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干好一件事,應該無私無畏”

原標題:“要干好一件事,應該無私無畏”
作者:鄭林華    發布時間:2019-04-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周恩來總理曾經自豪地告訴國際友人:“新中國有兩大奇跡,一個是南京長江大橋,一個是林縣紅旗渠。”紅旗渠修建過程艱辛,如果不是時任林縣(今林州市)縣委第一書記楊貴勇於擔當,恐怕就不會有后來的“人工天河”。

  1961年是國家極為困難的一年,糧食缺乏,物資緊張,部分干部群眾對建紅旗渠難免有怨言。當年7月,國務院副總理譚震林在河南新鄉七裡營公社蹲點,並參加了新鄉地委在豫北賓館召開的農村糾“左”會議。會上有人趁機夸大林縣當時存在的暫時困難,不顧事實向譚震林反映:“林縣群眾沒有飯吃,把樹皮都剝光了,縣委為了高舉紅旗,不顧群眾死活,還在大搞紅旗渠建設。”“群眾生活這麼苦,還讓劈山修渠,比秦始皇修長城、隋煬帝挖運河還苛刻。”

  愛民心切的譚震林一聽,以為林縣情況很嚴重,人民都快活不下去了,縣委居然還在修建紅旗渠,於是當場批評楊貴是個死官僚,要撤銷他的職務。與會的林縣縣委組織部長路加林仗義執言:“領導同志批評林縣,所談的情況不符合實際。”結果被立即撤職。楊貴被通知到地委開會。他到地委后,感到氣氛十分緊張,有些同志不敢和他說話握手。當地委書記向他談了會議情況后,他提出三條意見:一、路加林的意見是正確的,如果把實事求是講真話說成是違犯“三不主義”(即不戴帽子,不揪辮子,不打棍子)而撤職,這才真是違犯“三不主義”﹔二、他不同意撤銷路加林的職務,如果修建紅旗渠是錯誤的,責任在他,由他承擔﹔三、請地委將他的意見報告省委和黨中央。

  第二天召開縣委書記會議,各縣縣委書記發言。楊貴表示,修建紅旗渠是林縣人民的迫切要求,如果說修建紅旗渠有錯誤,撤他的職可以,撤組織部長路加林的職務,他不同意。接著楊貴談了林縣的實際情況:當年干旱缺水,16萬人翻山越嶺取水吃﹔大部分建渠民工已經下山,隻留少部分人在鑿青年洞﹔林縣縣、社、隊三級還有一定數量的儲備糧,絕不是像有些人所說的那樣﹔盡快建渠引水,也是為干渴的林縣群眾著想。

  兼聽則明。楊貴這些意見申述后,得到譚震林的理解。譚震林又派人做了實地調查,確認楊貴反映的情況屬實,不久就恢復路加林的職務。后來譚震林對楊貴保護有加。譚震林的坦蕩胸襟令楊貴感動不已。

  但在這次會議之后仍然有人對修建紅旗渠持不同看法,楊貴和縣委屢屢經受嚴峻考驗。他晚年回憶修渠過程時感嘆,紅旗渠建設中有經濟上的困難,有政治上的壓力,風風雨雨,幾經周折,一言難盡。然而,“要干好一件事,應該無私無畏,忍辱負重,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盯住目標,鍥而不舍,如果碰到風險遇到艱難就退縮,再好的事情也辦不成。”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楊貴在關鍵時刻以人民利益為重,敢於堅持實事求是,真正表現了一個黨員領導干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尚品質和為民務實的擔當精神。(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