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沈鶴

2019年04月15日  來源:中國青年報

實踐証明我們的道路是成功的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曾陷入內憂外患、積貧積弱,仁人志士尋求改變舊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路徑,他們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無政府主義等也都沒有成功。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力量。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建立了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了偉大成就,各項事業成績斐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我們的道路有正確理論的指導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正確理論指引下,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文化自信讓我們對中國道路充滿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中國道路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中國文化這片肥沃的土壤﹔中國道路的選擇,也離不開文化的影響。中國道路,在中華優秀文化的浸潤中,既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擁有旺盛的生命力。

正因為有歷史實踐基礎、科學理論基礎以及深厚的文化基礎,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無比自信。如今,我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吸引了世界目光。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上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日益得到認可。在一些外國學者看來,一種新版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正在顛覆西方的傳統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始終認為,各國的發展道路應由各國人民選擇。所謂的‘中國模式’是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奮斗實踐中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堅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國發展道路對世界的影響必將越來越大。”

(沈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