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試金石

余謂之

2019年03月25日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對黨忠誠,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實踐成果,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根本觀點,傳承了我們黨歷經革命性鍛造而形成的獨特優勢,升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治黨治國治軍所取得的寶貴經驗,凝聚了全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共同意志和強大精神力量。能否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檢驗新時代共產黨人理想信念、政治立場、黨性修養和能力作風的試金石。要注重增強維護意識、堅定維護行動、提高維護能力、確保維護效果。

“兩個維護”是全面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從靈魂深處切實解決對“兩個維護”認識不到位、貫徹不堅決的問題,真正深刻領會“兩個維護”的內涵是特定的,在本質上是一體的,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同以人民為中心是統一的,堅決防止隨意解讀、斷章取義甚至照搬照套,堅定不移地向黨中央對標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深刻領會“兩個維護”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各個領域和工作、生活、言行舉止的方方面面,決不能在這一方面強化而在那一方面弱化、在大是大非前重視而在小事小節上忽視、在“八小時內”落實而在“八小時外”落空、在崗在職時堅持而離崗離職時鬆弛,真正做到時時銘記維護、事事堅持維護、處處上心維護。

“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兩個維護”有著豐富實踐性,必須在具體工作中具體落實,在全面實踐中全面檢驗。實踐証明,如果把“兩個維護”與具體工作割裂開來,“兩個維護”就成了空虛概念、空洞口號、空泛表態,具體工作就會變形走樣,就會助長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滋生蔓延。隻有在具體工作中落實“兩個維護”,黨的事業才會朝氣蓬勃。

“兩個維護”是普遍的。“兩個維護”是對全黨的要求。從中央到地方,每個層級、每個單位、每個支部、每個黨員都要堅決落實,領導機關作表率,基層單位要跟進﹔“關鍵少數”要示范,“絕大多數”要踐行。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落實“兩個維護”上,絕對沒有“政治飛地”,也絕對沒有“特殊黨員”。黨心連著民心,黨風引領民風,每一個黨員都事關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落實“兩個維護”,必須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兩個維護”是自覺的。“兩個維護”是黨性修養的體現,是真情實感的流露,是朴素無華的行動,是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自覺。這種自覺源於理論的清醒。要堅定不移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心骨、定盤星、度量衡,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持續用力,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思想武器和前行動力。這種自覺源於深厚的情感。要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人民立場鮮明堅定、歷史擔當強烈深厚的領袖風採和偉大情懷,不斷強化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這種自覺源於使命的崇高。要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這種自覺源於斗爭的精神。要秉承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鮮明政治品格,進一步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在黨領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始終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堅決落實好“兩個維護”。

“兩個維護”是剛性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的政治命脈,是最高的政治原則、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旗幟鮮明地擁護、堅決有力地維護。“令不行,禁不止,與無官無政同”。我們說“兩個維護”是剛性的,就是強調這是原則的、徹底的、毫無保留的,不是“想不想”維護、“要不要”維護的問題,而是必須維護、堅決維護的問題,沒有任何彈性的空間和討價還價的余地,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如果無視“兩個維護”,就是心中無黨、目中無紀,就會私欲恣肆、膽大妄為,既給事業造成損失,又讓自己追悔莫及。一般化地落實“兩個維護”,就容易導致選擇性維護、庸俗性維護,時間一長就會使綱紀廢弛、精神懈怠、“四風”回潮。必須發揚紀律嚴明的傳統,弘揚“三嚴三實”的作風,以高標准、嚴要求落實“兩個維護”,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是要聽從黨中央號令,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