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依據

作者:秦宣    發布時間:2018-02-05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表明,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這個新的發展階段既同黨的十八大之前的改革開放一脈相承,又有新的特點:黨的執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創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有重大轉變,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發生深刻變化,發展質量和發展水平得到明顯提高。

總的來看,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中國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時期,也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關鍵階段。中國的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戰也十分嚴峻。概言之,伴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外部環境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因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將這一思想寫入黨章,實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也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一個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所作的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而且把到新中國成立100年左右實現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提升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追求的目標、所承擔的任務、所作的戰略安排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初期或推進過程中的各個時期相比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由此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新時代的新歷史方位,既明確了我國未來的發展目標和方向,也明確了我國未來發展的根本任務,進一步回答了我們以什麼樣的姿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前行這一重大問題,堅定了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新時代的到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是順應時代潮流誕生的,也是在把握時代脈搏的歷史進程中發展、壯大和成熟的。緊跟時代步伐、把握時代特點、直面時代課題,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積累的一條寶貴經驗。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從當代中國實際出發,這個實際就是“新時代”。准確把握新時代的特征,需要弄清楚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依據。

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這個重大政治判斷,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它表明,當代中國雖然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初級階段的階段性特征在不同時期不一樣。這個“新時代”既和新中國成立初期不一樣,也和改革開放初期不一樣。這個“長期努力”既包括黨的十八大以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艱苦努力,也包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砥礪奮進。

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前,我國改革開放已取得巨大成就。從經濟總量看,到201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已達5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佔世界的份額由1978年的1.8%提高到11.5%。從人均值看,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5680美元,成功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向上中等收入國家的歷史性飛躍。從外匯儲備看,2012年我國外匯儲備達到33116億美元,連續七年穩居世界第一位,使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有了顯著提升。此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結構、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發展、對外經貿等方面都實現了巨大飛躍,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社會事業不斷進步,這些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成就。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表明,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個新的發展階段既同黨的十八大之前的改革開放一脈相承,又有新的特點:黨的執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創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有重大轉變,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發生深刻變化,發展質量和發展水平得到明顯提高。因此,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論斷有堅實的事實依據作支撐,是對中國發展階段的科學判斷。

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

黨的八大提出,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我國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進一步明確提出,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正是根據這一判斷,我們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明確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與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呈現出了許多新的特點。正因為如此,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其主要依據,一是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再講“落后的社會生產”已經不合實際﹔二是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隻講“物質文化需要”已經不能真實全面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三是影響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如發展質量效益還不高,生態環境保護有待加強,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等等。

這些新情況,推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三、國際形勢發生了新變化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作為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已經深深地融入整個世界。現在,我國發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關聯性、互動性不斷增強,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判斷我國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必須充分考量國際形勢的新變化。

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和平與發展依然是時代主題,但影響和平與發展的因素卻在不斷變化。首先,世界多極化在曲折中發展。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多個力量中心逐漸形成,世界格局走向多極化的趨勢越來越清晰。其次,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但遭遇阻力。全球范圍內配置生產要素以空前的速度和規模持續發展,各經濟體相互依賴、相互聯系的程度日益加深,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復蘇乏力,隨著英國脫歐進程的加快和世界范圍內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經濟全球化在西方國家遭遇阻力。第三,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國際思想文化領域斗爭依然深刻而復雜,不同意識形態的斗爭長期存在,有時會相當復雜、尖銳。第四,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信息技術成為率先滲透到經濟社會生活各領域的先導技術,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的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第五,科學技術孕育新突破。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科學技術的新突破不僅給世界生產力的發展帶來了巨大推動,而且對人類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

總的來看,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中國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時期,也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關鍵階段。中國的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戰也十分嚴峻。概言之,伴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外部環境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四、黨的理論創新取得新成果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今世界每時每刻發生的變化,當代中國每時每刻發生的進步,必然會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由此產生的創新成果自然成為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全新的視野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因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將這一思想寫入黨章,實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也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一個新時代。

五、黨和國家奮斗目標有了新布局

實現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承擔的歷史責任和歷史使命。當前,我國已進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因此必須進一步進行頂層設計和精心謀劃。

黨的十九大將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為兩個階段,即先用15年時間,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用15年時間,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種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而且把到新中國成立100年左右實現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提升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追求的目標、所承擔的任務、所作的戰略安排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初期或推進過程中的各個時期相比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由此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的新歷史方位,既明確了我國未來的發展目標和方向,也明確了我國未來發展的根本任務,進一步回答了我們以什麼樣的姿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前行這一重大問題,堅定了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新時代的到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是在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基礎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角度提出來的。這個新時代,並不是馬克思主義社會形態變革意義上的新時代,也不是歷史學上時代劃分的概念,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一個新階段。用新時代界定當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有利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點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