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殫精竭慮解決台灣問題

作者:蔣永清    發布時間:2015-12-16   
分享到 :

鄧小平殫精竭慮解決台灣問題

蔣永清

 

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國共兩黨內戰的結果,與美國的干涉有直接關系,本質是中國的內政問題。鄧小平為解決台灣問題嘔心瀝血,殫精竭慮。作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參與了對台工作的許多重大決策。作為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他親自領導了黨和政府的對台工作,提出了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構想,推動海峽兩岸關系發生重大變化。

鄧小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構想可以劃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1978年底1979年初,決策實現對台方針政策的歷史性轉變﹔第二階段,19819月“葉九條”發表,“一國兩制”思想開始形成﹔第三階段,19836月提出“鄧六條”,規劃兩岸交流的具體途徑﹔第四階段,20世紀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提出發揚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傳統,振興中華民族的新思路。

一、決策實現對台方針政策的歷史性轉變

黨的對台方針政策在建國后經歷了一個曲折發展的過程。“文化大革命”期間,經過毛澤東審定的《人民日報》、《紅旗》雜志、《解放軍報》1974年元旦社論將對台方針表述為:“要提高警惕,保衛祖國,隨時准備殲滅入侵之敵和解放台灣。解放台灣是包括台灣省人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神聖義務。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粉碎“四人幫”后一段時期,仍然延續了“文革”中的一些提法。1977228日首都各界紀念 “二•二八”起義30周年大會的報告中提出:“‘四人幫’既是資產階級在我們黨內的典型代表,又是蔣介石國民黨在我們黨內的典型代表。”“粉碎了‘四人幫’,對盤踞在台灣的蔣經國的反動統治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更加鼓舞了包括台灣省人民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解放台灣、統一祖國的斗志。”19778月中共十一大政治報告和19783月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都明確規定“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的方針。

這個方針的調整緣起19785月美國總統卡特對華政策的轉變。19785月,卡特表示接受中國關於中美關系正常化的三項基本條件,年內採取行動。從7月開始,中美就建交問題進行艱苦的談判。在中美建交談判過程中,鄧小平做出調整對台工作方針的歷史性決策,即把“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調整為“台灣歸回祖國,實現統一大業”。不提“解放”二字,代之以“解決”二字。從10月起,鄧小平開始在內部講話中使用“台灣歸回中國”的提法,不再提“解放台灣”。在中美建交談判進入“談成”的實質階段,19781213日前夕,他審閱外交部《關於中美關系正常化問題第六次會談的請示報告》,作出批示:“要明確表示:美方可表示和平解決的願望,同時我方也要用相同方式表示什麼時間、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歸回祖國,完全是中國的內政。”這裡,鄧小平親筆用文字形式確立了“解決台灣歸回祖國”的新提法。之后,中美建交公報和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也用“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實現統一大業”的新提法,替代了“解放台灣”的提法,對台工作方針實現歷史性轉變。

為緩和兩岸局勢,197911日,徐向前以國防部部長名義發表關於停止對大金門、小金門、大擔、二擔等島嶼炮擊的聲明。19781224日,鄧小平閱胡績偉報送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告台灣同胞書》修改稿,作出批示:“喬木同志:兩件我看可用,請你再斟酌一下,最好提到今天下午政治局會議討論。” 1979 11日,《告台灣同胞書》公開發表,公告闡述了中共對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基本立場和基本態度,強調“尊重台灣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寄希望於一千七百萬台灣人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提出商談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實現通航通郵通商。這些內容,鄧小平在此前的內部講話中多次作了闡述。

根據中美建交時達成的協議,應美國政府的邀請,1979年128日至25日,鄧小平訪問美國。訪問期間,鄧小平多次說,我們不再用“解放台灣”這個提法了,當然,他也同樣強調,我們不能承擔不使用武力的義務。鄧小平訪美期間的公開宣講,使對台工作的新方針為國際社會廣為知曉。

二、“葉九條”發表,“一國兩制”思想開始形成

對台工作方針實現歷史性轉變后,鄧小平隨之將解決台灣問題提上議事日程。197911日,政協全國委員會舉行討論《告台灣同胞書》的大型座談會,鄧小平在座談會上說,今天把台灣歸回祖國、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提到具體的日程上來了,這“也是由於在國內和國際的工作中取得重大的成就的結果”。1980116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作《關於目前的形勢和任務的報告》。報告提出了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其中第二件事,是台灣歸回祖國,實現祖國統一。 他說:“我們要力爭八十年代達到這個目標,即使中間還有這樣那樣的曲折,也始終是擺在我們日程上面的一個重大問題。”

鄧小平首先考慮的是如何和台灣方面建立溝通的渠道。19785月,蔣經國當選為第六任“總統”,成為台灣當局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和蔣經國是老同學。1926年,22歲的鄧小平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主動要求出國深造的蔣經國也在這裡學習,這一年蔣經國才16歲。鄧小平和蔣經國二人來往密切,建立了深厚的同學情誼。鄧小平1926年底回國,蔣經國則直到1937年才回國。蘇聯一別,二人從此沒再見過面。鄧小平很惦念在莫斯科的這一年同學情。

鄧小平第一次給蔣經國帶話是1980514日。這天上午,他會見日本國策研究會代表常任理事矢次一夫一行時說:“請你對蔣經國先生講,我們都是過七十歲的人了。他剛過七十,比我小幾歲。在我們這一代解決這個問題,歷史會給我們講些好話,為后代做點好事。”“他們有什麼想法,你們可以私下同他們談談,把他們的意見告訴我們。雙方溝通思想,尋求合理的方式、方法,能夠盡早的實現這個統一。”

198099日,鄧小平帶話給陳立夫。陳立夫就是國民黨在大陸時期“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中“陳”氏家族的老二,陳果夫的親弟弟,國民黨中統頭子。陳立夫非常盼望海峽兩岸能夠統一,他倡導“以中國文化統一中國”,倡議進行國共第三次合作。

這天,他會見美籍華人學者陳樹柏。他是國民黨元老、曾任廣東省政府主席陳濟棠的兒子。鄧小平說:陳立夫“有民族感。在有生之年做點事嘛。我同他不認識,你見了他說我問候他,盡管沒見過面,哲學、思想、見解都不同”。說到兩岸統一問題,鄧小平動情地說:“元老中他還能說說話。在統一方面可以做點事嘛。統一是大勢所趨,問題是我們這一代還是下一代。我想由我們這一代交賬為好。不行,還有你們一代。希望早一點。在這方面需要慢慢積累。八十年代我們每一天都把統一擺在議事日程上。”

也是在99日的這一天談話中,鄧小平讓陳樹柏帶話給蔣緯國。他說:“你去台灣可以跟蔣緯國說說,我們歡迎台灣的人多回來看看。”“你可以給蔣緯國談一下,如果我們這一代不解決,下一代解決這個問題更困難一些,那時出現什麼情況很難講了,例如台獨。”“有機會可以對他們解釋,你在台灣認識的也不止蔣緯國一人,你父親老部下、老同事多得很嘛。”“我說的是真話。你可告訴蔣緯國,請他轉告他哥哥,我講的台灣問題都是真話。”

這些帶話,開啟了兩岸溝通的新階段。

對台工作受中美關系大局的深刻影響。中美建交后,美國國內仍然存在一股企圖保持對台灣控制的勢力。1979 4月卡特總統簽署的《與台灣關系法》,實際上重新恢復了美台《共同防御條約》。1980年是美國大選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裡根在競選中發表了明目張膽地鼓吹“兩個中國”的言論,受到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裡根上任后, 是否向台灣出售F16戰斗機成為對華政策的嚴峻考驗。1981 6 月,鄧小平指示,要同美國進行一場售台武器的斗爭。自此,兩國外交部門進行了長達一年零兩個月的緊張談判。

為了適應新形勢,排除干擾,鄧小平提出需要全面、系統、具體地公開闡釋對台政策。1981930,在建國32周年國慶前夕、辛亥革命70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向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進一步闡明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9條方針政策,后稱“葉九條”。這些內容是把鄧小平此前在內部的一系列講話進行了歸納和概括,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力爭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祖國大業的誠意,在國際上引起了積極反響,也配合了中美關於售台武器問題的談判。連美國人也不得不承認“中國的九條建議是條件極其豁達的和平姿態”

“葉九條”繼承《告台灣同胞書》的基本精神,強調“台灣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同外國的經濟、文化關系不變。私人財產、房屋、土地、企業所有權、合法繼承權和外國投資不受侵犯”。同時,進一步提出了一系列新政策,如:

1、第一次公開、明確地建議舉行國共兩黨對等談判、實行第三次合作。“雙方可先派人接觸,充分交換意見。”2、對統一后台灣的地位問題作了明確定位。“國家實現統一后,台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並可保留軍隊。中央政府不干預台灣地方事務”。3、明確台灣當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在統一后職務要作妥善安排。“台灣當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可擔任全國性政治機構的領導職務,參與國家管理。”

“葉九條”的發表,表明鄧小平“一國兩制”思想開始形成。1982111日,鄧小平會見李耀滋時說:“九條方針是以葉副主席的名義提出來的,實際上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種制度是可以允許的,他們不要破壞大陸的制度,我們也不破壞他那個制度。” 198412月,鄧小平會見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時說:“一國兩制”構想的提出是從台灣問題開始的,“一九八一年國慶前夕葉劍英委員長就台灣問題發表的九條聲明,雖然沒有概括為‘一國兩制’,但實際上就是這個意思。”

三、提出“鄧六條”,規劃兩岸交流的具體途徑

“葉九條”發表后,對台工作進入新階段,兩岸開始進行多渠道溝通工作。1982年五屆全國人大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考慮到台灣同大陸統一后的特殊情況,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中美“八一七”公報的發表,打開了兩國因美國售台武器問題形成的僵局,避免了中美關系的嚴重倒退,為中美關系在八十年代中后期的平穩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1982724日,在鄧小平決策下,廖承志發表致蔣經國先生公開信。此前,蔣經國在悼念其父蔣介石的文章中寫道:“切望父靈能回到家園與先人同在”,表示自己“要把孝順的心,擴大為民族感情,去敬愛民族,奉獻於國家”。了解這些情況后,鄧小平指示由過去和蔣經國有歷史淵源的廖承志給蔣經國寫信,曉以大義,陳以厲害, 動以感情。廖承志當時任中央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他父親廖仲愷與蔣介石是國民黨時期的同事,他本人與蔣經國是兒時的好友,也是莫斯科中山大學的同學,由他來寫這封信,於公於私都很合適。

公開信提出“合則對國家有利,分則必傷民族元氣。”“三次合作,大責難謝。”“試為貴黨計,如能依時順勢,負起歷史責任,毅然和談,達成國家統一,則兩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共圖振興中華之大業。否則,偏安之局,焉能自保。有識之士,慮已及此。事關國民黨興亡絕續,望弟再思。”

鄧小平具體指導這封信寫作和發表的細節,他和廖承志商定了信的主旨,親自批示發表,還關心發表的方式和效果。對於蔣經國拒絕的態度,鄧小平很大度,表示能理解。810日,鄧小平在會見美籍華人科學家鄧昌黎、陳樹柏等時,談到蔣經國拒絕這封信的情況說:“見到他,你代我向他問候,他有他的難處,可以理解。不要一直板著面孔,他自己不能出面,可以讓別人出面”。

此時陳立夫也在醞釀一個大動作,他決定派出自己的私人代表楊亨顯來大陸溝通。鄧小平敏銳地指出:“這是一件大事,要抓緊,要准備和陳立夫深談。”198352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楊亨顯,衷心希望兩岸早日開啟和談,對國家民族作出交代。

1980年起,經過3年扎扎實實的工作,到1983年,兩岸關系出現了一些新氣象。國民黨當局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取代過去“武力反攻大陸”的僵硬立場,兩岸在經濟、文化,科技、教育、體育、衛生等各方面開始有了接觸和聯系。

鄧小平是一個善於捕捉機遇的戰略家。經過深思熟慮,他決定選擇時機,於1983626日會見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發表一篇精心准備的正式談話,以規劃兩岸溝通的具體事宜。

楊力宇,1933年出生在南京,祖籍江西寧岡。1949年隨其大姐赴台,1960年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后赴美留學,后寄居美國,出任新澤西州西東大學教授兼中國研究所主任。自1979年至1982年,楊力宇先后11次訪華,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經貿、科技文化事業。19833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辦亞洲問題研究協會年會上,他將“中國統一之展望”列為討論會的專題之一。這次會上,被認為是蔣經國在美國的觀察員的丘宏達,提出了被認為是代表台灣方面提出的和談條件。鄧小平認為他的誤解太深,願意當面澄清。

1983626日上午10時至12時,鄧小平會見了楊力宇。陪同會見的陣容很強大,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接替不久前去世的廖承志負責中央對台工作),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鄧力群,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鋒,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馬洪等。在耐心地聽了楊力宇冗長的分析和不同意見后,鄧小平詳盡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構想,后來被概括為“鄧六條”,談話的要點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中國大陸和台灣和平統一的設想》。

“鄧六條”使“一國兩制”的構想更為完備、充實,對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進行了更為具體的說明和論述。指出:台灣問題的核心問題是祖國統一,和平統一構成了第三次國共合作的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隻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贊成“完全自治”的提法﹔台灣作為特別行政區,可以實行同大陸不同的制度,可以有其他省、市、自治區所沒有而為自己所獨有的某些權力﹔和平統一不是大陸把台灣吃掉,也不是台灣把大陸吃掉﹔實現統一的適當方式是舉行國共兩黨平等會談,實行第三次國共合作,不允許外國勢力插手。

“鄧六條”發表后,引起國內外強烈反響,海外輿論極為重視,普遍認為,這是和平統一祖國的最新構想、最新方案和最新倡議。用鄧小平的話來說,這是我們的“底”。1983827日,鄧小平會見美國民主黨參議員亨利•杰克遜一行時說:“多年來,特別是近幾年來,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式始終著眼於用和平方式。最近我出面談了一篇和平統一的方案。實際上還是我們過去提出的九條,內容是一致的,不過更具體一點,更明確一點,我們的底全部交出來了。”

四、發揚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傳統,振興中華民族

隨著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談判的順利完成,鄧小平在解決台灣問題的思路上提出了兩手抓,既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也寄希望於台灣人民。1984926日,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在人民大會堂草簽,中國政府決定在19977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人們期待香港問題對解決台灣問題的影響。

1984101日,國務院總理要在國慶35周年招待會上講話,鄧小平審閱講話稿時,把原稿“我們願意同台灣當局共同協商,早日實現雙方都能接受的和平統一。”改為“我們願意同台灣當局和台灣各界人士共同協商,早日實現雙方都能接受的和平統一。”1022日,鄧小平在中央顧問委員會第三次全會上對此作了解釋:“解決台灣問題要花時間,太急了不行。現在我們的方針還是以國民黨當政者為談判的對手。這一點,台灣的人有一種反映,說我們不重視台灣人民。最近國務院總理在國慶招待會上的講話中,在‘台灣當局'后面加了一句‘和各界人士',這是我加的。就是說,台灣問題接觸面要寬,除了以國民黨當局、以蔣經國為對手外,要廣泛開展工作面。我們過去做了一些,現在更要有計劃地安排。”

1985年開始,蔣經國的糖尿病日形嚴重,身體每況愈下,蔣經國后台灣政局的走向引起各界廣泛議論。鄧小平敏銳地感覺到台灣的蔣經國身體不好,一旦去世,會出現什麼情況,很難估計。因此,他多次利用有關途徑向蔣經國傳話,希望蔣能從從中華民族利益著眼,同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誠懇地希望老同學之間能合作一下。

由於祖國大陸堅定地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從1986年起,兩岸關系開始緩和。3月,蔣經國在國民黨十二屆三中全會開幕式發表《中國之統一與世界和平》的講話,強調“中國隻有一個,中國必須統一”。台北輿論開始認為,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和平漸進地與中國大陸統一是正確的道路。

198653日,台灣中華航空公司波音747貨機機長王錫爵駕駛B198號飛機在由泰國曼谷飛往香港的途中降落在廣州白雲機場,要求在大陸定居,和家人團聚。機上還有副駕駛董光興、機械師邱明志兩人,以及貨物22萬磅。事件發生后,517日至20日,中國民航代表和台灣中華航空公司代表在香港舉行4次商談,對貨機、兩名機組人員和貨物在香港進行交接事宜全部達成協議。23日,雙方在香港順利完成交接,事件圓滿解決。華航事件的解決,標志海峽兩岸三十多年來,首次進行了面對面的談判,打破了台灣當局的“三不”原則,擴大了大陸政治影響,受到海內外普遍稱譽。

鄧小平不失時機地從爭取整個中華民族大團結的角度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思路。1986618日,他在會見榮氏親屬回國觀光團成員和內地榮氏親屬時說,“這次你們親屬團聚是一件喜事,是我們民族大團結的一個體現,一個演習。我們要爭取整個中華民族的大團結。”“我們的國家是有希望的。”“我們歡迎在海外的華僑、華人參與這個具有前景的事業。”

1987年是國共關系實現突破的一年。3月,台灣“行政院長”俞國華在“立法院”答復質詢時首次公開表示,“三不政策”是消極的,只是臨時措施。4月,多位國民黨籍“立委”提議台灣當局重新檢討“三不政策”,以符合現實需要。與此同時,兩岸溝通也有了新發展。鄧小平多次強調,港澳問題的解決不可能對台灣沒有影響,沒有理由不用“一國兩制”的方式來解決台灣問題。“一個中國”是基礎,是民族願望。既然是民族願望,誰也阻擋不住。

這樣,在和平統一潮流的推動下,蔣經國決定實行開明的政策。1987715日,台灣當局宣布從今年起台灣本島及澎湖地區解除戒嚴令。16日,台灣當局宣布,允許台灣民眾以香港作為出外旅游觀光的首站。1014日,蔣經國主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決議,決定除現役軍人及現任公職人員外,凡在大陸有血親、姻親、三親等以內的親屬者可赴大陸探親。112日,台灣當局又出台了《台灣民眾赴大陸探親實施細則》,終於打開了封閉近40年的“台海大門”,實現了海峽兩岸有條件的人員交往。

令人遺憾的是,蔣經國於1988113日咯血而逝。同日,台灣當局宣布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27日,台灣國民黨中常委會舉行會議,一致通過推舉李登輝為國民黨代理主席,接替蔣經國的遺缺。蔣經國的去世對中國的和平統一是一大損失,鄧小平尤感痛心。蔣經國選定的繼承人李登輝,被日后的事實証明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台獨”分子。

面對蔣經國去世后的新形勢,鄧小平再次強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振興中華民族的思想。1988625日,鄧小平會見一位台灣客人時指出:實現國家統一是所有炎黃子孫的共同願望,反對任何導致台灣獨立的言論和行動。雙方應明確建設現代化,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振興中華是人民的願望。發揚幾千年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文化,是我們統一的一個重要基礎。使中華民族立於世界之林,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199047日,鄧小平會見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等談話時再次說:現在世界上有人在講“亞洲太平洋世紀”,沒有中國的發展是形不成的,中國的形象如何還是要看大陸,中國的發展趨勢和前途也在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不長的時間內將會成為一個經濟大國。他接著說,“我們相信,最終將靠‘一國兩制'把我們國家統一起來。”“中國人要振作起來。大陸已經有相當的基礎。我們還有幾千萬愛國同胞在海外,他們希望中國興旺發達,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利用機遇,把中國發展起來”,“下個世紀中國是很有希望的。”

1994年鄧小平90歲生日時,海峽對岸的台灣送來了一個很特殊的禮物,這就是96歲高齡的陳立夫的回憶錄——《成敗之鑒》。扉頁寫著“祝賀鄧小平九十壽辰”,落款是“陳立夫”,時間是“19948月”。陳立夫送自己的回憶錄,既是對鄧小平的問候,也是表達了對祖國統一的渴望和共鳴。

台灣問題的解決關乎兩岸和平與發展,關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此事時刻縈繞在鄧小平的胸際。從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到做台胞工作的微小細節,無不浸透著他的心血。今天,鄧小平雖然離開我們,但祖國統一這樣關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務,仍擺在我們面前,誰也不能回避,也不應回避,而應當接續奮斗不止。

(原載《湘潮2014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