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三重指向與我們的歷史擔當

作者:薛秀軍    發布時間:2018-01-11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意義非凡,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時間指向上看,其標志著中國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期、新階段,標志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激流勇進、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這個新時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與此同時,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也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發展階段,把握新的問題、迎接新的挑戰,繼續探索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真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空間指向上看,其標志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推進自身現代化的同時,將更為深刻地影響世界現代化的發展。一方面,今天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30%,隨著中國不斷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中國今后必將為世界發展、為推進世界現代化注入更為持續強勁的動力。並且,與很多國家不同,中國不僅不拒絕與他國分享自身經濟發展的成果,而且主動邀請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道,以便共同推進世界經濟的持續增長與不斷發展。另一方面,中國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在社會主義制度框架內探索和推進自身現代化,這不僅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向世界充分展示和証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生命力,而且拓展了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同時,也為很多深陷發展困境、盡顯發展疲態的發達國家的再發展、再現代化提供了有益參考和借鑒。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將加速推進中國現代化,而且將為解決人類發展面臨的普遍問題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提供更為切實有效的中國方案。換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意味著中國將發生深刻變化,而且必然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和推動世界發生深刻變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歷史指向上看,其標志著人類現代文明新道路、新模式、新樣態的全面開啟與展開。今天,中國已經從現代化的跟跑者轉向領跑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五千年的中華文明與五百年的現代化發展、社會主義運動有機交匯融合在一起,既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又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既植根於中國現代化的偉大實踐,又放眼全球,及時把握世界科技發展最新動向,從而能不斷創造性地構設和呈現更有利於真正實現每個人自由發展的新的現代文明生活樣態、生活方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會向世界更好地闡釋和傳播現代化發展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理念,而且會在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在人類共同價值的整合與重塑中充分彰顯和突出中國影響、中國貢獻、中國力量,同時,也必將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最新科技發展中呈現和作出中國選擇、中國判斷、中國應對……這些匯聚在一起,必將反復確証人類歷史不會終結於資本主義時代,人類現代文明不會局限於資本主義的單一模式、單一道路、單一樣態,人類現代文明的大幕不是即將落下,而是剛剛開啟,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探索將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所展示的人類發展的美好未來正在不斷變為現實。這些變化,將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而且關乎世界的命運,不僅關乎人類當下的命運,更關乎人類未來的命運。

那麼,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應當怎麼做?我們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充分把握新時代多重指向的前提下,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首先,必須以深邃的歷史視野和廣闊的世界視域,從唯物史觀高度,將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緊密關聯在一起,既要在正確把握世界大勢中推進中國發展,又要以中國發展來影響和引領世界發展﹔既要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又要為開辟人類現代文明新道路、拓展人類現代文明新內涵、提升人類現代文明新境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啟人類發展新征程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其次,必須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統籌協調好“做”與“說”的關系,既要會“做”,繼續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探索和推進中國現代化發展,為世界現代化注入動力、增添活力,同時,也要會“說”,要全面准確及時地向世界呈現中國發展所遵循的基本理念、所堅持的基本方略和基本思路、努力實現的基本願景等,要向世界充分有效地闡明和宣介中國發展對世界發展的積極意義和深遠影響、突出作用與獨特貢獻等,在取得世界更廣泛的共識、理解、認可與認同的基礎上,實現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共同發展。

最后,必須注意“硬”和“軟”的結合,既要跟蹤世界科技發展最新前沿,加強科技創新,優化經濟結構,提升經濟實力,又要凝聚錘煉中國現代化發展的價值取向,提升和擴展中華文化的影響力、競爭力、傳播力,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發展優勢、理論優勢切實轉化為價值觀優勢、文化優勢和輿論優勢,從而在更好完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真正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同時,為世界現代化發展承擔起相應責任,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單位:華僑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