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個維度

作者:張國祚    發布時間:2018-01-08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解,可從時代背景、實踐基礎、歷史使命、理論貢獻等維度展開。

時代背景的維度

新的時代必然孕育新的理論,也必然需要新的理論來指導。

從國際上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正在深入發展,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狀況未從根本上緩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贊同。

從國內來看。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意味著”,闡明了新時代的歷史特征。一是中華民族由衰到興的滄桑巨變:“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二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興盛:“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的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實踐基礎的維度

成就、問題和挑戰,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巨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在取得驕人成就的同時,我國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例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與此同時,面對中國的迅速發展,某些西方國家千方百計對中國進行掣肘和遏阻,散布“中國威脅論”,在中國周邊制造麻煩,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也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帶來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應對的挑戰。

歷史使命的維度

偉大時代賦予我們黨偉大歷史使命,承擔歷史使命需要偉大理論來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把偉大歷史使命概括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精辟論述了“四個偉大”的內在邏輯。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為了不辱使命,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四個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理論貢獻的維度

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政治魄力和深刻的理論勇氣,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系統科學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概括,准確反映了改革開放40年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當前我國生產力發展的實際狀況。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把握,為正確制定新時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當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作者單位: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