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談讀書

原標題:毛澤東談讀書
作者:王鵬    發布時間:2019-05-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毛澤東同志常說:“我一生最大的愛好是讀書。”“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他認為,“有了學問,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很多東西。沒有學問,如在暗溝裡走路,摸索不著,那會苦煞人。”在他的推動下,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提出把學習作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的一項任務,並號召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1939年2月,中共中央專門成立了干部教育部統一領導這項工作。1939年5月20日,毛澤東親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了演講,深刻闡述了黨中央發起學習運動、加強干部教育的重大意義。在這次演講中,他針對干部學習中存在的“工作忙”“看不懂”兩大問題,巧用木匠“釘釘子”“鑽木頭”的原理,生動形象地進行了闡述和動員,成為黨史上的經典故事。

對於“工作忙”的問題,要像木匠“釘釘子”那樣“擠”時間。當時許多干部一提起學習就直搖頭,經常以工作忙、沒有時間為借口不願讀書。對於這種現象,毛澤東說:“在忙的中間,想一個法子,叫做‘擠’,用‘擠’來對付忙。好比開會的時候,人多得很,就要擠進去,才得有座位。又好比木匠師傅釘一個釘子到木頭上,就可以挂衣裳了,這就是木匠向木頭一‘擠’,木頭讓了步,才成功的。自從木頭讓步以來,多少木頭釘上釘子,把看不見的纖維細孔,‘擠’出這樣大的窟窿來,可見‘擠’是一個好辦法。”“在每天工作、吃飯、休息中間,擠出兩小時來學習,把工作向兩方面擠一擠,一個往上一個往下,一定可以擠出兩小時來學習的。”他還特別表揚陳雲說,“陳雲同志有‘擠’的經驗,他有法子‘擠’出時間來看書。”陳雲的經驗是什麼呢?1939年12月,陳雲在《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文中揭開了謎底,就是“讀書要與懶惰作斗爭,要訂出一個切實的讀書計劃,照著去辦,堅持不懈。”陳雲還談到搞好學習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隻要大家認識清楚學習的重要性,就應該想法擠時間讀書。”

對於“看不懂”的問題,要像木匠“鑽木頭”那樣“鑽”進去。毛澤東說:“看不懂也有一個辦法,叫做‘鑽’,如木匠鑽木頭一樣地‘鑽’進去。”“在中國,本來讀書就叫攻書”“你要讀通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他還舉例說,從前人稱“校對”為“校仇”,校對確實很難,非以仇人對之是不勝所為的。“所以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的理論,固然很難,如果我們以‘仇人’的態度不講感情地攻它,一定是無攻不破的,一定可以把它的堡壘攻下來。”此外,正面搞不通,可以從旁的方面著手,先打下基礎,就可以一點一點地搞通正面的東西。這實際上也是毛澤東自己讀書實踐的體會,“攻書到底”。他在日常讀書生活中,對喜歡讀的書,都是一遍又一遍地研讀,讀懂弄通吃透書的主要內容。《共產黨宣言》是毛澤東最愛讀的書,1939年底,他就講過“《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后來的幾十年裡,他每年都把《共產黨宣言》讀幾遍,他一生一共讀了多少遍,這是很難說清楚的。他還在延安的窯洞裡,借著煤油燈微弱的光亮,把李達所著的《社會學大綱》整整看了10遍,並在書眉和空白處寫下了1萬多字的批注。從中南海故居保留下來的書籍中,可以看到許多書的封頁上畫有四五個圈。有些書,頁面上留有紅、藍、黑各色筆跡的圈劃批注,這是毛澤東不同時期反復閱讀留下的手跡。

毛澤東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擠”和“鑽”讀書學習的一生。據記載,毛澤東最后讀書的時間,是1976年9月8日5時50分,在全身布滿多種監護搶救器械的情況下讀了《容齋隨筆》7分鐘,十多個小時后,一代偉人與世長辭。這位偉人幾乎是在他的心臟快要停止跳動的時候,才結束了一生中從未間斷過的讀書生活。毛澤東同志這種活到老、“擠”到老、“鑽”到老的精神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王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