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對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10   
分享到 :

江澤民對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

徐永軍

“越是改革攻堅,越是面臨困難,越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黨的隊伍、黨員狀況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在新形勢下,如何堅持、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如何發揮和運用好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成為我們黨面臨的全新挑戰和考驗。

執政黨的全新挑戰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國的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四個多樣化”的趨勢不斷發展,人民群眾的權利意識越來越強,利益訴求越來越具體,要求越來越高,差異化越來越明顯,糾紛越來越復雜。

在這種情況下,黨如何貫徹好群眾路線,是一個極為重大而現實的課題。例如:在我國經濟結構、城鄉結構、產業結構、階層結構劇烈變動的條件下,如何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在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社會利益關系更趨復雜、統籌協調各方面利益關系難度加大的情況下,黨如何統籌協調各種利益關系,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人民群眾的公共需求呈現出增長迅速、主體多元、結構復雜、需求多樣的情況下,如何滿足人民群眾需要、切實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在社會生活多樣、多元、多變,信息流動更加頻繁,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情況下,影響人們思想和行為的因素增多、渠道擴大、程度加深,黨如何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等等。

與此同時,我們黨的歷史方位也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成為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應該說,自成立以來,我們黨積累了豐富的自身建設經驗,也積累了豐富的組織動員群眾、帶領依靠群眾共同奮斗的經驗。但是,隨著執政時間越來越長,特別是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黨內一些人的錯誤思想傾向越來越多地顯現出來。有的人宗旨意識日益淡薄,官僚主義嚴重,不深入基層,不深入群眾,不關心群眾疾苦,以致群眾反映交通、通信發達了,但干部離群眾卻遠了﹔有的人熱衷於迎來送往,不講實效,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有的人精神頹廢,不思進取,沉迷於吃喝玩樂,燈紅酒綠﹔有的人濫用職權,謀取私利,貪贓枉法,欺壓群眾﹔有的人甚至把黨和人民賦予的職權,把自己的地位、影響和工作條件,看作是誰也動不得的“既得利益”,並想方設法地去維護和擴大這種所謂的“既得利益”。這些現象,引起了人民群眾的強烈不滿,嚴重損害了黨群關系。可以說,在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堅持、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如何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成為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成為我們黨不能不面對和應對的全新挑戰。

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

面對全新挑戰,江澤民同志進行了深入思考。他明確指出:“不管形勢和任務發生怎樣的變化,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永遠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不能變,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優良傳統永遠不能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永遠不能變。”他強調:“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他要求全黨:“越是改革攻堅,越是面臨困難,越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為了在新形勢下更好地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江澤民同志進行了艱辛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群眾路線:

第一,把群眾路線上升到講政治和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拓展了黨對新形勢下堅持群眾路線重要性的認識。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江澤民同志多次強調在全黨進行唯物史觀、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教育。他把群眾路線上升到講政治的高度,指出:“政治問題,從根本上說,就是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和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他強調要時刻擺正自己同人民群眾的位置,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警惕脫離群眾的傾向。他說:“這在我們黨執政、實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尤其要注意。”他還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解決黨的建設兩大歷史性課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聯系起來,指出:“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一個重大問題是不斷鞏固和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就把群眾路線上升到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

第二,著眼於執政黨地位的變化及其帶來的相關影響,鮮明地提出“執政為民”的政治理念,深化了黨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認識。成為長期執政的黨以后,我們黨可以調動的資源更多了,能不能運用手中的權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能不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不脫離群眾,這是江澤民同志經常思考的問題。他反復強調,我們黨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黨,必須維護廉潔奉公、執政為民的形象。在世紀之初,他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我們黨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指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這就把堅持群眾路線與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有機結合起來。

第三,深刻揭示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重要性,提出“三個一致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史觀、群眾觀點。江澤民強調,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任務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他還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我們工作價值的最高裁決者。在黨的群眾觀點方面,江澤民同志擔任黨的總書記不久,就主持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決定》對群眾觀點作了新的概括,由黨的七大總結的“四個基本觀點”(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的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相信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發展為“六個基本觀點”,即: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這一概括和發展,深化了我們黨對群眾觀點的認識,對於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第四,強調黨要正確反映和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系。過去我們在談到利益時,往往隻講整體利益,很少注重個人的具體利益,因而長期以來形成了重視整體利益而忽視具體利益的傾向。改革開放以來,利益主體日益增多,利益需求日益多樣化,利益關系日趨復雜,根本利益一致而具體利益不盡相同的情況日漸增多。在這種情況下,黨如何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如何統籌協調各種利益關系,是一個極為重大而現實的課題。江澤民同志在深入研究和思考的基礎上指出:人民群眾的整體利益總是由各方面的具體利益構成的。要認真考慮和兼顧不同階層、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但最重要的是必須首先考慮並滿足最大多數人的利益要求。他強調,最大多數人的利益始終是最重要和最具有決定性的因素。他還指出,領導同群眾之間發生了矛盾,領導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解決矛盾的主要責任也在領導。隻有認真發揚民主,充分走群眾路線,處處信任和依靠群眾,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才能密切領導與群眾的關系。

第五,強調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針對黨內一些人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地位和工作條件看成是自己的所謂“既得利益”,利用職權謀取私利的傾向,江澤民同志強調我們黨決不能形成“既得利益集團”。他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正確認識手中權力的性質,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他從四個方面論述了權力觀的內容,深刻闡明了黨代表人民行使權力、權力來自人民、人民賦予的權力必須用來為人民謀利益、必須接受人民監督的問題。他提出了“三個想一想”的要求,指出每一個領導干部都應該好好想一想,“參加革命是為什麼?現在當干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后應該留點什麼?”這對於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

第六,強調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加強作風建設。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也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江澤民同志鮮明地提出,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強調抓好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干部生活作風“五風”建設。提出“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強調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黨上下要狠剎這兩股歪風。世紀之交,針對黨內日漸滋長的奢侈浪費現象,他提出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提倡以艱苦奮斗、勤儉朴素為榮,以鋪張浪費、奢侈揮霍為恥。他要求每一名黨的領導干部都廉潔奉公、艱苦奮斗,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改變革命的初衷。

第七,把貫徹群眾路線同反對腐敗、取信於民結合起來。江澤民同志指出,反腐敗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嚴重政治斗爭,“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江澤民同志還指出,對腐敗問題,不僅要從經濟上看,而且要從政治上看。貪污受賄,貪贓枉法,固然是腐敗。但是,如果長期執政以后我們的干部喪失了當年奪取政權和建設初期那樣一種蓬勃朝氣,那樣一種昂揚銳氣,那樣一種浩然正氣,而變得明哲保身,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以至濫用權力,使黨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那麼,我們最后必然失去最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支持。他指出,這是歷史興亡的規律,要求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對此保持清醒的頭腦。這就明確地闡明了反對腐敗與貫徹群眾路線的關系,為我們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

黨的階級基礎日益鞏固群眾基礎不斷擴大

正是由於高度重視、始終堅持、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在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的十三年裡,我們黨從容應對一系列關系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特別是成功度過了由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期間的社會震蕩,經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驗,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成功推向了21世紀,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黨的階級基礎日益鞏固,黨的群眾基礎不斷擴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回顧十三年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貫徹群眾路線的理論與實踐,有這樣幾個特點值得我們學習:結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貫徹群眾路線,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注重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系﹔

堅持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把群眾路線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加強作風建設,以作風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切入點﹔

以反腐倡廉保障黨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感召力、戰斗力。

來源:《望新聞周刊2013年第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