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找准差距抓整改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2019年06月04日10: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題:找准差距抓整改——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差距不找不明,問題不攻不破。“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個對照”的明確要求,為廣大黨員干部找准差距、抓好整改指明了方向,為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注入了動力。

“備預不虞,為國常道。”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復雜嚴峻,肩負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更加艱巨繁重。打鐵必須自身硬,千錘百煉始成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強調找差距、抓整改,就是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找准差距抓整改,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如何履職用權,如何做人處世,學習抓得怎麼樣,工作干得怎麼樣,要聚焦“四個對照”自覺對表對標,真正發現短板、找到不足。作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時常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動:看看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是學深悟透了,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是不是落實到位了,距離黨章黨規的要求還有哪些不足,距離群眾期待和典型榜樣還有多大差距。要不斷立根鑄魂、見賢思齊、奮發進取,撣去思想上的灰塵,糾正行動上的偏差,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找准差距抓整改,要突出針對性、實效性。廣大黨員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要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實情,通過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把群眾期待摸准,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舉措。

找准差距抓整改,要把“改”字貫穿始終。改什麼,怎麼改,應圍繞解決實際問題來謀劃和實施。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放矢進行整改,能夠當下改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在深入查找差距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一項一項進行專項整治,對整治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要嚴肅查處、一抓到底,做到除弊治病、扶正祛邪。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