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書中的大道理——從家書看劉少奇教育子女的幾個觀點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9-16   
分享到 :

小家書中的大道理

——從家書看劉少奇教育子女的幾個觀點

魏芬

 

 [摘要]劉少奇1950年至1963年間寫給子女的書信有多封存世。在這些家書中,劉少奇提出了許多家庭教育的觀點。主要有如下幾個:“解決世界觀問題是很要緊的”﹔“絲毫不搞特殊化”﹔“解決思想問題,不能操之過急”。這些觀點,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劉少奇在子女家庭教育方面的優良風范和高超藝術,至今仍有借鑒意義。

 [關鍵詞]劉少奇﹔家書﹔家庭教育

 [中圖分類號] A841 [文獻標識碼] A

  翻閱20世紀五六十年代劉少奇的生平卷宗,可以發現,這一時期劉少奇與子女們書信往來頻繁。在這些書信中,劉少奇針對子女思想、工作、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問題,通過耐心細致地舉事例、擺事實、講道理,與之交流與探討,使子女得到教育和啟迪。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正是這些不經意間寫就的家書,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劉少奇在子女家庭教育方面的優良風范和高超藝術。其中許多觀點和做法,值得我們長久學習和體會。

“解決世界觀問題是很要緊的”

 新中國成立以后,教育青年徹底滌清舊社會遺留下來的舊信仰、舊思想,樹立新的世界觀,使他們的思想清朗起來,成為教育面臨的一個迫切問題。劉少奇十分重視子女世界觀的改造,要求子女堅持唯物史觀,樹立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和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他經常教育子女,要“拋棄一切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的思想”,“下定決心,同勞動人民一道”,“建立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次子劉允若在留學蘇聯期間一度存在個人主義思想,與同學關系不太融洽,劉少奇分別於195556620195612121連寫四封長信勸解開導。這還不夠,196036,劉少奇又在王光美寫給劉允若的信中將他的問題加注為“主要是由於世界觀問題沒有解決”,建議他通過回國參加整風學習,來解決思想上的問題,這樣“心情就可能會舒暢一些”。在劉少奇的幫助和教育下,劉允若擺脫了個人主義思想,順利完成學業,成長為國家建設的合格人才。

 在年輕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過程中,往往遇到如何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國家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問題。對此,劉少奇告誡子女,個人利益、暫時利益是要照顧的,但在同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有矛盾時,就要把暫時的、個人的利益犧牲一些,有時就要吃點虧,這就叫有遠見,有理想。(參見《劉少奇年譜》(下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版,第476477頁。)留學蘇聯的長子劉允斌學業即將結束時,劉少奇特意寫信對他說:“祖國和人民等待著你的歸來。在個人利益和黨的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能無條件地犧牲個人的利益而服從黨和國家的利益。”( 劉振德:《我為少奇同志當秘書》,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255頁。)在父親的教導下,劉允斌作出了顧全大局的選擇,回到祖國投身於原子能科技研究事業。在自述和寫給子女的信中,劉少奇語重心長地指出:“如果把名利當作理想,這理想是庸俗的,青年要有高尚的理想,就是為了六億人民的幸福,寧肯自己吃虧,當建設時期的游擊隊、偵察兵,做建設時期的開路先鋒,不怕吃苦,准備在野外干幾十年,最后人民會信任你們。”(《劉少奇自述》,解放軍文藝出版社2003年版,第181頁。)“你能如此做去,你就會獲得成功,而你個人所需要的一切,也將會獲得滿足。”(劉少奇寫給兒子劉允若的信,195899。)他的這些話雖然通俗,卻詮釋了這樣的深刻道理:個人利益應該服從集體利益,在為集體利益作出貢獻的同時,個人的價值和幸福感也得到了實現。

“絲毫不搞特殊化”

 劉少奇在以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來約束自己行為的同時,也嚴格要求子女,告誡他們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是國家領導人的子女,就搞特殊化,而要自覺抵制各種特權思想的侵蝕,“絲毫不搞特殊化”,自立自強,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奮斗獲得事業成功、創造美好生活。他認為:干部子弟容易驕傲,特權思想重,恰是這些人首先應該到農村去鍛煉,不然很危險,會變壞的。(參見劉少奇在中共湖南省委負責人匯報文教工作時的談話,1957320。)

 育人於勤勞節儉、艱苦奮斗之中一直是中華民族家庭教育的一個優良傳統。劉少奇認為:勤儉是一種美德。“學校和家庭要從小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和集體主義思想。”(劉愛琴:《我的父親劉少奇》,遼寧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321頁。) 在家庭教育中,劉少奇始終注意這一點,他身體力行,厲行節約,給子女和親屬們作出表率,並要求他們也這樣做。劉允若在蘇聯學習期間,劉少奇夫婦給他寄去一雙新鞋,在信中還特意囑咐他“把上次買的大半號的鞋給允斌或托人帶回”。實際上,孩子們從小就已經習慣家中這條不成文的規定:每人每年隻能買一雙新鞋。王光美親生的4個孩子中,劉源是唯一的男孩,但他在生活上沒有絲毫的特殊。他用的鐵皮鉛筆盒,也是姐姐傳給他的,后來連蓋都蓋不上了,就用一根橡皮筋勒著,繼續使用。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之一。在批評與自我批評面前,誰也不能例外。“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劉少奇一貫重視批評和自我批評,認為這是“我們民主生活的一種極重要的表現”(《劉少奇選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303頁。),把能夠接受人民的批評監督作為一個好黨員、好干部的重要標志,同時他也以這一標准來規范子女的行為,教育子女要通過接受批評和監督來提高自己。195576,留蘇學生惲希仲致信《人民日報》,對留蘇學生中某些高干子弟的不良行為提出批評:“對干部子弟的教育,父母和接近干部子弟的首長負有不小的責任”,並建議“不要姑息干部子弟,並取消他們的特殊待遇”。劉少奇得知此事后,親自寫信答復他:“你關於加強對干部子弟的教育和取消對干部子弟的特殊待遇的意見是完全正確的。我贊成你的意見”(劉少奇給在蘇聯莫斯科航空學院學習的中國學生惲希仲的復信,1955811。),並針對干部子弟的個人主義問題向惲希仲作誠懇的檢討。一位國家主席親自寫信正面回應普通群眾的批評並勇於作自我批評,體現了劉少奇作為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凜然正氣。針對劉允若留蘇學習期間因為周圍老師和同學的批評而產生不滿情緒,劉少奇在寫給他的信中引用魯迅的名言“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引導他克服不滿情緒,改掉隻能聽人奉承贊揚,不能受人批評監督的毛病,保持謙遜態度和自我批評精神。

“解決思想問題,不能操之過急”

 當子女成長過程中出現問題時,劉少奇總是平等地、設身處地地與他們進行思想溝通與交流,並由此了解每個孩子的特點和思想狀況,因材施教,就事說理。每次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們回來,劉少奇都請他們講所見所聞,談所思所想,及時幫助解決子女們遇到的各類問題和困惑。他認為,“人的思想是可以改造的,但思想改造是長期的,並且是艱苦的,必須有決心和毅力。解決思想問題,不能操之過急。一次不通兩次,兩次不通三次” (劉愛琴:《我的父親劉少奇》,第304頁。)。

 在與子女的溝通交流中,劉少奇盡量使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將大道理化為涓涓細流,在潛移默化中達到說服教育的目的。為了幫助子女明確無產階級價值觀的准確內涵,劉少奇在家書中多次使用了“吃小虧、佔大便宜”的表述。他在19555月寫給劉允若的信中指出:“不要怕自己吃了一點虧,不要去佔別人的便宜”,“要肯於為大家的事情吃一點虧”。(《老一代革命家家書選》,中央文獻出版社1990年版,第128頁。)19601月,劉少奇再次詳細闡述這一觀點,並指出,佔小便宜,吃大虧﹔吃點小虧,佔大便宜,這是合乎馬列主義、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吃虧”、“佔便宜”這類的表述,初看有些市儈哲學的意味,但如果結合劉少奇在同一時期與子女的書信和談話,不難分析出,這一通俗而形象的表達實際上說的是如何處理個人利益同整體利益、眼前利益同長遠利益關系的大問題,由於交流對象是子女,劉少奇就採用了“吃虧”、“佔便宜”這樣通俗的提法,使子女更易理解和接受。在劉少奇與子女的交流中,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事實証明,這樣的交流、教育方式,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管理和教育自己的家庭,可以從一個側面體現領導干部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水准。通過這一封封真切質朴的家書,我們感受到的是劉少奇作為一個父親對子女的濃濃情意和殷殷期望,作為一名黨的高級領導干部的堅強黨性和崇高風范。今天再讀這些家書,仍能體味良多。

作者魏芬,女,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館員,北京100017

(責任編輯:高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