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曉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70年再出發的強大動力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70年再出發的強大動力
作者:顏曉峰    發布時間:2019-05-3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黨在發展的各個階段不斷獲得強大精神動力的重要法寶。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中央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執政70周年之際開展這一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必將為我們黨斗志昂揚再出發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1.新中國70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以貫之

新中國成立70年,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斗的70年,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持續開展黨的思想建設和學習教育,不斷砥礪初心、時刻謹記使命的70年。

“趕考”永遠在路上。新中國成立前夕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是在我們黨面臨重大歷史轉折時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毛澤東同志清醒地看到,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我們共產黨人不曾被拿槍的敵人所征服,但有可能被“糖彈”所打敗。因此,“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同志率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他意味深長地將此行喻為“進京趕考”,要求“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針對黨內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中出現的追求享受的傾向,強調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我們吃酸菜。這個酸菜裡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70年來,在趕考路上我們黨初心不泯、使命不棄,跳出了歷史周期律,交出了合格答卷。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時代在前進、任務在轉變、執政環境在變化,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能不能繼續保持優良傳統和作風,帶領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為新的時代課題。鄧小平同志要求全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恢復和發揚黨的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他批評一些同志,“如果對個人的、家庭的利益關心得太多了,就沒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關心群眾了,頂多隻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辦一辦的事情”。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証我們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求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在長期努力的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就旗幟鮮明地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銘記黨的奮斗歷程時刻不忘初心,擔當黨的崇高使命矢志永遠奮斗。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是黨成立98年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年來、黨的十八大召開7年來,黨的建設一以貫之的紅線、黨的思想建設的永恆主題。

2.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至關緊要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重要考量是,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長期執政的黨,怎樣才能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說,執政時間越長,不忘初心難度越大﹔黨員數量越大,管黨治黨難度越大﹔掌握資源越多,反腐倡廉難度越大。隻有不斷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信念深深扎根於新一代共產黨人心中,我們黨才能經得起長期執政考驗,不負人民、不負民族、不負歷史。

夯實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的精神支柱。改革開放以來,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仍然是黨在新時代面臨的重大考驗﹔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仍然是黨在新時代面臨的重大危險。盡管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加強,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但還不能說全黨已通過“四大考驗”,已跨越“四種危險”,它們仍然在不同程度以新的形式出現。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抵得住誘惑、抗得住“圍獵”,最緊要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堅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為此,這次主題教育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要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強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思想根基。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黨的建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政治生態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首先就是思想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則是從思想上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式。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做堅決斗爭,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明確進行黨的自我革命的引領目標。進入新時代,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黨的自我革命,以黨的自我革命保証偉大社會革命的成功,是黨經受長期執政考驗的根本機制。我們黨是有著近9000萬黨員的大黨,既要接受外部監督,更要發動自我監督,不僅要開展社會革命,而且要推進自我革命,這樣才能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防止黨的肌體僵化衰敗。這種自我革命是在黨內思想領域進行的,要求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就確立了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提供了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

3.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再創輝煌

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是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目的。當前,國際局勢特別是中美關系發生重大變化,美國對我國戰略遏制打壓不擇手段、逐步升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處於歷史交匯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駛入新航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著特殊的重大意義,它將是黨和國家應對風險、戰勝挑戰的動員令,是勵精圖治、勇攀高峰的加油站,是乘風破浪、開拓前行的導航標。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執政黨要有新氣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最大的是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100年,是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並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命運的100年,是我國從積貧積弱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100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從一個50多人的小黨成長壯大為世界第一大黨的100年。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大變局要求大格局,新氣象塑造大格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的面貌將更加為之一新,黨的力量將更加堅強鞏固,全黨同志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執政黨要有大作為。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程新的偉大革命,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新的偉大創舉,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新的偉大實踐。再經過30多年的奮斗,我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中國共產黨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最重要貢獻。中國共產黨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核心領導力量,黨的建設自身狀況直接關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能否建成。無所作為的心態、懶政庸政的行為、得過且過的標准,都是妨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不良風氣。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對全黨理想信念的再教育、使命意識的再強化、奮斗精神的再激發,也是開啟新征程的思想發動、意志錘煉。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執政黨要有主心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篇大文章濃墨重彩、氣勢恢宏,寫出了一個新時代,寫出了一個新飛躍,寫出了一個新征程,還將繼續寫出民族復興的新史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謀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大勢,布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大局,定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大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緊圍繞的重大時代課題依然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鑄造思想基石、鍛造堅強隊伍。

(作者:顏曉峰,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