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經典著作 提高黨性修養

作者:盧文輝    發布時間:2012-01-11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馬克思主義誕生和形成過程中的一個個裡程碑,是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理論基礎,反映了一代代共產黨人思想發展的原生態內核。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重讀經典著作,從“老”書中讀出“新”的一些感悟,有助於進一步提高自身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從理論素養角度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也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通過讀原著,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基本原理,從而用新的理論視角去解決現實的矛盾和問題。當前,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用新的理論視角給予回答,使馬克思主義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從戰略思維角度看。讀原著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中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符合邏輯規律的方式和方法,通過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善於用新的思維方式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從世界眼光角度看。縱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進程,不論是其創始人,還是后來的繼承者,無不站在世界的角度來觀察人類歷史,從而對社會發展作出科學判斷。通過讀原著,聯系世界形勢發展走向,從中讀出點世界眼光,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力求又好又快地發展,充分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從黨性鍛煉角度看。政治上的堅定來自於理論上的清醒,通過讀原著,加深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總趨勢的認識,加深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的理解,強化黨性鍛煉,自覺保持堅定的政治信仰和正確的奮斗目標。

從實事求是角度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要使主觀思想同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相符合,就必須從客觀實際出發,而不能從本本出發。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把馬克思主義同社會實踐相結合,在具體運用上下功夫,注重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提高求真務實的能力。

從自身修養角度看。通過主動學習原著,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提升自身的素質和能力,追求人格的完善和心靈的和諧。堅持做人與做事、修身與立德相統一,自覺提升精神境界,培養高尚情操,以豁達的胸懷處理得失,以奉獻的精神服務社會,始終保持干事業的工作激情,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聰明才智。

(作者單位:浙江廣播電視大學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