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著眼於現實的“社會主義更新”

作者:徐貽聰    發布時間:2014-07-11   
分享到 :

國內很多讀者一直關注遠在西半球的古巴,特別是其社會主義建設進程的變化和發展。在筆者看來,這是因為中古兩國有著源遠流長的友誼和相通的心理。

實際上,古巴確實有與我國基本相似的發展原則。不僅走的道路相似,意識、理念和管理方式也很相似。兩國都有治國的“四項基本原則”,且內容非常相似:信仰馬克思主義理論﹔走社會主義道路﹔實行共產黨領導﹔實行人民民主專政。

古巴不僅堅定地走社會主義道路,而且在各個不同階段一直在對社會主義進行“現實化”的更新,既體現本國的特色,也推進社會主義事業。這種努力無論是在菲德爾·卡斯特羅時期,還是他主動讓權於勞爾·卡斯特羅之后,始終都在進行。其中雖有反復,但目標和目的未變。我們習慣講“改革開放”,古巴雖然由於蘇聯和拉美一些國家改革的失敗而回避這樣的提法,但所做的事情與我們強調的實質內容異曲同工。古巴的“現實化”,實際上就是根據各個時期國內外的不同情況,在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的“與時俱進”,根本目的在於不斷完善這一制度。

從上世紀80年代中共提出 “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目標以來,古方始終密切關注著中國的政策、做法和成效,為此曾經匯總、出版過我國改革開放的全部政策文集。同時,古巴也不斷地總結自己的實踐經驗,適時地進行必要的調整。2011年4月舉行的“古共六大”,更是將“現實化”強調為黨的工作方向和路線,並且不斷推出發展方式、管理辦法和吸引外國投資和合作方面的新舉措,成效明顯,在古巴人民中得到了積極的反響。“古共六大”是古巴共產黨歷史上在改進指導思想、探索發展道路、調整發展模式以及領導體制上實行承上啟下的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

毫無疑問,古巴的“現實化”舉措和行動肯定會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外部世界提供增加與之合作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如何利用新的歷史機遇和條件擴大同古巴的合作,應該是面向世界的中國企業家們需要認真考慮的大課題。2012年,古巴政府已在首都哈瓦那附近建設一個類似於我國經濟特區的“馬列爾港發展特區”,這表明古巴黨和政府在落實 “現實化”努力中的決心和力度。目前,巴西已承諾在該特區投資6億多美元,還促使古巴政府為此專門通過《馬列爾發展特區法》。此外,為了設法吸引外資,古巴政府借鑒國外經驗,努力在海關、金融、稅務、移民、公共服務等方面為外國投資者提供便利。2014年3月宣布實施的新 《外國投資法》進一步擴大了外資進入領域,除醫療、教育和國防部門外,外國資本可以進入古巴所有行業,特別是交通、通信、管道、電力供應等部門。這些法律、法規的逐步落實,必將為外資的進入提供更加有效的保障和服務。當然,古巴全面對外開放的時間短,面臨的外部環境制約,特別是美國長期對古巴實施貿易和金融封鎖,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和限制。古巴國內基礎設施相對落后,互聯網等技術服務有限,與外部聯絡不是很暢通。在經濟、社會轉型過程中,行政體制和工作效率還需極大改進。如此種種,中國企業需有所了解和准備。“中古兩國人民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國企業要善於抓住機遇。如果我們對古巴社會主義建設的“現實化”努力抱有信心,就必定會迎來兩國合作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單位:中國駐古巴前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