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四精神到民族復興中國夢

原標題:從五四精神到民族復興中國夢
作者:陳堅 王光鑫    發布時間:2019-04-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百年風雨百年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源自於中國人民為求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共同富裕的艱辛探索。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主要標志,中國逐漸喪失獨立自主地位,陷入苦難深重和極度屈辱的深淵中,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國人帶著八國聯軍侵佔首都北京的民族恥辱進入了20世紀。當時展現在中華民族面前的仿佛只是瀕臨毀滅的悲慘暗淡景象。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希望與失望,追求與彷徨,成為那個時代渴望改變國家命運的人們的內心真實寫照。

  無數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而奮起抗爭,先后發起了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維新運動和辛亥革命運動,但由於種種原因,這些斗爭都沒有改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使命。中國期待著新的社會力量尋找先進理論,來開辟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道路。正是在這樣一個求新求變的時代,1919年5月4日,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體,廣大工人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和其他愛國人士共同參加的五四運動爆發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也由此孕育而生。其中,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它們從不同的側面,折射出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偉大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和夢想精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紀念五四運動、告慰革命先驅,最好的方式就是賦予五四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用五四精神凝聚改革與發展的共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磅礡力量。

  新時代弘揚五四精神,需要進行偉大斗爭推動偉大夢想。五四運動是一次堅決地、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表現了中國工人階級的斗爭精神,這是包括辛亥革命在內的之前所有抗爭不曾具有的。中國共產黨是在五四精神的洗禮中,在近百年斗爭中誕生、成長、壯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經血與火的嚴峻考驗,斗爭精神已融入黨的血液。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期,改革與發展正處於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在偉大斗爭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唯有以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直面問題矛盾的勇氣、啃硬骨頭挑重擔的擔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才能推動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新時代弘揚五四精神,需要用愛國主義精神凝聚偉大力量。中華民族最深沉、最久遠的精神品格,非愛國主義莫屬。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臨患不忘國,忠也”“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等,表達的都是一種愛國情懷。在五四運動中,愛國主義作為主基調貫徹始終,為后人繼承和發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一方面必須切實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凝聚廣泛力量﹔另一方面必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把一切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緊密團結起來,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更廣泛、更持久的磅礡力量。

  新時代弘揚五四精神,需要培育改革創新的偉大時代精神。在探求救國圖強的過程中,五四運動先驅通過弘揚科學精神,達到“民族獨立、國家振興”之目的。科學精神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巨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沒有捷徑,必須培育和發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把創新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改革是全面的改革,既包括經濟體制改革,也包括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創新是全面的創新,既包括理論創新,也包括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創新。在當代中國,離不開改革創新,唯有不斷推動改革和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新時代弘揚五四精神,需要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才能救中國,怎樣才能改造中國,怎樣才能振興中國,是近代以來尤其是五四先驅們的苦苦求索。五四之后,他們開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國、看世界,從對各種社會思潮、政治主張和政治力量的鑒別中認真思考,反復比較。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認定社會主義是拯救、改造和發展中國的最佳方案。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個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此以后,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這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最偉大的夢想,五四精神已深刻融入中國夢。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每一個人尤其是當代青年人,唯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弘揚五四精神,擔負起歷史重任,與時代同步,在奔跑中奮力逐夢,勇做新時代的追夢人。(陳堅 王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