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起來就會“無敵於天下”

——重溫毛澤東《組織起來》的講話

原標題:組織起來就會“無敵於天下”
作者:趙園園    發布時間:2019-05-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43 年,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招待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大會上作了 《組織起來》的講話,該講話收錄在《毛澤東選集》第三卷中。《組織起來》中蘊含的把一切力量組織起來,尤其是通過做群眾工作,動員群眾力量克服一切困難的思想,對新時代更好提升黨的群眾組織力有著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參考價值。
  1943年11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招待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大會上作了《組織起來》的講話,深刻論述了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的重大意義作用、對象范圍、根本方法和作風保障,是當時黨領導根據地大生產運動的基本綱領。在沖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關鍵時刻,重溫這篇重要文獻,對於發揮黨的先進性和引領力,調動人民群眾中蘊藏的積極性、創造力,匯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千裡奔流、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仍具現實意義。
  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我們就不怕任何困難
  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抗日根據地陷入了異常艱難的境地:日軍實施“三光”政策、國民黨進行重重封鎖、連年自然災害,以至於毛澤東驚呼面臨的困難:“我們曾經弄到幾乎沒有衣穿,沒有油吃,沒有紙,沒有菜,戰士沒有鞋襪,工作人員在冬天沒有被蓋。”在這一背景下,抗日根據地開展了大生產運動。毛澤東開篇指出,大生產運動就是“組織起來”的運動,“就是把群眾組織起來,把一切老百姓的力量、一切部隊機關學校的力量、一切男女老少的全勞動力半勞動力,隻要是可能的,就要毫無例外地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成為一支勞動大軍”。
  他指出邊區各方面的成績都是實行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的結果。通過組織,八路軍新四軍一支軍隊當打仗的軍隊和生產的軍隊兩支用,具備了打仗、生產和做群眾工作的三套本領。這樣,一方面軍隊實現自己供給。“每個戰士,一年中隻需花三個月工夫從事生產,其余九個月時間都可以從事訓練和作戰。”他指出軍隊完全實現自己供給是一個創造,對於民族解放事業,有著重大的意義。另一方面減輕了群眾負擔。“部隊機關學校既然自己解決了全部或大部的物質問題,用稅收方法從老百姓手中取給的部分就減少了,老百姓生產的結果歸自己享受的部分就增多了。軍民兩方大家都發展生產,大家都做到豐衣足食,大家都歡喜。”
  正是因為組織起來,邊區群眾的積極性增強,發展了生產、清查了特務,生產效率大大提高,邊區各方面工作走上了軌道。實踐充分証明,整個邊區克服嚴峻困難走上軌道,都是“實行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的結果”。正如毛澤東所說的,組織起來“我們就不怕任何困難,就會是孟夫子說過的:‘無敵於天下’”。
  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這是一種方針
  毛澤東指出,“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這是一種方針”。這一方針的實質是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他指出,“還有什麼與此相反的方針沒有呢?有的。那就是缺乏群眾觀點,不依靠群眾,不組織群眾,不注意把農村、部隊、機關、學校、工廠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而隻注意組織財政機關、供給機關、貿易機關的一小部分人﹔不把經濟工作看作是一個廣大的運動,一個廣大的戰線,而隻看作是一個用以補救財政不足的臨時手段”。
  他認為,“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這一方針的對象是黨政軍民全體人員,范圍是根據地的各個角落,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廣大的運動、廣大的戰線。接著他還分析了組織群眾的形式:“目前我們在經濟上組織群眾的最重要形式,就是合作社。”他指出,這種集體互助的辦法是群眾自己發明出來的。綜合群眾的經驗,形成各種合作社可以把群眾力量組織成一支勞動大軍﹔並指出要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逐步將更多的人,包括婦女群眾和二流子,廣泛組織起來。
  毛澤東判斷,組織群眾勞動就一定能贏得革命勝利,建立新國家。“我們的同志學會了組織群眾的勞動……發動群眾的創造力和積極性,加上旁的各項本領,我們就一定可以把日本帝國主義打出去,一定可以協同全國人民,把一個新國家建立起來。”歷史和實踐証明他的判斷是科學正確的,將分散的群眾力量有效地組織起來,不僅可以打敗任何敵人,還可以克服任何困難,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
  共產黨員一定要能夠同群眾相結合
  將群眾組織起來並不容易,用什麼方法組織群眾、動員群眾,讓群眾心甘情願、充滿激情地投身到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事業中來,這是一個重大的課題。毛澤東提出密切聯系群眾是一個根本的方法。他指出,“我們共產黨員,無論在什麼問題上,一定要能夠同群眾相結合”。
  同群眾相結合首先要深入群眾生活,向群眾學習。他指出,共產黨員要主動走進群眾,經受群眾斗爭的大風雨大世面。“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群眾中有著成千上萬的“諸葛亮”,共產黨員要在群眾中虛心向群眾學習。
  同群眾相結合還要總結群眾經驗,為群眾謀幸福。他認為要把群眾的經驗綜合起來,形成更有條理的道理和方法,通過宣傳、動員,讓群眾行動起來,從而使群眾得到解放和幸福。
  毛澤東還深刻分析了改善群眾生活與解決國家民族問題的關系。隻有全心全意幫助群眾組織生產改善生活,才能獲得群眾真心真意支持,共同致力於解決民族解放、國家獨立問題。他強調,“首先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幫助群眾解決他們‘救民私糧’的問題,然后僅僅用百分之十的精力就可以解決救國公糧的問題”。
  克服官僚主義作風,才能和群眾親密結合起來
  工作作風問題絕不是小事,密切聯系群眾必須要有良好的作風保障。毛澤東鮮明指出,無論哪一個抗日根據地的地方工作中都存在官僚主義作風,有一部分缺乏群眾觀點因而脫離群眾的人,必須堅決地克服這種作風,才能和群眾親密地結合起來。
  接下來他用了很大的篇幅論述了軍隊中軍閥主義和地方工作中的官僚主義存在的問題、危害和解決辦法。他指出軍閥主義作風是國民黨軍隊脫離群眾的表現,我們軍隊必須在軍民、軍政、軍黨、官兵、軍事工作和政治工作、干部等相互關系上堅持官長必須愛護士兵、軍隊必須愛護人民、軍隊必須尊重政府尊重黨等正確原則。他還批評了八路軍新四軍中存在的一些驕氣、不講理、聽不進批評話等毛病。
  他一針見血地指明官僚主義和軍閥主義傾向的性質都是脫離群眾,需要通過開展批評、揭發錯誤等方式進行發現和改正。這就要求加強群眾觀點,進一步同群眾相結合。他告誡大家,雖然官僚主義和軍閥主義作風問題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是不能自滿,要繼續作自我批評,繼續求進步,因為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容易再生。“我們決不能一見成績就自滿自足起來。我們應該抑制自滿,時時批評自己的缺點,好像我們為了清潔,為了去掉灰塵,天天要洗臉,天天要掃地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