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點:保持政治本色,清正廉潔作表率

——對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體目標⑤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6月1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位黨員都應當對照要求、對准目標,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這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本色,也是為官從政必須涵養的政治品格

蒼茫大山中,深藏功與名。“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連日來,老英雄張富清的事跡引來無數點贊。對自己,他甘守清貧﹔對家人,他不謀私利。這位“戰斗英雄”“人民功臣”,60多年刻意塵封自己的功績,書寫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本色。

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清正廉潔作表率”是具體目標之一。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清正廉潔作表率,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這一目標,既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具體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應該保持的政治本色。每一位黨員都應當對照要求、對准目標,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

黨史上有個“三付飯費”的故事,至今讀來依然有著深刻啟發。1973年,周恩來陪法國總統蓬皮杜訪問杭州。送別了客人后,周恩來為了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請他們吃了頓便飯。飯后,省裡的同志要付錢報銷,周恩來卻堅決不同意,要求秘書去結賬。結好賬后,周恩來看到拿回的是“十元一角”發票,便說道:“那麼便宜,那不行。”交代秘書要按市價付足,飯店隻好再收了10元。到了機場后,他還擔心付的錢不夠,又留下10元錢,托省裡的同志轉交飯店。為一頓飯三付飯費,不佔公家絲毫便宜,照見的正是共產黨人嚴以律己、清正廉潔的政治品格。

“廉者,政之本也。”廉潔自律是為政的基石。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個黨員干部隻有自己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不搞特權、不謀私利、不徇私情,才能把腰板挺直,贏得群眾的信賴。相反,擋不住誘惑、守不住底線,干事創業就難有底氣,與群眾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要知道,破一次規矩,就會留一個污點﹔搞一次特殊,就會減一分威信﹔謀一次私利,就會失一片人心。通過主題教育,做好清正廉潔的表率,才能“公生明、廉生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共產黨人。

“清廉是福,貪欲是禍。”廉潔自律也是為政的底線。黨員干部走上各自的崗位,大多是想干一番事業、實現自身價值。但如果在廉潔問題上翻了船,最終隻會一失萬無,談何“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欲望的背后是陷阱,貪婪的盡頭是毀滅,這是一筆再清楚不過的“廉潔賬”。也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告誡黨員干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穩、走得遠。

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共產黨人的“心學”,思深悟遠、常學常新,需要的是一輩子的拂拭、打磨、精進。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廉潔自律這根弦永遠不能鬆,否則就會“一次做讓步,次次守不住”。進行主題教育,也是要砥礪廣大黨員干部隨時打掃思想的灰塵,堅守精神的高地,慎獨慎微,面對“微腐敗”絕不能掉以輕心,遇到“潛規則”絕不能隨波逐流,碰上“人情禮”絕不能欣然笑納。處理好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就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在曲阜孔府內宅門的內壁上,繪有一幅壁畫,畫的是傳說想吞下一切金銀財寶甚至日月星辰的貔貅。孔府將其繪於內壁,就是要告誡家人:“戒貪”。古人尚有此覺悟,更何況我們共產黨人。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這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本色,也是為官從政必須涵養的政治品格。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05 版)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