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作者:胡錦濤    發布時間:2012-07-16   
分享到 :

在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胡錦濤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座談會,隆重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一百周年。
任弼時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組織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卓越領導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任弼時同志16歲參加革命,46歲英年早逝。他30年的革命生涯,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發展、壯大,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全部歷史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新中國的誕生貢獻出了自己的一切,受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敬仰和愛戴。
青年時代,任弼時同志受五四運動的影響,滿懷激情地投身於愛國民主運動。1920年,他參加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不久赴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1922年,他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成為一名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
任弼時同志是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的一位主要領導人。在大革命的緊急關頭,他旗幟鮮明地同共產國際和陳獨秀的右傾錯誤進行堅決斗爭。1927年,在黨的“八七會議”上,他當選為中共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走上中央領導崗位。大革命失敗后,他積極主張開展土地革命,努力糾正黨內的盲動主義錯誤,特別是與毛澤東等同志一起,積極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抗日戰爭初期,他受黨中央委托,前往共產國際介紹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闡明中國共產黨關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正確路線,對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克服王明右傾錯誤發揮了重要作用。延安時期,任弼時同志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和中央秘書長,參與制定黨的重大決策,成為毛澤東同志的得力助手。他在籌備黨的七大,領導整風運動、大生產運動,參與起草黨的歷史決議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任弼時同志當選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任弼時同志是人民軍隊的卓越領導人之一。1928年,他曾負責修訂黨的第一份軍事工作綱領。1934年,他率領紅六軍團西征,與賀龍同志領導的紅二軍團共同創建湘鄂川黔根據地,成功策應中央紅軍戰略轉移。任弼時同志是紅二方面軍的主要創建人。長征途中,他與朱德、劉伯承、賀龍、關向應、徐向前等同志對張國燾的分裂主義進行堅決斗爭,堅決維護黨和紅軍的團結統一,為勝利實現紅軍三大主力會師作出了貢獻。抗日戰爭爆發后,他擔任八路軍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主任,與朱德、彭德懷等同志奔赴山西抗戰前線,指揮八路軍深入敵后,開辟抗日根據地,開創了敵后抗日新局面。解放戰爭時期,他與毛澤東、周恩來同志一起轉戰陝北,參與了中央的許多重大決策。他還認真了解各解放區的土地改革情況,及時糾正土改中出現的“左”的錯誤,調動廣大翻身農民積極投身人民解放戰爭。
任弼時同志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建設和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大革命時期,他連任兩屆團中央總書記,為黨的青年工作作出了開創性貢獻。在五卅運動中,他抓住有利時機,大力發展團組織,將大批團員輸送給黨,壯大了黨的隊伍。他十分重視團的建設,反復強調團組織必須以工農勞動青年為主體,堅決接受黨的領導,成為無產階級的青年群眾組織和黨最有力的助手。全國勝利前夕,他倡議並領導重建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當選為團中央名譽主席。任弼時同志積極培養和教育青年干部,是廣大青年的良師益友。
任弼時同志勤於思索,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他在黨內較早提出“必須按中國實際情形去解釋我們的理論”,“不應做一個不顧環境的模仿主義者”。他提出許多重要的思想和觀點,例如: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要建立經常的健強的系統的政治工作﹔革命的目的是為著建設,而建設的根本,就是發展經濟,共產黨人如果隻曉得用戰爭和暴力來推翻舊的制度和統治,而不善於建設新的豐衣足食的幸福快樂的社會,那我們也是不會勝利的﹔共產黨員要增強群眾觀念,在一切工作中,都要從照顧群眾的利益出發,從照顧群眾的經驗出發,從依靠群眾的力量出發﹔全黨同志要做好從革命戰爭轉到和平建設的思想准備,必須懂得建設需要經驗,需要科學知識,要爭取大批知識分子為新民主主義建設服務﹔建設新中國需要經歷艱苦的路程,它比戰爭還要復雜,作為即將執政的黨,更要注重黨的建設,等等。這些思想和觀點,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
任弼時同志具有崇高的品德,是一位模范的共產黨員。他信念堅定,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他堅持原則,服從真理,實事求是,光明磊落,待人誠懇,對錯誤的思想和行為,敢於堅決斗爭,始終堅持黨性原則。他頭腦冷靜,思維縝密,作風實在,工作細致,善於正確解決復雜的重大問題。他長期抱病擔任繁重的工作,病重期間仍要求自己“能堅持走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表現出一個共產黨人為革命事業奮斗不息的奉獻精神。他的這種精神,被大家形象地譽為“駱駝精神”。任弼時同志去世后,黨中央對他的這種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給予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號召全黨向他學習。
同志們,朋友們,任弼時同志雖然離開我們已有半個多世紀了,但是他為中國革命建立的不朽功勛,他在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奮斗中表現出來的高風亮節,我們要永遠銘記。當前,全黨全國人民正在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奮斗。我們紀念任弼時同志,就是要繼承老一輩革命家的遺志,學習和發揚他們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優良作風,勇敢地肩負起歷史重任,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求真務實,團結奮斗,銳意進取,開拓創新,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來源:《人民日報》2004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