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五一”節紀念活動的誕生和發展

原標題:我國“五一”節紀念活動的誕生和發展
作者:賈曉明    發布時間:2019-04-2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有研究表明,早在1907年哈爾濱的工人就曾舉行過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集會。當時,活躍在東清鐵路地區的俄國布爾什維克,不斷啟發中、俄兩國工人的覺悟,號召工人們團結起來維護自身權益。哈爾濱的中國工人從俄國布爾什維克那裡知道了五一國際勞動節的來歷和意義。三十六棚總工廠機車分廠有個名叫吳泰的中國工人領袖,代表中國工人聯絡俄籍工友,提議中俄工人共同慶祝自己的節日。

  1907年4月30日,工人派代表找到東清鐵路哈爾濱總工廠大總管巴切羅夫,提出“五一節是全世界勞動人民的節日,我們要開慶祝會,要求放假一天”的要求,但遭拒絕。中俄工人代表遂秘密召開會議,決定將紀念活動改在5月14日(俄歷5月1日)舉行。

  5月14日這天中午,中俄工人紛紛離開工廠,來到鬆花江邊預定集合地點。在得知沙俄軍警准備鎮壓的消息后,工人們馬上決定將紀念活動地點改在江北太陽島舉行。當日下午13時,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集會開始,會場選在太陽島一個高坡處,工人們把土堆當作講台。會上許多中俄工人發表演說,提出工人應團結起來,為改善生活待遇、爭取8小時工作制而斗爭。大會歷時6小時。當晚,中俄工人還在道裡市立公園劇場集會,繼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此后,哈爾濱工人開始每年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

  1918年,一些知識分子在上海、蘇州、杭州、漢口等地向工人散發了介紹五一節內容的傳單。1919年5月1日,梁啟超等人主辦的北京《晨報》副刊正式出版了“勞動節紀念號”。1920年,上海、北京、廣州、唐山都舉行了紀念五一勞動節的活動,李大釗專門在《新青年》上刊出“勞動節紀念號”,並發表了孫中山“天下為公”的題詞、蔡元培“勞工神聖”的題詞以及李大釗的《“五一”運動史》、陳獨秀的《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等文章。同時,《新青年》還登載了《旅法華工工會簡章》及唐山、山西、長江沿岸等地的勞動狀況調查。李大釗在《“五一”運動史》中專門介紹了五一節的來歷和歐美工人紀念五一的活動,並號召中國工人把這年的五一作為覺醒的日期。

  為喚起工人為爭取自身權利而斗爭,5月1日上午9時,500多名工友、學生在北京大學召開紀念大會,李大釗在會上發表演說,宣傳8小時工作制﹔鄧中夏等在北京組織進步青年外出宣傳,散發《五月一日勞工宣言》並發表講演,在工人中產生很大反響。上海、廣州等城市的工人群眾也舉行了五一游行集會。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維護勞動者權益和尊嚴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各級黨組織在五一節這一天都要舉行各種紀念活動。

  土地革命時期,從中央蘇區到陝甘寧邊區都舉行過不同形式的紀念慶祝活動。例如1933年的五一節,中國共產黨在中央蘇區組織了盛大慶祝會。這次慶祝會的主要內容之一即是紅軍大閱兵。5月1日上午8時,紀念大會宣布開始,中共蘇區中央局、中央政府及各機關團體代表相繼講話,闡明紀念五一節的重大現實意義和如何用實際行動來紀念五一節的方式方法。大會還進行了威武雄壯的閱兵式,紅軍指戰員排著方隊,邁著整齊威武的步伐通過大會主席台,接受黨、政府和蘇區人民的檢閱。大會閉幕后,各機關團體又分別舉行了各種球類友誼比賽。晚上,還召開了隆重的軍民聯歡晚會,並舉行了五一節火把大游行。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歷史也從此翻開了嶄新的篇章。1949年12月23日,政務院第十二次會議通過《統一全國年節和紀念日放假辦法》,將5月1日定為勞動者的法定節日,並在全社會倡導勞動最光榮,舉辦各種慶祝和表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