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與民族復興新境界

作者:葉帆    發布時間:2018-01-05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如何謀?策略、路徑、辦法很多,關鍵是解決好社會主要矛盾。這是我們黨90多年來始終堅持的馬克思主義方法論。正是在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步步迎來光明前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意味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進入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中國社會風雨如晦、內憂外患、民不聊生,各種社會矛盾相互交織。什麼是當時社會主要矛盾?毛澤東同志1939年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中曾作過精辟分析:“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這些就是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顯然,不解決這些主要矛盾,不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中國人民就隻能跪著討生活,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根本無從談起。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終於解決了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對於民族復興來說,這些社會主要矛盾解決的偉大意義,就是為中華民族的沉淪徹底畫上了休止符,曾經任人欺凌的中華民族站起來了。站起來,這是民族復興的序幕,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中華民族如朝陽噴薄欲出。

在建立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后,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必然發生新變化。當時的中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迫切需要經濟文化有一個大發展。黨的八大對此作了分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提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集中精力解決的就是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經過長期努力,這一主要矛盾也已經得到解決,從而轉化為新的矛盾。對於民族復興來說,這一社會主要矛盾解決的偉大意義,就是使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飛躍,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與新中國成立之初、改革開放之初相比有了天壤之別,中華民族擺脫歷史悲情,以前所未有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殊為不易,但富而不強還不算民族復興。當今世界,富國不少,強國寥寥。中國是復興大國,是要恢復曾經長期走在世界前列的榮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宏偉而高遠,絕不能止步於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的顯著特征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新變化是客觀事實而非主觀臆斷,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的結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就是要集中精力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的偉大意義在於,它將使中華民族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中國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使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這是“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是救國、興國、強國接續推進的過程,是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接連飛躍的過程。在這一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中,推動中國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是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解決相應的社會主要矛盾,是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不斷開辟民族復興新境界的主要標志。社會主要矛盾的每一次變化,都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求索、奮斗、奉獻與犧牲。新時代,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人民需要的層次在提升、范圍在拓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雖然總體上顯著提高,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正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是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絕非易事,任重道遠。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新氣象新作為著力解決好這一社會主要矛盾,就能開辟民族復興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