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壯麗人生

作者:韋建樺    發布時間:2011-10-13   
分享到 :

在人類歷史上,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是對世界現代文明進程影響最深遠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他們創立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體系,是人類數千年來優秀思想文化的結晶,是工人階級及其政黨的戰斗旗幟和指路明燈,是中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了幫助廣大讀者了解他們進行理論創造和革命實踐的歷程,認識他們在艱苦卓絕的斗爭和跌宕起伏的生活中展現的崇高品德與革命情操,我們編纂了《馬克思畫傳》、《恩格斯畫傳》和《列寧畫傳》。

在三部畫傳中,我們力求完整而又具體地描述三位偉人的人生軌跡。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一生是在波瀾壯闊的無產階級革命中度過的。他們的實踐活動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的重要篇章,同時也是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生動教材。

160多年前,馬克思和恩格斯在起草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共產黨宣言》時,還不滿30歲。他們並不是什麼先知先覺的聖人。他們從小面對的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現實世界,在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影響下,他們也曾接受過在那個時代佔主流地位的唯心主義和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是現存社會的物質和經濟的事實,特別是資本主義制度的弊端和勞動群眾渴求解放的呼聲,促使他們立志進行社會變革,並走上探求科學真理的道路。在社會進步思想的啟發下,他們通過孜孜不倦的理論研究和社會實踐,實現了向唯物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徹底轉變。他們不僅為工人階級創立了科學的世界觀,而且親身投入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推翻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偉大斗爭。從創建共產主義者同盟,到參加18481849年歐洲革命﹔從領導國際工人協會的斗爭,到支持巴黎公社革命﹔從指導無產階級政黨建設,團結和壯大國際無產階級革命力量,到推進世界各被壓迫民族的獨立和解放運動,馬克思和恩格斯始終站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前沿,為無產階級革命奉獻了畢生的精力和智慧。

列寧同馬克思、恩格斯一樣,早在青年時代就關注勞動人民的命運,積極參與推翻剝削階級統治的斗爭。他刻苦鑽研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鍛煉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領袖。他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在俄國建立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領導黨和人民群眾奪取了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他熱情支持各國無產階級革命和被壓迫民族解放運動,同時以鍥而不舍的精神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卓有成效的探索,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把全部生命融入了人類進步事業,他們的英名和功績將永垂青史。德國工人運動領袖威廉·李卜克內西曾在馬克思的葬禮上深情地說:“馬克思是屬於無產階級的。他的一生都獻給了全世界的無產者。全世界能夠思考的、有思想的無產者都對他表示感激和尊敬。”這段話是馬克思偉大一生的真實寫照﹔人們也可以用同樣簡潔的語言來概括恩格斯和列寧的革命生涯。我們的畫傳正是以凝練的筆觸再現他們的生命航程。

在三部畫傳中,我們力求准確而又簡明地介紹三位偉人的理論貢獻。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在大量著述中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無產階級政黨建設規律,並作了經典的表述。在人類思想史上,這是一次輝煌的日出。

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了歐洲資本主義經濟和政治發展狀況,總結了歐洲工人運動經驗,吸收和改造了人類思想文化成果,特別是18世紀和19世紀上半期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最新成果,創立了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在內的理論體系。他們用唯物史觀闡明了人類社會演進的普遍規律,用剩余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和資本主義社會存在的基礎。隨著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理論的發現,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馬克思和恩格斯論証了資本主義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取代的歷史必然性,指出無產階級是實現這一歷史使命的偉大階級,而無產階級政黨就是領導這個事業的核心力量。他們闡述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學說,並在科學分析資本主義現實的基礎上,提出了關於未來社會發展和建設的基本原則。他們的科學體系以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為特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列寧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他在總結俄國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的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列寧主義階段。他深入研究資本主義發展的新趨勢,創立了關於帝國主義的理論,提出了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的科學論斷。他制定了無產階級新型政黨的理論,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專政學說。十月革命勝利后,他在實踐中深入研究如何在經濟文化落后的俄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時代命題,研究如何加強蘇維埃政權建設和執政黨建設等重大戰略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精辟見解,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寶庫。

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創立的理論是顛扑不破的真理。時代的發展和國際風雲的變幻,隻會使這個理論顯示出愈益強大的生命力。正如列寧所說:“即將來臨的歷史時期,定會使馬克思主義這個無產階級的學說獲得更大的勝利。”我們的畫傳正是以確鑿的事實証明列寧的科學論斷。

在三部畫傳中,我們力求真實而又鮮明地展示三位偉人的精神境界。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留給后人的寶貴遺產,不只是科學的理論,而且還有崇高的風范。他們的品節、風骨與胸襟使一代又一代追求真理的人們獲得啟迪,受到震撼,汲取奮進的動力。

青年時代的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憑借家庭的條件、聰穎的稟賦和卓異的才識,完全有可能躋身於“上流社會”。但是,他們對金錢、權位和資產階級的奢靡享樂不屑一顧。他們舍棄了舒適安定的生活,毅然選擇了充滿艱難險阻的革命道路。反動勢力一次又一次的驅逐、通緝、構陷、監禁和利誘,沒有動搖他們的信念,反而使他們更加矢志不渝地為堅持真理而斗爭。

斗爭是他們的生命要素。他們毫不妥協地與反動統治階級進行斗爭,與影響工人運動健康發展的各種社會思潮進行斗爭,與工人政黨內部的錯誤傾向進行斗爭,表現出無與倫比的膽略和睿智。他們長期承擔超負荷的繁重工作,但總是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蓬勃的朝氣,充滿樂觀曠達和自我犧牲的精神。即使在疾病纏身或遭遇不幸的時候,他們也仍然從容鎮靜、嚴謹縝密、一絲不苟地對待每一項工作。正是在這種日夜兼程的奮斗中,他們嘔心瀝血,勤奮耕耘,撰寫了卷帙浩繁的著作、論文、書信、筆記和手稿,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創造了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

他們的深邃思想來自實踐,也來自長期的學習和積累。從青少年時代直到晚年,他們始終把學習當成人生使命和最大快樂。無論是在流亡或流放的動蕩年代,還是在與病痛作斗爭的艱難時刻,他們都密切關注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發展,通過博覽群書、研精覃思,站在理論和學術的制高點,在許多領域都有獨到的發現和重要的建樹。他們在科學的道路上不斷開拓的恆心和勇氣,來源於對勞苦大眾解放事業的忠誠。恩格斯認為,在他生活的那種到處都有政治壓迫、思想鉗制、物質誘惑和市儈習氣的社會環境中,要始終保持高尚純潔的理論興趣,就必須做到“對職位、牟利,對上司的恩典,沒有任何考慮。相反,科學越是毫無顧忌和大公無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願望”。事實証明,這種毫無顧忌的膽識和大公無私的胸懷,正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求知和治學的共同特征,是他們透過繁蕪叢雜的社會現象洞悉歷史本質的重要原因。

他們在工人政黨和廣大群眾中享有無與倫比的崇高威望,但他們始終把自己定位為同大家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戰士。馬克思說過:“由於厭惡一切個人崇拜,在國際存在的時候,我從來都不讓公布那許許多多來自各國的、使我厭煩的歌功頌德的東西﹔我從來也不予答復,偶爾答復,也只是加以斥責。恩格斯和我最初參加共產主義者秘密團體時的必要條件是:摒棄章程中一切助長迷信權威的東西。”這些話不僅反映了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謙遜品格和民主精神,而且昭示了他們高揚黨內正氣、掃除鄙俗之風的堅強決心。在與同志們的日常交往中,他們襟懷恢廓,坦率真誠,顯示出勇於任事、樂於助人、質朴剛健、幽默詼諧的個性。在戰友們的心目中,他們是領袖,更是可親可敬的良師益友。他們從事著偉大的事業,同時也深深地熱愛平凡的生活。他們喜愛文學藝術,向往生機無限的大自然,珍視純潔深摯的愛情、親情和友情,並從這些人間至情中獲得溫暖和力量。

確實,除了大量的著作之外,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還用一生言行為我們詮釋了如何做人的道理。我們的畫傳正是以素朴的情節折射他們的人格光輝,並且以此來印証馬克思的名言:“人隻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達到完美。”

在三部畫傳中,我們還力求全面而又集中地反映三位偉人對中華民族前途的關注,介紹他們的著作在中國傳播的情況。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生前高度評價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深切同情中國人民遭受的苦難和屈辱,熱情支持中國人民反抗列強侵略、反對封建壓迫的斗爭。他們對中國革命寄予殷切期望,並且滿懷深情地預言:隨著新中國的崛起,整個亞洲將升起歷史新紀元的曙光,中華民族必將對人類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三位偉人的預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一步一步地變成了現實。我們黨從成立時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高度重視黨的理論武裝和思想建設,積極推進經典著作的傳播和研究,並在實踐中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創立的科學理論,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正是在這些光輝理論成果的指引下,我們的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今天,中國各族人民正在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業績,向全世界進一步証明馬克思列寧主義真理的無限生機。我們的畫傳正是以特定的角度表達對無產階級導師的景仰和追懷。

三部畫傳的編輯工作,是我們在2009年完成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編譯工作之后啟動的。這兩部文集是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點項目和標志性成果,是廣大干部群眾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權威性教材。兩部文集的編譯過程,使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悟到三位偉人的思想魅力﹔兩部文集出版后引起的反響,促使我們考慮採用生動親切、鮮明直觀的形式,為讀者學習三位偉人的思想理論提供豐富翔實的背景材料。社會的實際需要和我們的責任意識交匯在一起,催生了這三部畫傳。

三部畫傳的特點是以文為經,以圖為緯﹔經緯交織,圖文互補,構成一種立體的敘事語言。

我們要用這種立體的敘事語言向讀者講述鮮活真實的歷史。真實是我們這部作品的靈魂。隻有保証史實記敘和理論闡述的准確,三部畫傳才能對學習經典著作具有切實的參考價值,同時對研究經典作家具有獨立的學術價值。因此,我們要求自己用編譯經典著作的科學態度從事編纂畫傳的工作。我們搜集和研讀了涉及三位偉人生平事業的各種史料和研究成果,對畫傳的總體思路、篇章結構、各章導言、各節提要和大事年表進行了反復斟酌和推敲,對反映歷史事件、人物、組織、著述和文稿的大量圖片進行了仔細考証和精選。我們按照編年順序和邏輯順序相統一的原則,將文字和圖片進行合理編排,以確保全書內容的完整性、連貫性和邏輯性。我們還選錄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重要言論以及他們的親人和戰友的生動回憶,讓讀者對三位偉人的思想和品格獲得更加深刻的感悟、更加真切的印象。在裝幀和版面設計方面,我們作了多方面的創新嘗試,努力形成一種庄重朴素、清新典雅的整體風格,以便更好地體現全書的豐富內涵,使思想的感召力與藝術的感染力有機地結合起來。畫傳匯集了中外名家的許多美術作品,其中有的描繪恢弘的歷史場景,有的表現重大的革命題材,也有的反映動人的生活細節。這些精美的作品與珍貴歷史圖片、簡要說明文字融為一體,組成了謳歌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壯麗人生的交響詩。

我們希望這三部畫傳能幫助廣大讀者走近三位偉人生活的時代,走近他們的心靈。如果我們的讀者在感動的同時進行深入的思考,進而以濃厚的理論興趣去閱讀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著作,直接聆聽他們關於歷史與未來、自然與社會、宇宙與人生的教誨,那麼,本書編者將感到無比欣幸,因為這正是我們齊心協力編纂三部畫傳的初衷。

(作者單位:中央編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