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詩詞與文化自信”學術研討會在武漢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5-29   
分享到 :

“毛澤東詩詞與文化自信”學術研討會在武漢召開

5月26日,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主辦、湖北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中南民族大學承辦的“毛澤東詩詞與文化自信”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七屆年會今天在湖北武漢召開。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陳晉出席會議。來自全國各地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的專家學者以及毛澤東詩詞愛好者近百人參加本次研討會。

陳晉在主題發言中指出,這次年會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推動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和宣傳工作。陳晉認為,強調文化自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的理論內涵、理論品格和文化品格。研究毛澤東詩詞,必須深入研究挖掘文化自信的內涵。圍繞本次年會的主題,結合文化自信的歷史背景和中西方文化對比,陳晉深入闡述了毛澤東詩詞與文化自信的歷史和邏輯關系。

陳晉認為,從文化背景角度看,毛澤東詩詞創作繼承和發展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尋找和奠基文化自信的主流傳統,開創了中國共產黨文化自信的優良傳統﹔從歷史進程角度看,毛澤東詩詞是中華民族在追求民族獨立、人民幸福、國家富強偉大目標過程中言志表意的文學經典,是中華民族樹立文化自信、徹底扭轉精神被動局面的詩化表達﹔從文學創作角度看,毛澤東詩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文藝創作領域的范本,是充分融合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整體性自信的生動呈現﹔從新時代文化建設角度看,毛澤東詩詞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精神源泉,在堅定理想信念、以人民為中心、中華美學精神等方面,為今天的文化建設提供了深刻啟示。

陳晉認為,要把毛澤東詩詞放在中國文化現代化、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中國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歷史進程的高度,發掘其中蘊藏的文化發展和文藝創作規律,深刻理解毛澤東詩詞對樹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革命文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三者整體融合自信方面的獨特貢獻。

與會專家圍繞著“毛澤東詩詞與文化自信”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研討。與會專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並強調“文化自信”這個命題,是立足於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需要,是中國走向“強起來”的需要。毛澤東詩詞是中華民族追求獨立解放,實現偉大復興歷程的詩化演繹和詩化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四個自信”的充分彰顯和強烈表達。今天我們讀解毛澤東詩詞,領會其中蘊藏的人民情懷、信仰信念和中國氣派,感受其中深厚堅定的文化自信,正是我們在新時代征程中,特別需要汲取和彰顯的精神養份。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118篇,經過評選,有60篇入選研討會,其中,《從習近平引用的毛澤東詩詞看文化自信》等11篇論文獲優秀論文獎。

研討會期間,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五屆理事會還召開第三次理事擴大會議,聽取研討會上屆年會以來的工作報告,審議並通過了關於理事會人員變動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