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馬列經典:領導干部提高理論素養的基本途徑

作者:彭寧    發布時間:2011-12-22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領導干部的看家本領,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根本法寶。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一貫重視提高全黨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這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領導干部的根本要求。

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領導干部提高理論素養的必修課

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領導干部的必備素質,是保持政治上堅定的思想基礎。恩格斯曾說過,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90年來,我們黨一直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作為一切行動的指南,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這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根本經驗。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包含著經典作家所汲取的人類探索真理的豐富思想成果,充滿了科學分析、科學判斷、科學論証、科學結論。研讀經典,既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訓練思維方式的過程,是培養高瞻遠矚的戰略洞察力和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的過程,也是在導師們崇高風范和人格力量熏陶中升華思想境界的過程。正因如此,毛澤東在抗日戰爭初期就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今天,我們黨在日益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領人民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對每個領導干部尤其是中高級領導干部的理論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在理論學習中忽視經典,學習沒有深度,說話干事就會少了底氣、缺了魅力,甚至因理論素養低下而淡化黨性、精神懈怠,這是我們必須高度警惕的。

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必須在認真研讀經典著作上下苦功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思想深刻,深入理解其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必須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也隻有認真研讀,才能在與經典作家跨越時空的對話交流中真正領略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力量。但是,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卷帙浩繁,要求領導干部都全面研讀不現實。而且,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有些學術性、專業性很強,又相隔較久遠的歷史年代,讀起來難免有些困難。

因此,在突出重點、精選精學的同時,要有迎難而上、鍥而不舍的精神。實際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很多篇目就是導師們在十分艱苦的條件下,克服種種困難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寫成和發表的,這種為真理而吶喊甚至獻身的崇高精神,本身就是激勵我們前行的一種巨大力量。

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必須掌握科學的方法

恩格斯多次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這就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經典作家們站在正確的立場上、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深入研究后形成的科學理論體系,它本身就包含著極其寶貴的科學精神和方法,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理論聯系實際,這也是馬克思主義的優良學風。領導干部學習理論更加要注重理論聯系實際,既要聯系歷史實際、也要聯系當今現實,既要聯系宏觀整體實際、也要聯系崗位實際和個人具體情況,著眼於理論的實際運用。要以科學理論為指南,以科學的方法為根本,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制約我們推進改革發展的一些瓶頸性問題,進一步推動實踐發展,從而永葆馬克思主義不竭的生命力。

(作者單位:廣西師范學院黨委組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