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點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篇章——十七大以來黨中央的新戰略新舉措新思路

——十七大以來黨中央的新戰略新舉措新思路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2-16   
分享到 :

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以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新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發展階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巨大成就。認真回顧這段歷史並加以總結,對於我們正確掌握這一時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高思想理論水平,自覺為實現十七大提出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斗,具有重大意義。

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我們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就成為黨的十七大必須要回答的重大問題。這直接關系到中國未來發展的根本走向。

黨的十七大對此作出了鮮明、有力的回答。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鄭重提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1頁。】胡錦濤同志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9頁。】這些回答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清楚地表明我們黨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決心,反映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十七大對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作了精辟的總結,得出一個基本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8—9頁。】因為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而沒有什麼別的旗幟能夠引領中國的發展進步,能夠凝聚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這是我們的“主心骨”,什麼時候都不能動搖。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10頁。】

科學發展觀是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的。它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10頁。】實踐証明,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國經濟社會和各項事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真理力量,越來越得到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黨的十七大決定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

2008年9月,中央召開了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胡錦濤同志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大意義,全面部署了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到新水平的目標任務。胡錦濤同志在講話中提出要進一步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十七大突出強調要繼續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並指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這是有深刻含義的,也是有現實針對性的。此后,胡錦濤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對此作了進一步闡述。胡錦濤同志強調,要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必須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開放的共識、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確立起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思想觀念、方式方法、體制機制,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在講話的最后,胡錦濤同志提出了確保活動取得實效的基本要求。【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565—585頁。】胡錦濤同志的講話,既是一次思想動員,又是一次理論闡述,更是一次黨性教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為活動的深入開展指明了方向。這次大會之后,學習實踐活動在全黨范圍內迅速有序地展開。

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關鍵是提高黨員領導干部思想理論水平,在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上取得新的提高。胡錦濤同志指出,要堅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緊密聯系經濟社會發展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實際,努力提高全體黨員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對黨員干部的學習培訓放在首要環節,把深入學習、提高認識貫穿活動始終,領導帶頭,採取多種形式認真學習十七大精神,學習《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等規定書目,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系統掌握科學發展觀所體現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並切實運用到活動中去。中央還召開全國黨校校長會議,要求認真總結經驗,充分發揮各級黨校培訓輪訓領導干部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有關部門下發了《2008—2012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啟動新一輪大規模培訓干部工作,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堅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科學發展觀作為重要內容,認真抓好干部培訓工作。這些制度和措施的施行,極大地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重點是突出實踐特色,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上取得新的突破。胡錦濤同志指出,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科學發展觀,必須注重實踐、注重應用,與貫徹落實十七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緊密結合起來,與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緊密結合起來,與做好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根據中央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把學習理論和指導實踐相結合,把查找解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貫穿活動始終。在活動中,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從實際出發,結合學習貫徹十七屆三中全會、中央關於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和中紀委十七屆三次會議等精神,真正做到在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以及黨員干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有新的突破,在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上有新的進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中央主要新聞媒體積極開展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活動主題採訪活動,刊播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響的報道和文章,有關部門撰寫了一大批說理透徹、有指導意義的理論文章和通俗的理論讀物,努力回答干部群眾普遍關心的理論和實際問題。由於思路對頭,方法科學,活動取得明顯成效,進一步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全國的指導地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重要的思想保障。

二、堅持發展是第一要義,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的意義,發展是硬道理,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健。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發展,是又好又快的發展,是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的發展,是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發展。黨的十七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採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積極應對各方面挑戰,努力克服重重困難,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及時果斷調整宏觀政策,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十七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新的復雜變化,國內來自自然界以及經濟政治領域的困難風險接連發生,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減速,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嚴重影響。面對嚴峻的形勢,黨中央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方向和力度,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2008年中,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際能源和糧食價格處於高位的情況下,及時把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由年初的防經濟過熱、防明顯通脹,調整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到第四季度,隨著國際經濟形勢急轉直下,對我國不利影響明顯加重,又果斷地把調控的重點轉到防止經濟增速過快下滑上來,採取“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的方針,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實的要求,迅速推出和落實《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大規模增加政府支出,實施總額4萬億元人民幣的兩年投資計劃,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民生工程、鐵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和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等,並接連出台金融促進經濟發展、促進輕紡工業健康發展、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穩定就業等一攬子計劃。【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887—888頁。】這些政策措施,標本兼治、內外協調、遠近結合,既對緩解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刺激消費,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提振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統籌城鄉發展,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農業穩,天下穩,農業定,天下定,保持農業基礎穩定,不僅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經過慎重考慮,黨中央決定將農村改革發展問題作為貫徹十七大精神第一年中央全會的主題。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集中黨內外智慧,並借鑒國外成功經驗,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討論通過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重大原則。《決定》既強調要加強農村制度建設,推進農業經營方式轉變,又強調要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發展農村公共事業,對在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做出全面部署,為凝聚億萬農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668—690頁。】按照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的精神,中央先后頒布了兩個“一號文件”,認真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大幅度增加農業農村投入,其中2008年中央財政用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等資金就達1030億元,比上年增長一倍。還制定了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提出和實施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建設規劃等。這些對保護和調動農民積極性、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業發展產生了重要作用,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大力推進自主創新。黨的十七大提出,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關鍵是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對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胡錦濤同志在200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指出,要利用外需減少客觀上形成的巨大倒逼機制,“切實實踐科學發展理念,增強主動性和緊迫感,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中央在制定和實施一攬子計劃時,堅持把保增長與擴內需、調結構結合起來,“把實現保增長的目標建立在提高質量、優化結構、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之上,實現既保持增長又提高質量的雙重目標。”【《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761頁。】在4萬億的投資計劃中,投向結構調整、自主創新以及節能減排和生態工程方面的資金約為5800億元,佔總投資近15%。著眼於解決企業當前存在的困難,並致力於產業的長遠發展,中央制定了汽車、鋼鐵等十大重點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積極推進企業兼並重組和技術改造,提高產業集中度和資源配置效率。同時,加快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啟動大型飛機等十六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集中力量攻關,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為經濟發展提供科技支撐,推動我國經濟盡快走上創新驅動的軌道。還制定和實施國家重點生態功能保護區規劃綱要,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和環保設施等項目建設,努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黨中央堅持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作為契機,加大改革力度,積極推進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十七大以來,特別是2008年下半年以來,我國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相繼取得積極進展:國務院機構改革業已基本完成,地方機構改革穩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繼續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航空、電信等行業實行重組,國有金融企業股份制改革穩步推進,新的企業所得稅法全面實施,醞釀多年的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順利推出,等等。堅持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結合起來,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促進對外貿易轉型升級,保持對外經濟平穩增長。體制機制創新和對外開放水平提高,為經濟增長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也為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保持了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200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3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城鄉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我們勝利實施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和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886—887頁。】更為可喜的是,經過努力,我們實施的一攬子促進經濟增長計劃已初見成效,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企穩向好的趨勢,國內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投資需求穩步提高,2009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1%,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我國經濟的“回暖”,也提升了世界各國的信心。盡管這種向好的局面還不穩固,從根本上走出危機,還需經歷較長時間和曲折的歷程,但應該說,黨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思路是符合實際的,政策是積極有效的。事實表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經濟社會全局的駕馭和領導是卓有成效的。

三、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和諧和人的全面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我們推動科學發展,根本目的就是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黨的十七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使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成為不斷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過程,成為不斷保障人民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權益的過程,成為不斷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過程。

事非經過不知難,十七大以來,特別是2008年對我們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難事多。在接連遭遇的自然災害和經濟政治社會困難面前,黨中央沉著應對,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維護社會穩定。2008年初,我國南方部分地區發生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黨中央迅速部署搶險救災,千方百計保交通、保供電、保民生,保証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四川等地發生“5·12”特大地震,給人民生命財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巨大損失。黨中央立即組織開展了我國歷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動員范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災斗爭,最大限度地挽救了被困群眾生命,最大限度地減低了災害損失。其間,胡錦濤同志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工作,並和溫家寶等中央領導同志先后深入災區一線指導工作。現在,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並取得階段性成果。3月中旬,西藏拉薩等地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黨中央旗幟鮮明地提出要維護社會穩定、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迅速組織力量依法予以處置,恢復當地社會秩序,維護藏區的社會穩定。與此同時,加強輿論宣傳,揭露達賴集團分裂祖國、破壞北京奧運會的真實面目,更加深入細致地做好各項籌辦工作,使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平安奧運的目標,實現了中國人民的百年夢想。【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646—648頁。】

面對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黨中央明確把“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強調保增長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保民生,保民生是保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施擴大內需的計劃中,堅持把投資向教育、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傾斜,僅2009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民生支出就達7285億元,從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全面免除城鄉義務教育學雜費,提高中小學教師待遇,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努力促進教育公平和優化教育結構﹔到積極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力爭用三年時間建設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初步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從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擴大社會保障覆蓋范圍,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到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出台促進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各項政策措施,千方百計減緩金融危機對就業的影響﹔還有堅決查處食品藥品安全和安全生產重大事故,提高食品藥品質量,加強安全生產等等,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和就業難等現實問題,不斷朝著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目標前進。一些海外媒體評價說,保增長和重保障、惠民生挂鉤,本質上是中國實施經濟轉型戰略的前奏。從長遠看,必將有利於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有利於經濟社會的協調和諧發展,有利於人的全面發展。

堅持以人為本,不僅要滿足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需要,還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和政治參與意識。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和主體意識明顯增強,對提高社會道德水平和豐富的精神生活提出了新的願望,政治參與積極性也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各種外部敵對勢力加緊對我進行滲透影響,借自由、民主和人權等議題,攻擊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幾乎在每次中央全會上,胡錦濤同志都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增強政治意識,抓好意識形態工作。黨中央堅持在全社會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精心組織抗震救災、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等宣傳工作,激發全國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堅持以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評選表彰全國道德模范,推動建設和諧文化﹔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進文化產業發展等。與此同時,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胡錦濤同志明確指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22頁。】黨中央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237頁。】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發展基層民主﹔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積極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加強依法行政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增強全社會法制觀念,努力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和諧,必須以社會穩定為基礎。這是人民群眾的共同心願,也是改革發展的重要前提。黨中央高度關注和正確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組織開展縣(市、區)委書記大接訪、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下訪、公安民警大走訪等活動,加強信訪工作,依法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維護社會秩序,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密切黨群干群關系。這裡需要強調的是,黨中央始終注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黨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設與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一起,確定為黨的建設的基本任務,【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38頁。】強調要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認真實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切實加強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工作,嚴肅查處懲治違紀違法分子,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堅持深化改革和創新制度,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經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消極腐敗現象得到進一步遏制,人民群眾滿意程度有所提高。據國家統計局的民意調查分析資料,這些年來,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成效的滿意度平穩上升,2003年為51.9%,2008年達到65.5%。當然,反腐倡廉的任務還很艱巨,需要加大力度,長抓不懈。

“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這是《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最后一句話,是鄧小平同志對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的諄諄囑托和殷切希望。黨的十七大以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抒寫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篇章,但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要繼續努力,埋頭苦干,隻有這樣,才能不辜負時代和人民賦予的崇高使命。

(作者王駿,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調研員、副編審)

(來源:《新中國60年研究文集四》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