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大會

2019年06月06日09:05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大會6月4日下午舉行,院長、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曲青山作動員部署,要求全院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院務會實施方案要求,嚴密組織,扎實推進,以主題教育的成效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展現新氣象、作出新作為,以優異成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導組組長裘援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院長、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賈高建傳達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副院長、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吳德剛主持會議,並就貫徹落實大會精神提出具體要求。

曲青山指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黨的十九大決定,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我們一定要從歷史和現實相關照、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高度與深度,准確認識和把握這次主題教育的“正當其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安排,要從我院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在黨史和文獻工作中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群眾路線、貫徹落實五年規劃的迫切需要的實際,來充分認識理解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曲青山強調,要准確領會把握中央精神,聚焦目標任務,結合我院實際,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不偏”“不虛”“不空”。要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組織全院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要深入進行調查研究,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要認真檢視存在問題。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要全力搞好整改落實。堅決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針對問題,落細落小。要把做好主題教育中的整改工作同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結合起來,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態。要運用學習調研成果,針對檢視反思的問題,認真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曲青山強調,要把組織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實領導責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推動。要建立健全領導機構,形成齊抓共管合力。要搞好結合,加強督導,確保主題教育質量效果。要加強宣傳引導,為主題教育營造良好氛圍。既為我院主題教育營造良好氛圍,又為服務全黨學習教育發揮應有作用。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貫徹好院務會提出的“八不”要求,堅決防止形式主義,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勤勉奉獻的黨史和文獻工作隊伍,以優異成績充分展現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裘援平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主題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是搞好主題教育的根本遵循。要聚焦根本任務、把握“十二字”總要求、緊扣五句話目標、堅持四個“貫穿始終”、力戒形式主義抓好落實。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緊緊依靠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和全院廣大黨員干部開展工作,把指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實,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力量源泉。

動員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北分辦公區和南分辦公區設分會場。院務會成員孫業禮、魏海生、陳理、柴方國,中央指導組副組長宮蒲光,中央指導組有關同志,部分二線領導和全院副局級以上干部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部門干部職工分別就近在主分會場參會。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