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9年06月04日15: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

“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深刻闡述了強化理論武裝的重要意義,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牢牢把握這一根本任務,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才能使全黨更加堅定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黨一貫重視從思想上建黨,一貫重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始終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這是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一條基本經驗。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理論學習打頭。今天,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艱巨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就難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也難以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開展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根本性任務,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加深對這一黨的創新理論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才能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是執政興國的骨干力量,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確保全黨思想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認認真真學原著悟原理是搞好這次主題教育的基礎,要將學習貫徹始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目前,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同黨中央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沒有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