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

——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的認識

作者:姜淑萍    發布時間:2014-04-13   
分享到 :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

——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的認識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 姜淑萍

 

黨的十八大報告勾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宏偉藍圖,明確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民族復興”和“現代化”一同確定為“總任務”,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對實現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人民富裕幸福的歷史自覺、堅定信心和責任擔當。

一、 歷史使命和必然選擇

黨的十八報告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願。”現代化和民族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最大夢想,更是歷史和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的庄嚴使命。

在悠久的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中華民族曾經有過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輝煌,為世界文明和人類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但進入近代以后,內憂外患,積貧積弱,逐漸走向衰落。以孫中山為代表的無數中華兒女,把擺脫落后挨打的境地,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作為矢志不渝、孜孜追求的偉大夢想,為之前仆后繼,不懈奮斗。但前人的種種努力都慘遭失敗,沒有改變中華民族的悲慘命運。中國共產黨誕生后真正肩負起了民族的歷史使命,領導人民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從而開啟了走向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歷史征程。 

對於中國而言,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目標是相統一的,實現現代化之日即是中華民族復興之時。新中國成立之初,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就把現代化的問題提上日程,19569月,黨的八大將四個現代化的任務正式寫進了黨章。毛澤東還提出了“要使中國變成富強的國家,需要50100年的時光”的設想。盡管后來現代化建設經歷了曲折,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延誤了現代化的進程,但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對現代化道路和目標的探索,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新的現代化發展戰略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黨和國家實現工作中心轉移,作出實行改革開放決策,成功找到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賦予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以新的生機和強大活力。中華民族開始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現代化和偉大復興挺進的歷史征程。

鄧小平重新審視世情國情,提出走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197912月,他用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小康之家”這一全新指標,對中國式的現代化作了注解。“小康”目標成為中國現代化新開端。1982年黨的十二大提出分兩步走,到20世紀末實現工農業年總產值翻兩番、達到“小康”水平的戰略目標,並把“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作為黨的新時期總任務。之后,鄧小平著眼於振興中華民族,把目光投向下個世紀。19874月,他在“兩步走”基礎上提出“三步走”現代化發展戰略,設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圓中國人的現代化之夢。“三步走”跨世紀現代化發展戰略不久在黨的十三大正式確立:“到下個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堅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推向21世紀的過程中,根據現代化進程不斷加快的新情況,對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戰略部署。

20世紀90年代中期,原定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提前5年實現,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及時提出了全面實現第二步戰略目標,進而向第三步戰略目標邁進的跨世紀現代化發展戰略,並具體規劃了到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奮斗目標。1997年江澤民在黨的十五大上把第三步發展戰略部署具體化,明確提出:“到建黨100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20世紀結束的時候,中國實現了現代化階段性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在中華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樹起了一座裡程碑。

進入新的世紀新的歷史階段,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新的起點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在成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黨中央更加全面和長遠地謀劃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藍圖。

200211月,黨的十六大報告把未來50年的現代化進程劃分為兩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前20年,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階段,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第二階段是后30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十六大為中國在新世紀前半葉從小康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2007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把十六大提出的第一階段目標提高為“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並且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個方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做了進一步充實和完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對現代化的內涵,也由十五大提出的“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進一步豐富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縱觀我們黨帶領人民為實現現代化不斷探索不懈奮斗的歷史過程和在這個過程中所創造的輝煌成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現代化和民族復興作為歷史和時代賦予的庄嚴使命,黨的十八大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定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歷史的必然。

二、 現實依據和堅定信心

黨的十八大報告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提出了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對於現代化的設計,在十七大的基礎上又前進了一大步,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現代化第一階段的目標提高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更重要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一個鼓舞人心的總任務的提出,有著充分的理論和實踐依據,表明我們黨對現實充滿自信,對未來充滿信心。

其一,總任務提出的現實依據來自於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推進現代化的歷程中,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改革開放,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完成了一次次歷史性大跨越,創造了一個個令世界稱奇的輝煌成就,把貧窮落后的中國改變成了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中國。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貫徹科學發展觀,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10年來,我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躍升到第二位,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這些巨大成就和變化,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把現實和現代化與民族復興的距離拉近,讓我們對在不久的將來民族復興美夢成真更加充滿信心。2012112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后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其二,總任務的提出彰顯了我們黨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善於總結經驗,創新理論,是我們黨日漸成熟的表現,是中國快速發展,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的關鍵所在。歷經90多年艱辛探索和奮斗,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我們回首歷史,展望未來得出的“一個堅定的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正確理論,是不斷取得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新成就的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有了現實條件、思想指南和根本保障,我們黨就有了堅定的信心和堅強的決心,領導人民在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國夢”。

其三,總任務的提出表明我們黨對肩負的歷史責任倍加清醒。我們黨建國初期就提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目標,后來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實踐中,特別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根據不斷出現的新情況,不斷修訂和完善現代化目標,把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總目標確定了下來。黨的十八大在繼續確認這個目標的同時,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同作為總任務和奮斗目標明確提出來,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這是我們黨在正確判斷和把握現實情況的基礎上,本著對國家前途、民族利益、人民幸福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提出來的,是黨向人民作出的新的庄嚴承諾,對黨自覺履行民族復興歷史使命又一次作出了很好的詮釋。提出這個總任務,既進一步提升了實現現代化的偉大意義,又順應了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新期待,讓人們真切感受到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再遙遠,是一個看得見摸得著,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經過幾十年奮斗就將實現的實實在在的目標。中國共產黨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已任的使命意識和高度自覺,必將產生極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極大地振奮和鼓舞人心,調動和凝聚起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共同奮斗。

三、總動員令和行動綱領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的提出,是總結歷史、立足現實、著眼未來得出的堅定結論,更是本世紀前半葉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向現代化更宏偉目標的總動員令和行動綱領。盡管我們已經取得了值得自豪和驕傲的巨大成就,盡管中國的現代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要緊緊扭住這個總任務,一代一代鍥而不舍干下去。”

其一,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最大國情。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在肯定成績,堅定信心的同時必須看到,我們距離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仍有不小的差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依然任重道遠。既要積極進取,不失時機地推進改革,也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把遠大理想和階段任務結合起來,腳踏實地,“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一步一個腳印地為首先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階段性目標而努力奮斗,進而完成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任務。

其二,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上世紀90年代初,鄧小平曾經預言:“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我們現在的確遇到了許多發展起來或發展過程中的問題,比如,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深化改革開放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等等。不解決這些問題,今后的發展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制約,會出現更多的問題,現代化、民族復興恐難實現。所以,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更加注重推動科學發展,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各方面利益關系,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加快形成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發展方式和體制機制,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

其三,實現偉大夢想關鍵在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懈怠、不動搖、不折騰,求真務實,埋頭苦干﹔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增強創新意識,增強宗旨意識,增強使命意識,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必須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執政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惟此,我們黨才能夠贏得人心,肩負起重托,團結引領人民朝著總任務確定的目標努力奮斗。

其四,團結和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在發生深刻變化,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絕非易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同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現在共同的偉大夢想,這個偉大夢想把每個人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國家發達,民族興旺,個人才會生活美好。每個人都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推進國家和社會發展進步的事業當中,埋頭苦干、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形成最大的合力,發揮最大的正能量,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

“長風破浪會有時”。隻要我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堅持和平發展,堅持黨的領導,攻堅克難,開拓創新,永續發展,就一定能夠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作者:姜淑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主任、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