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作者:滕文生    發布時間:2012-07-16   
分享到 :

在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滕文生

今天,中共中央在這裡隆重舉行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以緬懷他的豐功偉績,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
任弼時同志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卓越領導人、青年運動的杰出組織者。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新中國的誕生奮斗了一生,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離開我們雖然已經半個多世紀了,但他的功績、思想、品格和風范,始終銘刻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心中。
我們中央文獻研究室在1983年就成立了任弼時研究組,對任弼時同志的生平和思想開展研究。二十多年來,我們先后編輯出版了《任弼時選集》、《任弼時年譜》和《任弼時傳》等書籍,受到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歡迎。
我們在研究工作中深切地感受到,任弼時同志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對解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遇到的重大問題特別是黨的建設方面的問題,提出過許多重要的思想和觀點,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任弼時同志是較早主張並始終堅持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化的領導人之一。1925年他就提出,要“注意分析中國社會,按客觀事實而運用經驗與理論”,“不應做一個不顧環境的模仿主義者”。那時他剛剛從蘇聯學習歸來,隻有21歲。此后,經過一段時期的革命實踐,他又進一步提出,要以“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解釋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真正使馬列主義具體化、中國化,並有新的發展”。延安時期,他更明確地指出:“我們黨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就是運用這種方法創造了一套指導中國革命的理論和策略,並在不斷的革命實踐中不斷增添新的東西。”因此,我們“學習馬列主義理論,便不只是去學習馬克思列寧的原著,特別要去學習中國化的馬列主義,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及黨的決定,並要在領導群眾實踐中發展馬列主義”。任弼時同志的這些論述,對確立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起過重要作用。
任弼時同志十分注重對干部的教育、培養和監督,把它看作是黨的自身建設的一個重要任務。他指出:“干部的才力和品質對於一種事業的成敗,是起著決定作用的。”要教育干部“在領悟馬列主義理論方面修養自己、培植自己、堅定自己”,學會用“實事求是的精神去決定問題”,帶頭“遵守黨的鐵的紀律”,發揚“大膽創造事業的精神”。他提出要通過增強黨性教育的辦法來培養和鍛煉“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及黨員對黨的忠實性和堅定性”。他認為對干部進行批評和監督,是肅清官僚主義、防止腐化墮落的“一種重要武器”。任弼時同志的這些觀點,科學地總結了黨在組織工作方面的歷史經驗。他不愧為我們黨的一位杰出的組織家。
任弼時同志一貫重視黨與群眾的關系,強調“共產黨員要善於向群眾學習”。他說:“我們黨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與廣大群眾有密切的聯系,就在於它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如果“脫離了群眾,失掉了群眾,那就等於失掉了基礎,失掉了斗爭力量”。他認為,黨的一切政策和決定是否正確,要看它“是否符合於群眾的利益與群眾的要求,是否能夠得到群眾的擁護,並能夠動員群眾積極起來去奮斗去實行”。他要求黨員干部必須“與群眾融成一片”,必須有“強烈的群眾觀念”,必須有“虛心向群眾學習的態度”,必須學會按照群眾的需要和可能的條件“去獨立地創造事業”。任弼時同志的這些思想,對於我們今天正在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全面建設仍然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歷史的長河奔流向前。一批批革命先行者和歷史偉人們留下的革命足跡、思想風范和豐功偉績,永遠是激勵我們今人與后人繼往開來、不斷創造新事業和新生活的不竭動力。我們應該永遠記得他們,永遠崇敬他們,永遠學習他們。

(來源:任弼時百周年紀念——全國任弼時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上)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