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鄧小平文化思想的歷史貢獻及當代價值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04   
分享到 :

鄧小平文化思想的歷史貢獻及當代價值

郝立新

如果說中國改革開放是一項巨大而復雜的社會工程,那麼,包括經濟、政治和文化在內的總體改革路線圖是如何設計的?如果說中國道路的開辟積累了許多重要經驗,那麼,中國文化發展道路的探索具有怎樣的啟示?如果說中國崛起有其內在驅動力,那麼,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的文化思想動力何在?獲取這些問題的答案,離不開對鄧小平理論特別是其文化思想的研讀。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的思想深刻影響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等領域形成了較為系統的理論。文化建設思想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提出了以三個面向為發展方向,以精神文明建設為核心內容,以培養四有新人為價值目標,以人民性為價值取向,以積極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借鑒國外先進文化為路徑的思想文化建設思想,從而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礎。

首先,鄧小平立足中國國情,把握世界發展潮流,遵循社會發展規律,在社會總體發展格局下把握思想文化發展,提出“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文化發展戰略思想。雖然這一論斷最初是針對教育改革而言,但很好地反映了鄧小平關於整個文化建設發展方向的思想。面向現代化,就是要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為奮斗目標﹔面向世界,就是要瞄准世界發展進步的趨勢,以開放的心態和世界眼光吸收人類文明成果﹔面向未來,就是要具有前瞻性的視野,謀劃全局。

其次,鄧小平從社會主義全面進步的高度指出,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特征和思想基礎,強調要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改革和發展的重要任務。第一,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表現。建設社會主義國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謂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學、文化(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產主義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紀律,革命的立場和原則,人與人的同志式關系,等等。”第二,精神文明建設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重要保証。“不加強精神文明的建設,物質文明的建設也要受破壞,走彎路。”第三,隻有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才能防止和抵制外來消極或腐朽思想文化的影響,避免或降低風險。

再次,鄧小平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指出培養“四有”新人是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並把理想教育擺在首要位置。鄧小平強調,理想教育要同現實結合起來,一是搞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是愛國主義,使中華民族興旺發達。在道德教育方面,鄧小平主張恢復和發揚我們黨和人民的革命傳統,培養和樹立優良的道德風尚,提高民族自尊心﹔“要教育全黨同志發揚大公無私、服從大局、艱苦奮斗、廉潔奉公的精神”。

最后,鄧小平著眼於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人民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等特點,強調文化發展要為人民大眾服務,並把民族傳統和世界文明結合起來。他指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雄偉和細膩,嚴肅和詼諧,抒情和哲理,隻要能夠使人們得到教育和啟發,得到娛樂和美的享受,都應當在我們的文藝園地裡佔有自己的位置”。他強調,要辯証地對待不同國家、不同制度下的文化,“要用馬克思主義對它們的思想內容和表現方法進行分析、鑒別和批判”,“隻要是進步的優秀的東西,都應積極學習和運用”,“對糟粕的東西則應剔除,不能學”。

鄧小平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承前啟后,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關於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文化的理論,繼承和發揚了民族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傳統,在改革開放條件下闡明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路徑,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作出了重要貢獻,為當代中國精神的塑造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特別是核心價值觀的建設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基礎。

歷史和現實雙重地印証了鄧小平關於文化建設的論斷。一方面,改革開放以來,正是由於我們黨和國家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思想,並注重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因而從思想上保証了改革和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保証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另一方面,我國在改革開放中受到市場經濟的一些負面因素影響,遭遇一些外來錯誤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導致鄧小平當年所擔心的一些問題出現。今天,重溫鄧小平的文化建設思想,對於指導我們當前和今后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走好文化建設之路大有裨益。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201481日第6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