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新思想奮力走好新征程

作者:李軍    發布時間:2018-02-11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新思想指導新實踐、引領新征程,是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務。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新時代,催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回應時代迫切需要。馬克思說過,一切劃時代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也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各種深層次矛盾日益凸顯。我們黨要帶領全國人民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贏得主動,迫切需要新的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解答時代重大課題。思想是對時代課題的解答。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一個重大時代課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聚焦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作出科學回答,創立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直面時代突出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堅持以時代問題為中心,以更寬廣的視野、更深邃的目光發現、思考和把握新時代出現的新問題,提出切合實際、具有針對性的思路和舉措,是新時代理論創新的迫切要求。針對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管黨治黨寬鬆軟、黨的領導弱化等問題,針對我國經濟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以及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針對一些地方以GDP論英雄、重經濟發展輕環境保護等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等一系列重要論斷和重大舉措。這既體現出鮮明的問題意識和科學的思維方式,又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新思想具有新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相結合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形成的,具有極其鮮明的理論品格。

極富原創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我國獨特的文化傳統、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在不忘老祖宗的基礎上講了許多新話,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上進行新的理論創造,為馬克思主義寶庫增添了原創性內容。例如,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重要論述,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體現開時代先河的創新創造,彰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極富科學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系統縝密設計,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具體部署,既有目標任務、又有路徑方向,具有科學真理性、嚴密邏輯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和基本方略概括為“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堅持”,充分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大思路、大戰略、大智慧,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極富實踐性。科學理論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引領實踐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順應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要求,直面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風險,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既具有科學的理論高度、又具有鮮明的實踐維度,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解決許多難題、辦成許多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這5年多的偉大實踐和偉大成就,既為新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又充分証明其具有巨大的實踐威力。

極富人民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為人民立言、為人民代言。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他還強調,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新思想回答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彰顯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取向和力量源泉所在。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

新時代展開新征程,新征程呼喚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精神的精華,是引領新征程、統攬“四個偉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理論燈塔和思想旗幟。

進行偉大斗爭。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但在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依然嚴峻復雜,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更應看到,人類歷史上任何一次偉大斗爭的勝利都離不開偉大思想引領。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斗爭意識、提高斗爭藝術、增長斗爭本領,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政治勇氣展開偉大斗爭,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政治高度把握偉大斗爭,以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政治定力推進偉大斗爭,以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的政治智慧運籌偉大斗爭,積小勝為大勝、積小功為大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建設偉大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為管黨更加有方、治黨更加有力、建黨更加有效提供了科學指導。在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決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正在持續推進的偉大事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揭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時代條件下,要深刻領會新思想,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始終堅定“四個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篇章。

實現偉大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必須認識到,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現在,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腳踏實地、埋頭苦干,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