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海良:生產力視界——理解鄧小平經濟思想的鑰匙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04   
分享到 :

生產力視界:理解鄧小平經濟思想的鑰匙

顧海良

生產力范疇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基礎范疇。走向新時期,中國經濟發展首先遇到的就是生產力問題,如怎樣理解生產力的新內涵、怎樣理解生產力在中國經濟增長和改革發展中的作用問題等。鄧小平對此作出新的思考、新的回答,形成了鄧小平經濟思想的富有特色的生產力視界。

鄧小平經濟思想的“可靠的根據”

19783月,鄧小平在重新認識生產力范疇時指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是馬克思主義歷來的觀點。”實際上,在1975 年和1976 年間,鄧小平就提到過馬克思在《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中論及而當時還鮮為人知的論斷。在撥亂反正中,鄧小平重提馬克思的這一觀點,起到了振聾發聵的作用。在這一視界中,鄧小平先論及科學技術與生產力關系問題,后來推進到管理與生產力關系,再后來形成了生產力系統理論,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探索之路。

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當代詮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標識。鄧小平認為:“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就是要發展生產力。馬克思主義的最高目的就是要實現共產主義,而共產主義是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基礎上的。”發展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是中國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基礎,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歷史起點和邏輯起點。

在列寧看來,“隻有把社會關系歸結於生產關系,把生產關系歸結於生產力的水平,才能有可靠的根據把社會形態的發展看做自然歷史過程。”鄧小平對生產力范疇內涵的新理解,凸現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的“生產力的水平”,為改革開放的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根據”。

“講全”生產力的作用

要把發展生產力和解放生產力結合起來。在推進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認為:“過去,隻講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生產力,沒有講還要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不完全。應該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兩個講全了。”把生產力理論講“完全”,就不只是生產力本身的問題,還有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相結合的問題。

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問題的探索中,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問題,成為檢驗一切改革得失成敗的最主要標准。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充分發揮和吸引力的不斷增強,歸根結底都取決於生產力的發展。在對社會主義本質問題的概括中,鄧小平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的基本前提和根本規定性提了出來。“講全”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抓住了中國經濟關系的基本問題,打開了中國經濟學的新天地。

市場經濟體制選擇的強大支點

在鄧小平經濟思想中,生產力理論是他撼動傳統經濟觀念、確立市場經濟新觀念的強大支點。1979年,鄧小平最初談到市場經濟時,就是先“在方法上”強調,搞市場經濟,“這是社會主義利用這種方法來發展社會生產力”。1985年,他再次強調,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之間不存在根本矛盾,“問題是用什麼方法才能更有力地發展社會生產力”。計劃和市場結合起來,“就更能解放生產力,加速經濟發展”。顯然,“方法上”的生產力視界,涵蓋了經濟機制、經濟體制,乃至經濟制度的意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是中國改革的最顯著標識,也是鄧小平對中國改革理論的最偉大貢獻。生產力視界是確立這一標識、奠定這一貢獻的最強有力支點。

中國經濟學的邏輯展開

“講全”生產力問題,是貫穿鄧小平經濟思想始終的主線。在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理論的基礎上,我們清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清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理論,確立了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根本目標的經濟發展戰略及其相應的戰略規劃和戰略步驟的基本內涵﹔清楚了當代中國社會的基本國情,標明了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和根本特征﹔清楚了社會主義本質的新概括,厘清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背景下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徑﹔清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布局和經濟關系多樣性現狀的認識,形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綱領,特別是關於所有制結構和分配體制基本格局的理論﹔清楚了經濟體制改革目標模式的選擇,明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路徑和目標。所有這些路線方針政策的演進,無不生動地刻畫了鄧小平的生產力視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實踐軌跡和理論創新。

鄧小平視界的拓展和深化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新篇章中,鄧小平生產力視界具有極其深刻的現實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強調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在這一整體結合上,更能彰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對“三個進一步解放”的新理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起點上拓展了鄧小平生產力視界,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上深化了鄧小平生產力視界。

(作者系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武漢大學教授)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201481日第6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