟建設不能影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以改善人民生活為目標來推動社會主義經濟建設。

二、搞建設必須按客觀規律辦事,保持國民經濟平衡發展,樹立全面、協調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朱德長期堅持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針對調研所發現的具體問題提出了許多有關經濟發展的正確主張。從1956年到1966年,他不辭辛勞在外地視察就達27次,平均每年在外視察約88天,①[①李立志:《朱德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道路的探索》,《上饒師專學報》1994年第3期。]走遍了中國大陸除西藏、寧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區。在這些實地考察的基礎上,朱德總結出的最重要的經驗就是,搞建設必須按客觀規律辦事、保持國民經濟平衡發展。這是他的經濟思想的核心內容,也是我們今天在經濟建設中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

1.必須尊重自然規律、尊重經濟規律

在長期的調查研究中,朱德深刻認識到,經濟建設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不能違背經濟規律來搞建設。1958年“大躍進”開始后,朱德指出:“大煉鋼鐵有缺點,要不斷地在實踐中吸取教訓,才能找到正確的發展出路。”“不能違背客觀規律,光想快不行。”②[②《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707頁。]1959年,朱德多次對農村辦公共食堂、吃大鍋飯的問題提出批評意見。他說:“農村辦公共食堂,都吃一樣的飯菜,象軍隊一樣,這有點生硬。”而且,“一辦食堂,就會造成很大的浪費。不吃大鍋飯,可以節省很多東西出口,換回來更多的鋼鐵、機器。隻有生活資料歸個人所有,歸個人支配,才能調動社員的積極性。”因此,“食堂若不退回去,就要改造,以自願為原則。”③[③《朱德選集》,第371372頁。]朱德的這些論述較早揭示出,“大躍進”、“吃大鍋飯”是違背客觀經濟規律的舉措。然而,這些正確的主張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而且他還因此受到錯誤的批判,但實踐很快証明朱德是正確的。在經過一系列調整后,到1962年國民經濟才得到恢復和發展。對此,朱德深刻地總結說:“客觀規律不能違背。隻要我們全黨學會照客觀規律辦事,我們就一定能站穩腳跟,並繼續向前發展。”④[④《朱德選集》,第391頁。]另外,朱德還一貫堅持應適當保留一點私有制,要遵守價值規律,要把農業生產納入商品生產的軌道。這些經濟思想體現了他對經濟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

2.適當保留私有制,保持多種經濟成分並存和協調發展

社會主義存在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和私人所有制三種形式,在經濟建設中要保持這三種經濟成分的協調發展。1958年我國刮起了一股“共產風”,在農村很快掀起了人民公社化運動的高潮,在城市許多手工業企業由集體性質的合作社升為國營性質的國營工廠。這場運動在所有制結構上就是要取消私有制,並且盡量將集體所有制轉變為全民所有制。1959年初,朱德先后到廣東、湖南、上海、山東等地視察,經過深入調查后,他指出:在發展農業問題上,目前我們“既要發展全民所有制經濟和集體所有制經濟,也要承認和發展個體經濟,”“否則,農民就沒有生產積極性,總向外跑,人心也不安定。”①[①《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724頁。]同年7月,朱德在同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周小舟的談話中具體闡述了適當保留私有制的重要性。他說:“農民是勞動者,又是私有者。去年試驗了一下,他們知道在家吃飯比在公共食堂吃好,可以把糧食節約下來,把豬、雞、鴨喂起來。這樣,看起來是保留了私有制,但實際上對公有制是個補充。這兩年我們隻強調最好是消滅私有制。現在保留一點私有制,保留家庭副業,農民才願意多生產出一些東西來供應市場。”②[②《朱德選集》,第372頁。]可見,朱德很早就認識到了適當的私有制對公有制是有益的補充這個道理,這在當時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對於城市集體經濟過快轉為國營經濟的問題,朱德也表示反對,堅持繼續發展集體經濟,要保持多種經濟成分協調發展。

3.改革高度集中的經濟管理體制,充分發揮中央、地方和企業的積極性

建國初,經濟管理體制強調把財力、物力都集中在中央,以便統籌安排。這就導致中央統得過多、統得過死,逐漸形成了高度集權的管理體制。朱德較早發現了這個弊端,並對此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改革主張。早在195512月,朱德同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談話時就指出,中央一切都包了,導致整個社會不能發展,不能發揮下面的積極性。在財政管理體制上,朱德認為,要逐步建立中央、省、縣、鄉四級財政,各自都有獨立性,這樣才能便於發揮地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工商業管理體制上,朱德主張中央應將一部分管理權限下放給地方和企業,以便充分發揮地方和企業的積極性。他認為國營工商企業由中央各部和地方實行雙重領導最為合理,應將地方工業利潤規定一定的比例給地方,把利潤主要用在發展地方工業上,以發揮地方的積極性。1957年初,朱德視察了廣西、廣東、雲南、四川、陝西等地后給黨中央和毛澤東的報告中,對機械工業和礦產資源上如何下放權力的問題進行了具體論述。朱德認為,應給每個省下放個把象樣的機械制造廠,以便為本省生產工業、手工業、農業所需要的產品,並做一些機器修理工作﹔或者把某些中央管理的機械制造廠劃出一部分任務交地方支配,根據地方工農業生產的需要進行協作,這樣才能解決地方工業發展中的困難。對於礦產資源,朱德認為,應當允許地方有領導有計劃地開採藏量不大的礦產,或者由地方政府組織手工業、農業和供銷合作社的多余勞動力和資金來開採。在這裡,朱德重點強調了地方和企業的需求,充分發揮中央、地方和企業三方面的積極性,以促進經濟的全面、協調發展。

4.建立“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軍事工業體系

作為人民解放軍的總司令,朱德最早提出了將軍工生產和民用生產結合起來,建立“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軍事工業體系的思想。這也是朱德對我國經濟建設道路探索所作出的突出貢獻。早在1940年,他就提出了軍墾屯田政策,並在經過實地勘察后於19413月正式下令一二〇師三五九旅開發南泥灣。經過幾年努力,共開墾荒地35萬畝,開展了包括種植業、畜牧業、運輸業、手工業、商業在內的多種經營,極大地推動了各抗日根據地的大生產運動,搞活了邊區經濟,改善了部隊生活,減輕了農民負擔,為抗戰的勝利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南泥灣政策”正是朱德“軍民結合、平戰結合”思想的最初體現。此后,這一思想得到進一步充實和發展。1955年底到1956年初,在訪問了亞歐7個社會主義國家后,朱德認為,國際局勢已趨於緩和,我們能爭取到相當長的和平建設時期,應該把國防建設同和平生產結合起來,武器生產要同和平生產相結合,特別注意發展戰時和平時都需要的精密器械和儀表工業。19568月,朱德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更明確指出:“民用工業和國防工業應該互相結合起來,使兩者能夠在平時為經濟建設服務,在戰時迅速地轉到為戰爭服務。”①[①《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557頁。]按照朱德的這一思想,軍工企業可以既生產軍用產品,又生產民用產品,可以和平時期以生產民用產品為主,戰時以生產軍用產品為主,這樣就建立起了“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軍事工業體系。19574月,朱德還提出了解決軍工生產與民用生產相結合的兩個具體方案,“一個是把二機部同一機部、電機部合並,設備和人員統一調度,平時可以多生產些民用品,戰時主要生產軍用品”﹔“一個是把二機部的范圍劃小,把剩余的生產能力分出來轉向民用生產”①[①《朱德選集》,第352353頁。]。前一個方案在1958年得到了全國人大的批准。朱德的這些思想無疑是十分可貴的,它為我國的軍事工業發展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

朱德的尊重經濟規律的思想、保持多種經濟成分並存和協調發展的思想、充分調動中央、地方和企業三方面積極性的思想、建立“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軍事工業體系的思想,都含有科學發展觀的一些因素。

三、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保護環境、節約資源,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朱德早就高度重視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等重大問題。

1.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節約資源

194911月,朱德在各解放區水利工作聯席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水利事業應按河系統一治理,使一河之水,用得最經濟、最合理”,“凡有關主要河系的水力水利等工程,必須有系統、有組織地統一規劃,統一辦理,以避免人才、資財的浪費”。②[②《朱德選集》,第273頁。]19573月,朱德在四川省工業會議上提出,辦企業、建工廠“要充分利用舊的、小的和原有的廠礦和設備。”③[③《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593頁。]朱德歷來主張節儉,個人要節儉,國家也要節儉,無論是生活用品還是礦產資源,凡是可以不花的錢就盡量不花,凡是可以少用的資源就盡量少用。19574月,朱德在如何更有效利用礦產資源的問題上主張,應當允許地方有計劃地開採藏量不大、分散的礦產資源,但他特別強調,“必須保証國家礦山資源不被破壞和浪費”。④[④《朱德選集》,第353頁。]19584月,他在全國冶金工業會議上告誡大家:“對資源、資金、設備和技術力量等,都要計算,要件件有著落,這樣訂出來的計劃才切實可靠。”⑤[⑤《朱德年譜》(新編本)下,第1663頁。]可見,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節約資源,這是朱德一貫的思想,今天我們依然要堅持這個思想,以促進經濟的健康發展。

搞建設必須節約資源的思想還具體體現在朱德的經濟決策實踐中。19556月,朱德來到包頭視察包鋼的建設情況。他很快了解到,包鋼在規劃設計上沒有考慮充分利用舊包頭原有的基礎,而是主觀設想在離包頭幾十公裡的荒漠上建起一座60萬人口的現代化城市,以包鋼廠區為中心,擴建一座長寬達34裡的新城,廠房設施都採用一流的現代化設備,宿舍、醫院、學校、影院等也全都是高樓大廈,而建筑材料除石頭、磚瓦和沙子外,其他都得從外地運來,建筑工人也必須從外地聘請。對此,朱德認為,城市建設要充分利用舊城的原有設施,能省的就要省,盡量做到就地取材,切不可貪大、貪新、貪多。在朱德的耐心說服下,有關部門修改了包鋼的建設方案,既修建好了包頭鋼鐵廠,又節省了資源和資金。

2.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保護環境

194711月,朱德在同冀中各經濟部門負責同志的多次談話中,專門提到了恢復和發展經濟的同時要保護好環境的問題。他說:“樹林不能亂砍,要造林,防止風沙侵襲。”①[《朱德選集》,第214頁。]后來在“大躍進”中全國各地大量砍伐樹木來大煉鋼鐵,朱德對此表示反對。雖然朱德尚未提出可持續發展這樣的概念,但他已經敏銳地覺察到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之間的關系,隻有保護好環境,我們才能更好地利用那些資源,促進經濟的發展。

總之,科學發展觀是新時期黨從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朱德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的可貴探索,雖然沒有提出科學發展觀這樣的發展理論,但他的經濟思想中已經包含著科學發展觀的一些重要因素,為今天提出科學發展觀這一理論體系作了重要鋪墊。朱德的真知灼見、豐富的經濟思想,對我們今天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王安平,西華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李智,西華師范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

(來源:《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10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