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述評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5-21   
分享到 :

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述評

夏遠生

一、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的基本情況

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共第一代中央領導核心成員任弼時逝世時,黨中央高度評價他是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和組織家。1950年以來,國內報刊上陸續發表了一些悼念、緬懷和研究文章,介紹和初步評價了任弼時在黨的建設方面的歷史功績和卓越貢獻。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任弼時的家鄉——湖南,最早開始編寫出版一些研究宣傳任弼時的黨史書籍,湖南人民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任弼時》和《懷念任弼時同志》為開先之作。20世紀80年代,以人民出版社版《任弼時選集》、中國青年出版社版《任弼時同志八十誕辰紀念集》、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版《任弼時研究文集》等書為代表,反映了對任弼時黨建實踐和理論的研究開始起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顯示了一定的水平。

關於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獲得較大的發展,是20世紀90年代以后,特別是1994年紀念任弼時誕辰90周年前后,圍繞任弼時在黨的建設方面的實踐活動與理論貢獻,國內召開了一些學術研討會,發表了一批有新意、有深度、有分析、有見解的研究著作和論文,出版了相關的黨史讀物,任弼時的老戰友和老部下也撰寫發表了一批有影響的回憶與研究文章,使關於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的研究,在若干方面取得了拓展和深化。研究成果的集大成者,當屬19944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任弼時傳》、《任弼時年譜》出版發行暨任弼時誕辰九十周年紀念座談會和任弼時生平與思想研討會,以及會后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緬懷與研究》一書。另據統計,國內報刊發表的有關任弼時黨建理論與實踐的研究文章約40余篇,在北京和湖南等地舉辦了任弼時專題研討會上也產生了一批相應的研究論文,有關部門編輯出版的一些論文集也收集了研究任弼時與黨建的文章。

上述成果所研討的問題,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1.任弼時革命生涯中為維護和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鞏固黨的組織,為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奠定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作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

2.任弼時作為中央秘書長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力協助毛澤東領導延安整風,起草黨的歷史問題決議,召開黨的七大,為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辛勤操勞,頗有建樹。

3.任弼時在長期的黨建實踐中,敢於和善於同黨內“左”右傾機會主義作斗爭,在反對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和張國燾分裂主義的過程中,努力避免黨的危機、健全黨的肌體、鞏固黨的團結、實現黨的統一,體現和捍衛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建黨原則。 

4.任弼時在領導革命根據地的斗爭中,對於根據地黨的建設建功至偉,湘贛、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在“建立黨的堅強領導”、堅持黨對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方面,有突出的成績。

5.任弼時就如何認識黨性、增強黨性和自覺鍛煉黨性作過較為系統的闡述,而且他本人就是具有堅強黨性、堅持黨性修養、模范地實踐共產黨人黨性原則的優秀共產黨人,為后代共產黨人樹立起黨性原則和黨性精神的豐碑。

二、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的基本觀點

任弼時在30年革命生涯中,為黨的事業奮斗不息。1927年當選為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自此參與中共中央的領導工作,為黨的建設和發展奉獻了畢生的心血、才干和精力。有關專著、論文圍繞任弼時與黨的建設主題展開比較系統的研究,有理有據地提出了一些研究觀點。

(一)任弼時具有豐富扎實的黨建實踐

章學新指出:黨的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依據客觀形勢和階級力量的對比,從黨的最終目標出發,正確規定一定歷史時期的斗爭任務,制定相應的政策策略,把革命推向前進。【章學新:《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27-337頁。】而任弼時在這方面的貢獻是非常杰出的。楊尚昆、王震、蕭克等老一代革命家的文章,秦浩、楊瑞廣、佟英明等人的論文,從各個方面論述了任弼時豐富的黨建實踐特點。

1.敢於和善於同黨內“左”右傾機會主義作斗爭。

學者們指出:團中央總書記任弼時在中共五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他堅持真理,敢於抵制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提出正確的主張,力圖挽救黨的危機。【秦浩:《增強黨性是黨的建設的根本任務》,《紅旗》,1984年第8期。】大革命失敗后,他在八七會議上當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奉命赴湖南指導工作,批評盲動主義傾向,果斷停止了第二次長沙暴動計劃。並在給中央的報告中實際上支持了毛澤東把秋收起義軍引向農村的決斷。1928年他任中央常委留守會議成員,參與對湘、鄂、贛、閩等省黨組織和土地革命的指導,著眼於發展黨的組織和工農武裝,提出“創造鄉村割據”,為克服“左”傾盲動主義,促進黨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貢獻。【張檢明:《務實的態度,閃光的精神——任弼時在秋收起義中的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226-232頁。】1931年被派到中央蘇區后,任弼時曾一度執行了王明“左”傾錯誤政策,但很快認識了錯誤,強調要學習毛澤東、朱德建設革命根據地的經驗。【夏遠生:《任弼時與毛澤東的交往關系》,《毛澤東思想論壇》,1994年第1期。】章學新的文章,較詳盡地敘述了任弼時既須執行中央的“左”傾路線,又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蘇區正確路線,支持了毛澤東的領導工作。【章學新:《任弼時等提出“以毛代項”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的始末》,《中共黨史研究》,1993年第1期。】凌步機指出:任弼時起草的《黨的建設問題決議案》,只是不點名地批評毛澤東犯有“狹隘經驗論”錯誤,沒有批評毛澤東在政治上犯有所謂“一貫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所以,臨時中央對贛南會議是不滿意的,認為是用反對所謂的狹隘經驗論,代替了反機會主義的斗爭。這也是導致后來任弼時被降職、調職的原因之一。【凌步機:《贛南會議再探——兼論任弼時與“中央代表團”的功過》,《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241-248頁。】一些作者指出:在蘇區黨的建設工作中,任弼時注意理論聯系實際和調查研究,總結符合實際情況的工作規律,檢查黨的方針是否正確。在黨的組織工作上,有針對性地提出建立集體領導、巡視制度和加強黨內民主的建議。在領導肅反工作中,努力堅持實事求是作風,正確估價干部隊伍,加強黨對肅反工作的領導,保護了許多好同志。他在《對晉綏土改整黨工作的意見》等文章中,全面分析了一些地方存在的“左”傾錯誤的嚴重危害,正確指導了解放戰爭時期的土改和整黨工作,得到毛澤東的贊揚。

2.維護和加強黨的領導。

學者們指出:任弼時擔任團中央總書記期間,就堅決維護和自覺接受黨對團組織的領導,既使團的工作得到大發展,也為黨領導的斗爭和黨組織的擴大准備了力量。參與黨中央領導工作以后,任弼時更加注意維護和加強黨的領導,同種種削弱黨的領導的傾向進行堅決斗爭。【廖蓋隆:《他的豐功偉績永垂史冊——紀念任弼時誕辰九十周年》,《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171-180頁。】羅德林等人指出:1934年底開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之后,任弼時堅持黨的一元化領導,保証黨掌握革命根據地的領導權,強調“要決心創造蘇維埃根據地”,必須“建立黨的堅強領導”﹔堅持黨對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保障黨在革命戰爭中的指揮權,強調“加強對武裝的領導和組織,加強游擊戰爭的領導”,對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黨的建設、軍隊建設和政權建設,起到了重要的戰略作用。【羅德林:《略論任弼時領導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黨建工作的歷史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257-265頁。】許多作者指出:紅軍改編為八路軍后,取消了政治委員制度,政治工作明顯削弱,為了糾正這種傾向,任弼時等向黨中央寫了報告,提出打破國民黨的限制,重新恢復紅軍的政治制度,加強軍隊的政治思想建設,保証黨對部隊的絕對領導。這是八路軍在新的形勢下,堅決接受黨的領導,切實執行黨的路線,發揚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並在抗日戰爭中成長為一支英勇抗戰模范部隊的重要保証。柱江、學東等指出:紅軍總政治部發出《關於新階段的部隊政治工作的決定》,要求“在新的環境中千百倍地加重了共產黨對紅軍的領導責任。應該健全與加強紅軍中黨的組織及其作用,黨的組織應該成為部隊全部生活的決定的骨干,成為一切政治工作的支持與依靠,而政治機關亦始終應保持其為黨的工作機關的特點。”遲愛萍、蔡慶新的文章指出:后來在陝甘寧邊區“三三制”政權建設中,任弼時明確提出“建立‘三三制’政權並不是要放棄政權中黨的領導作用﹔相反的,我們要鞏固這種領導”,使政權建設以黨的抗戰與民主的政治主張為共同的政治基礎,保証黨在“三三制”政權中的政治優勢。實現黨的領導作用,主要是“依靠黨的主張的正確性,依靠黨員活動的積極性”。【遲愛萍、蔡慶新:《任弼時對陝甘寧邊區政權建設的力量貢獻》,《任弼時研究文集》,中共黨史出版社19895月版,第125-137頁。】

3.致力於鞏固和發展黨的組織。

中共中央對任弼時的評價,突出了任弼時作為黨的組織家及其黨的組織工作貢獻的歷史地位。《任弼時傳》、《任弼時年譜》詳盡地敘述了這些歷史情況。任弼時在黨中央工作期間,既是重大方針政策制定的參與者,又是各項方針政策的切實執行者。他深切地了解黨的組織建設對於黨的全面建設和黨的事業的重要意義,所以他在各個革命歷史時期都十分關注黨的組織建設和發展。他的《白色恐怖下的黨組織整頓和秘密工作》、《目前黨在組織上的中心工作》兩篇文章,分別解決了堅持白區斗爭中黨的組織形式如何適應環境的問題和蘇區條件下黨支部工作規程的問題。任弼時1940年參加中央書記處工作,負責中共中央組織部、青委、婦委等部門。1941年被任命為中央秘書長后,即著手整頓中央的辦公機關,逐步建立了一套工作制度、行政制度和后勤保障制度。他為黨的組織工作、秘書工作和群眾工作逐漸走向正規化作出了貢獻。延安整風后期,任弼時協助毛澤東領導中央機關的精兵簡政。1943316日,任弼時代表書記處提出初步方案,經中央政治局會議多次討論,通過了《關於中央機構調整及精簡的決定》,確定中央政治局“擔負領導整個黨的工作的責任”,中央書記處“有權處理和決定一切日常性質的問題”,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之下設立宣傳委員會和組織委員會。這次精簡整編,在黨的建設特別是組織建設上意義深遠,它從組織上確立了毛澤東在全黨的領袖地位,為黨的七大在組織方面奠定了基礎﹔實現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對全黨工作的一元化領導,增強了領導效能﹔同時為全黨作出了精兵簡政的樣板。任弼時1940年回國留在延安黨中央工作,一個主要任務就是為了召開七大。但是這項工作一做就是5年整。他為黨的七大的長期籌備和勝利召開做了許多工作,傾注了杰出組織家的巨大心血。

4.協助毛澤東領導延安整風。

許多論文指出,在延安整風中,任弼時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是協助毛澤東開展延安整風的主要領導人。整風運動開始后,毛澤東提出“黨在思想領導上的重要性”的問題。任弼時認為這是在整風運動中要解決的一個根本問題。他說:“黨如果不能在思想上領導全黨,黨中央如果不能正確的掌握黨內思想問題,糾正黨內的各種錯誤,要使黨來正確的領導革命是不可能的。”因此,他提議以此作為中央政治局第一項原則。他用事實揭露和批判以王明為代表的機會主義,要求大家從中吸取沉痛的教訓。為了加強黨的思想領導,他還多次提出,必須轉變黨的工作作風,加強黨的思想教育,認為這是擺在全黨面前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他協助毛澤東代表中央就有關思想范圍的問題,作出了很多重要決定,並發表了很多闡述性的報告、講話。對於在整風運動中抓住思想領導這個根本問題,提高全黨的思想覺悟,使全體黨員受到一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教育,促進黨的各方面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

5.擁立毛澤東為中央領導核心的獨特貢獻。

蔡慶新和章學新的文章【蔡慶新:《略論任弼時在抗戰時期對擁立毛澤東為中央領導核心的獨特貢獻》,《毛澤東思想論壇》,1995年第4期。章學新:《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27-337頁。】都論述道:1938年任弼時受黨中央的派遣赴莫斯科后,向共產國際執委會作了詳細匯報,特別報告說,毛澤東善於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毛澤東的主張的正確,已經完全為中國革命實踐所証明。中國共產黨正是採取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系列的正確意見,才有許多革命根據地的創立和發展,才有黨和紅軍的發展,才有遵義會議的召開,才有對於“左”傾錯誤的迅速糾正,才有三大紅軍主力的會師和結束長征的偉大勝利,才有“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才有黨和軍隊在抗戰以來所取得的重大勝利。他斷言:隻有“毛澤東才是中國共產黨的領袖”。由於任弼時系統地介紹中國實際情況,闡明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正確路線,取得了共產國際的理解和支持。共產國際執委會表示完全同意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這有利於克服王明曾經受到共產國際支持的右傾錯誤,使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得以進一步統一了全黨。所以毛澤東曾說:六中全會是決定中國之命運的。蔡慶新等人論述說:任弼時在擁立毛澤東為中央領導核心的過程中,無論是向外宣傳毛澤東,對內協助毛澤東,還是在確立毛澤東思想為全黨指導思想等方面,都作出了獨特的貢獻。任弼時向共產國際宣傳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的抗日主張,取得了共產國際對毛澤東的中共領袖地位的認同與支持,作用獨特﹔任弼時擔任中央秘書長,支撐黨中央機關的大半個“家務”,努力實踐與豐富毛澤東思想的理論體系,貢獻獨特。正是有了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這樣具有黨的建設實踐經驗的優秀領導人的支持,才使毛澤東的思想和路線被全黨逐漸接受,才使毛澤東最終成為黨的領導核心。

(二)任弼時堅持堅強的黨性觀念

學者們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最講馬克思主義黨性原則、強調鍛煉出和培養成堅強黨性的無產階級政黨。黨把增強黨組織和黨員的黨性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任務。延安整風實質上就是一次對全黨進行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的運動,促進了黨的全面建設,增強了黨性。任弼時在參與領導整風的過程中,就增強黨性觀念、自覺鍛煉黨性發表了多次講話,對如何認識黨性,什麼是黨性,中央為什麼要作出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怎樣鍛煉黨性等問題作了較為系統的闡述。而且任弼時本人就是堅持黨性修養、具有堅強黨性的優秀共產黨人,以身作則、模范帶頭,實踐和倡導堅強的黨性觀念。

1.任弼時在同張國燾分裂主義的斗爭中,體現和捍衛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原則。

中央文獻研究室編的《任弼時傳》、《任弼時年譜》,和一些論文,以相當的篇幅記述和評論了任弼時同張國燾分裂主義的斗爭,和任弼時對黨性原則的捍衛。任弼時這種堅強黨性,首先表現為他有堅定的政治原則性和嚴格的組織紀律性,自覺地維護黨的集中和統一。任弼時在促進全黨全軍實現團結統一的領導方面起到了特殊的作用。1936710日的電報中,任弼時就向黨中央表明:“為著不放鬆目前全國極有利局勢,使我黨擔負起當前艱苦的歷史任務,我深切感覺黨內團結一致,建立絕對統一集中的最高領導是萬分迫切需要,而且是不能等待七次大會的。”

2.“駱駝精神”是任弼時模范堅持共產黨人黨性原則的實踐特點之一。

195011月葉劍英撰文懷念任弼時,形象而生動地概括了任弼時堅強黨性的特點,贊揚說他是黨和人民的駱駝。【《任弼時同志逝世紀念集》,青年出版社19518月版,第65-66頁。】由於他對於中國人民事業的無限忠誠,由於他在工作中的原則性和自我犧牲的精神,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錢多,三怕麻煩人,任弼時的革命精神被黨和人民譽為“駱駝精神”,這構成了他的黨性形象。他的名言是:共產黨員肩負著革命的重擔,能堅持一百步,就不應該走九十九步。他為黨和革命一直戰斗到最后一息,模范地實踐著共產黨員的黨性原則,為全黨樹立了堅強黨性的楷模。任弼時的駱駝精神,是共產黨員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的最本質內容之一。

3.闡明了黨中央要求加緊鍛煉黨性,提高黨性的必要性。

秦浩、楊瑞廣等人的論文【秦浩:《凝集了革命家的業績和智慧——任弼時選集簡介》,《人民日報》,1987428日﹔楊瑞廣:《學習任弼時關於增強黨性的理論》,《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38-348頁。】指出:任弼時撰寫的《關於增強黨性問題的報告大綱》和1942714日在中央黨校的長篇報告,闡明了黨中央要求全黨黨員加緊鍛煉黨性,提高黨性,培養黨性,增強黨性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把黨性的鍛煉和修養當作黨的建設的根本任務。任弼時分析了黨中央之所以提出增強黨性的黨內外的社會歷史原因,強調黨內缺乏黨性的傾向和表現是嚴重的和危險的。增強黨性的中心是解決組織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解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鞏固黨的問題,每個黨員要從思想、政治、組織和作風方面自覺地進行黨性鍛煉和培養,以實現黨的集中、統一和團結,建設一個堅強團結統一的黨。

4.黨性“就是無產階級最高度的階級覺悟和階級意識”。

楊瑞廣等作者指出:任弼時強調共產黨員的黨性是無產階級階級性集中的或者最高的表現,“就是無產階級最高度的階級覺悟和階級意識”。為了加強黨內的思想教育,任弼時要求肅清機會主義為代表的“三風”影響,指出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是黨性不純或者說是黨性很壞”的具體表現。“如果黨的領導機構被這樣一種東西所統治,革命就一定要走向失敗。”任弼時批評宗派主義就是黨性不純,就是對黨外產生排外性,在黨內產生排內性,要克服宗派主義,必須加強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每個黨員首先要做到“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應當服從黨的利益,一切行動要合乎黨的利益。”這是共產黨員黨性的根本含義。【楊瑞廣:《學習任弼時關於增強黨性的理論》,《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年版,第338-348頁﹔秦浩:《凝集了革命家的業績和智慧——任弼時選集簡介》,《人民日報》,1987428日。】

5.衡量黨性的標志是黨員的思想意識、政治觀點、言論行動。

楊瑞廣等人指出:任弼時強調黨員要具有堅強的黨性,把黨員的思想意識、政治觀點、言論行動是否符合中國革命現階段的性質任務和黨的路線,作為衡量黨性的標志。對於黨的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除了理論修養和斗爭經驗外,還要求有更加完備的思想方法,任弼時認為,能不能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的思想方法,能不能使階級意識、階級立場和思想方法三者高度統一,是革命者是否成熟的標志,也是黨員黨性的最高表現。【楊瑞廣:《學習任弼時關於增強黨性的理論》,《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38-348頁﹔秦浩:《凝集了革命家的業績和智慧——任弼時選集簡介》,《人民日報》,1987428日。】

6.共產黨人的黨性修養要求。

學者們認為,任弼時為了克服缺乏黨性的傾向,為了增強黨性的鍛煉,強調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應該是出於對黨的最高利益的“忠實性”、“堅定性”、“覺悟性”、“自動性”和“積極性”,而不是“盲從”﹔要在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礎上堅守黨性,而不是唱高調、套公式﹔要以馬列主義的原則指導自己的實際行動,把黨的利益放得高於一切,為黨的統一和團結而斗爭﹔要自覺遵守黨的統一紀律和鐵的紀律﹔要與群眾建立真正密切的聯系,從群眾中獲取黨的斗爭力量。這是測量黨員黨性的五點標志。【楊瑞廣:《學習任弼時關於增強黨性的理論》,《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38-348頁。】而且黨員的黨性是“教育成的、培養成的和鍛煉成的”。【秦浩:《增強黨性是黨的建設的根本任務》,《紅旗》,1984年第8期。】楊尚昆寫道:任弼時認為,要肅清“三風”,增強黨性,必須正確理解無產階級黨性標准,全面加強黨性鍛煉。任弼時把黨性的內涵概括為思想、政治、組織、行動四個方面,把思想擺在黨性標志的首位,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達到更高的黨性標准,同時強調在實際斗爭中從這四個方面加強黨的觀念,進行黨性鍛煉,增強黨性修養。【楊尚昆:《豐功垂青史,高德照后人》,《人民日報》,1984428日。】

(三)任弼時黨建理論是毛澤東建黨思想的組成部分

王震指出:任弼時一貫重視黨的建設,並作出了許多貢獻。他在延安整風中寫的《關於增強黨性問題的報告大綱》,是深刻闡述毛澤東建黨思想的重要文獻,對於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和黨員黨性鍛煉都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央文獻研究室編的《任弼時傳》、《任弼時年譜》,佟英明、章學新等人的論文,都論述了任弼時的黨建理論貢獻。

1.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武器。

在黨的思想路線上,任弼時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指導革命斗爭重要的“方法和工具”,必須運用這個武器“注意分析中國社會,按客觀事實而運用經驗與理論”,反對不切實際地“仿效俄國黨的經驗”。他在延安整風時指出:“這裡所指的理論是說掌握馬列主義的思想方法,拿了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解釋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既要“反對把馬列主義看成教條公式來搬運的傾向,同時也反對那種不重視理論的狹隘經驗主義的傾向”﹔要創造性地使“馬列主義具體化、中國化,並有新的發展”。任弼時最早闡明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化的馬列主義、應當成為全黨的指導思想。【章學新:《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27-337頁。】蔡慶新等人論述說:1943年任弼時在《共產黨員應當善於向群眾學習》中說:中國共產黨“真正使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真正使馬列主義具體化、中國化,並有新的發展”。“因此,我們要學習馬列主義理論,便不止是去學習馬克思列寧的原著,特別要去學習中國化的馬列主義,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及黨的決定,並要在領導群眾實踐中發展馬列主義。”黨的七大正式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是中共建設史上最重大的理論成果,任弼時為此作出了貢獻。【蔡慶新:《略論任弼時在抗戰時期對擁立毛澤東為中央領導核心的獨特貢獻》,《毛澤東思想論壇》,1995年第4期。】

2.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任弼時堅持毛澤東一貫倡導的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反對那種脫離實際的主觀主義。整風運動的審干,由於康生的錯誤領導,發生了嚴重的偏差。任弼時知道后,堅決反對這樣做,他說:“我們的革命隊伍,那能越革反革命越多呢?我不信,應該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他和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一起研究多次,認為應當堅決糾正在審干中出現的擴大化錯誤,從而使整風運動恢復正軌。並根據黨中央和毛澤東的指示,特別強調黨的思想建設和理論建設,增強無產階級黨性,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達到全黨的思想統一。通過總結建黨以來20年的歷史經驗,闡明“根本問題是思想方法問題,即如何使理論與實際真正聯系的問題”。他嚴肅批判六屆四中全會后的路線錯誤和嚴重惡果,並作自我批評,提出延安整風運動必須遵循的指導思想。他要求全黨同志都要學習毛澤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貫徹強烈的群眾觀念,具備虛心向群眾學習的態度,使理論與實踐統一,學習與工作一致。

3.發揚調查研究和黨內民主的優良作風。

在黨的作風建設上,任弼時倡導勤於和善於開展調查研究工作,要求擔負領導責任的黨員,精確地了解“本部門本地區上下左右的情況”,運用理論的力量,分析“當時當地的具體條件,了解內部聯系,找出主要矛盾,來確定我們的方針”。他非常重視發揚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明確指出“黨內黨外均應加強民主,建立民主制度,而且制度必須實行”,“必須先有黨內的民主,人民的民主才能真正建立起來”。【章學新:《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27-337頁。】

4.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研究者認為,任弼時就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提出了很重要的思想觀點。《任弼時傳》記載:任弼時為贛南會議起草的《黨的建設問題決議案》指出,在蘇維埃政權下公開存在的黨,“最先決最重要”的任務,是在正確的階級路線下,“組織所有工農群眾來鞏固並發展蘇維埃政權和紅軍,保証黨對政權、紅軍及其他武裝組織和群眾組織的絕對的領導作用”,但絕不是“包辦一切”。宋廷同、蔡長水指出:1933年任弼時針對一些“地方黨部最嚴重的是集體領導未建立”,“不得不形成個人包辦的手工業式家長制度的領導”的情況,提出要“建立集體領導”,“一切重要的問題都應經過正式會議討論解決”,強調了黨的集體領導原則。【宋廷同、蔡長水主編:《毛澤東建黨思想研究》,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4年版。】有作者指出:任弼時在西北高干會上,有針對性地強調三個觀點:一是要對黨的領導作用有正確的認識,黨有責任有可能來領導階級的和其他革命的組織,集中制的原則是不允許動搖的﹔二是要對民主問題有正確的認識,隻有在領導邊區建設特別是經濟建設中才能豐富民主的內容,才能促進民主政治﹔三是要肅清那種“覺得軍隊比黨還重要”不良傾向。

5.加強黨的建設對於將在全國執政的共產黨來說特別重要。

佟英明等人指出:早在延安時期,任弼時就十分注重已經在邊區執政的共產黨的建設。強調一是建設好“三三制”的民主政權,二是要用很大的注意力去進行經濟建設,兩者密切相關,缺一不可,但邊區的經濟建設是“最中心的任務”。黨必須提高對經濟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必須轉變老一套的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佟英明:《簡論任弼時關於執政黨建設的思想及其現實意義》,《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49-359頁。】這樣,任弼時就把執政黨的建設同邊區的經濟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同時,任弼時提醒全黨要反對貪污、腐化和墮落的嚴重傾向,否則,“任其發展下去,干部和黨員就會起質的變化,黨、政府與軍隊也會被它逐漸腐蝕,這是十分危險的”。

任弼時在有關整風文獻中更多的是側重從執政條件下的共產黨的黨員、干部需要更加注意黨性鍛煉的角度來闡述他的黨建觀點的。研究者充分注意到:為了爭取全國革命勝利和在革命勝利后搞好經濟建設,任弼時及時強調要加強黨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強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加強法制建設,注意搞好黨在執政條件下的自身建設。在19493月七屆二中全會上的發言中,任弼時對中國共產黨步入城市進行全面執政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問題和執政黨自身建設的問題,作了深入的思考。章學新指出:任弼時強調隨著全黨工作重心由農村轉向城市,黨的建設也“要轉向以城市和工業為重點”,他並且告誡說:如果“忙於各種經濟建設和行政事務,放鬆了黨的建設,忘掉了黨務工作,那是很危險的”,糾正這種偏向“對於我們黨將要在全國范圍成為執政黨的時候是特別重要的”。【章學新:《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27-337頁。】任弼時在七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得到黨中央領導人的贊同。毛澤東在任弼時發言時作了多次插話補充,並在七屆二中全會的結論中說:黨的成份,組織教育等等,值得研究,好好研究。弼時同志講了一篇,要有這樣一篇,我基本贊成。

6.主持起草《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工作,為總結黨史黨建經驗、論証毛澤東思想的科學性創造了范例。

章學新等人的文章指出:早在19419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研究黨的歷史問題的委員會,以毛澤東、王稼祥、任弼時、康生、彭真為委員,毛澤東為首。任弼時自始至終參加了黨的歷史問題的討論和研究。【章學新:《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緬懷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19953月版,第327-337頁﹔張樹德:《任弼時與〈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人民日報》,1985917日。】他根據毛澤東起草的《關於四中全會以來中央領導路線問題結論草案》,起草了《檢討關於四中全會到遵義會議期間中央領導路線問題決定草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毛澤東、任弼時等反復修改而成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項決議,集中了全黨高級干部的智慧,為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鞏固黨起了重大作用,促進了毛澤東建黨學說的形成。蔡慶新等人論述說:任弼時在起草歷史決議稿中,對毛澤東的正確路線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及軍事上作出概括和評價,從而為歷史決議肯定毛澤東為代表的馬列主義路線提供了好思想、好思路,對毛澤東建黨思想作出了獨特的貢獻。【蔡慶新:《略論任弼時在抗戰時期對擁立毛澤東為中央領導核心的獨特貢獻》,《毛澤東思想論壇》,1995年第4期﹔夏遠生:《任弼時與毛澤東的交往關系》,《毛澤東思想論壇》,1994年第1期。】

7.任弼時總結黨的斗爭和建設的豐富經驗而撰寫的理論文章,對毛澤東建黨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震指出:任弼時具有高度的馬列主義理論修養和豐富的實際斗爭經驗,具有理論聯系實際和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他注重調查研究,深入實際,善於解決復雜的重大的問題。他對於黨的組織工作、軍隊政治工作、青年工作、土地改革工作和財經工作都有獨到的見解。他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貢獻。許多作者指出:任弼時協助毛澤東領導延安整風,為中共的建設和發展嘔心瀝血。毛澤東的《改造我們的學習》等光輝著作為延安整風提供了指導方針和理論總結,任弼時則生動地闡述了毛澤東的思想觀點,作了深入淺出、理論聯系實際的系統闡釋和發揮,為豐富毛澤東建黨思想寶庫作出了貢獻。章學新等人認為,任弼時注意總結黨的斗爭和建設的實踐經驗並加以理論概括,撰寫了大量文章,在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建設上為毛澤東建黨思想增添了一些新內容,對黨的建設和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如關於加強和鞏固邊區黨與政權的領導力量,改善領導方式的觀點﹔關於紅軍改編后仍然保持共產黨絕對領導的觀點﹔關於把健全和發展黨的組織,鞏固黨在抗戰中的領導,作為黨的建設最基本任務的觀點﹔關於必須大大提高黨員的創造精神,培養干部能夠根據黨的政策大膽地去創造的觀點﹔關於從五個方面加強黨性修養的觀點﹔關於創造性地使馬列主義具體化、中國化並有新的發展的思想﹔關於圍繞著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轉變黨的領導方法和領導作風的思想,等等。

三、目前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中存在的問題及對於加強研究工作的幾點建議

盡管以往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發表了相當數量的研究文章,涉及到任弼時黨建貢獻的許多方面,但是,無論是從任弼時對黨的建設的卓越貢獻和理論建樹來說,是從中共第一代領導核心成員研究的橫向比較而言,還是從任弼時黨建思想的深刻思想內涵和現實指導意義而言,目前關於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的研究中仍然存在著一些值得注意和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

1.在目前這一專題的研究中,一般性的介紹、敘述、闡述多,深入的理論探討少﹔回顧、綜述任弼時的黨建生平活動多,研究、分析任弼時的黨建理論建樹少﹔對所研究的對象知其所以多,知其所以然少﹔老一代的知情人和研究者比較重視,青年人和非專業人員則重視不夠。因此,造成研究任弼時生平與思想的隊伍不大,專門研究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的作者更少。目前多數作者處於逢八十、九十、一百周年紀念時游擊參與的狀態,除了中央文獻研究室專業研究人員之外,黨史界、黨建界都缺乏以此為長期課題的研究者。新生力量的培養更無從談起。

2.客觀原因是由於檔案尚未完全解密,研究者看不到任弼時領導和參與中央蘇區、湘贛蘇區、湘鄂川黔蘇區和延安整風、共產國際有關黨內斗爭的重要檔案資料,而這些時期又是任弼時黨建實踐的關鍵時期,所以造成研究工作的局限性。同時,也造成了研究者淺嘗輒止、深入不下去、難以保持研究興趣的狀況。

3.任弼時闡述的黨性觀念和黨性鍛煉理論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財富,特別是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形勢下,重申加強黨性修養具有現實意義,但是結合黨建現實研究任弼時的黨性思想,還做得很不夠。已發表的一些專題研究論文,大多也是歷史性的闡述多,反思黨建實際、挖掘現實價值的少。

4.任弼時是中共黨內一貫倡導和畢生躬行黨的優良作風的領袖之一,他的“駱駝精神”膾炙人口,並且與目前黨中央倡導的公民道德建設有密切關系,但是理論界和社會上對此認識和重視不夠,特別是結合現實,進行本質剖析、理論研究,更是薄弱環節。

5.傳統的資料介紹、史實考証、學術研討之類的方法用得多,新的比較研究、深入分析、借助新興媒體手段等方法則用得較少,電子出版物和網絡中基本上沒有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的蹤跡,廣播、電視的理論性欄目中也少有任弼時黨建思想研究的內容。

這些比較明顯的問題的存在,制約了任弼時黨建思想研究的進一步發展和不斷取得新的成果,都是目前和今后的任弼時生平思想研究工作中需要重視和解決的主要難題和重點課題,值得引起有關方面和研究者的重視。因此,在籌備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一百周年的學術活動中,應抓住時機、做好工作,進一步促進研究工作的拓展和深化。建議考慮以下方面的工作:

首先,關於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的研究工作,從整體上講,還有待於進一步強化和深化。中央文獻研究室應該牽頭組織研究,一是抓緊編寫和盡快出版任弼時論黨的建設文集和任弼時與黨的建設研究、任弼時黨性理論研究等專著,從整體上推進研究工作的深入和發展﹔二是與有關省市或部門合作召開一次任弼時黨建思想專題研討會,在全國范圍造成一定的學術影響﹔三是爭取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有關學科的選題中列入這方面的研究課題,或是由中央文獻研究室擬定和下達一批研究選題﹔四是盡快利用新的大眾化的媒介手段,研究和宣傳任弼時的黨建貢獻,擴大此項研究的覆蓋面和社會影響,要在開辟研究園地的同時鍛煉和培養研究力量。

其次,任弼時作為中共卓越的組織家,黨史上已有定評,但是我們對這位組織家的豐富實踐和卓越建樹進行專題研究的有份量的著作尚沒有看到。建議組織部門和黨建研究界,一方面加強任弼時組織工作理論和組織制度建設的研究工作,拿出相應的研究著作來﹔另一方面加強向現實的組織、人事、黨建工作轉化研究成果,發揮任弼時這個組織家及其組織工作建樹的鏡鑒作用。

再次,任弼時雖然在中國共產黨成為全國性執政黨后不久就病逝了,但是他富有政治遠見和前瞻性的關於執政黨建設的精辟論斷,無疑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深入發掘其中的合理內涵,對於目前全黨進一步加強執政黨的各項建設是有積極意義的。

第四,學習和研究“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應該從中共黨史和中共黨史人物中間汲取豐富的理論營養和精神財富,而任弼時的黨建實踐和思想作風是最好的典范之一,應該組織研究任弼時在這方面的貢獻,為當前黨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借鑒,為全黨貫徹執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供楷模。特別是得到黨中央一再肯定和弘揚的任弼時的“駱駝精神”,需要通過認真研究、潛心思索和深入發掘,從中提煉出思想的精華和人格的魅力,推介給全黨、全社會,作為共產黨員和國家公務員立言立行、做人做事的一面明鏡。

第五,任弼時是中共七大產生的黨中央五大書記中最后一位進行百周年紀念的領袖人物,對中共第一代領導核心生平和思想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和總結性成果,在百周年紀念學術活動中都打下了扎實的基礎,因此,進行五大書記毛、劉、周、朱、任的比較研究,不僅必要,而且可能。建議中央文獻研究室重視和開展這一重大的比較研究工作,特別是對第一代中央領導核心成員的黨的建設實踐和理論的比較研究,對於21世紀的中國執政黨來說仍具有切實、切近的意義。

(作者單位: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來源:《任弼時研究述評》20021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