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恩格斯文獻在阿姆斯特丹

作者: [荷]馬利安·凡·德·海登 著 楊望平 譯    發布時間:2012-02-09   
分享到 :

1883年在倫敦去世時,馬克思是沒有國籍的流亡人士。他被從德國驅逐出境后,先后在法國巴黎和比利時布魯塞爾居住過,並曾試圖重返德國,但是又遭到驅逐,最后他到了倫敦。一開始,馬克思的生活很困窘,但至少他能自由地工作。馬克思的私人文稿也隨他到了倫敦,途中丟失了一部分,其中包括很重要的手稿,但是大部分都得以保存下來。

當時,恩格斯也住在倫敦。馬克思死后,恩格斯繼承了他的大部分文獻並答應完成馬克思的工作,出版《資本論》剩下的幾卷。但是,面對馬克思留下的文檔,恩格斯發現自己根本摸不著頭緒。他不知道馬克思的著作已經進行到了哪一步,因此,面對龐大的文獻資料,包括草稿、手稿、筆記、各種剪報和文獻注釋,他一籌莫展,更頭疼的是,馬克思的筆跡還常常難以辨認。

恩格斯開始慢慢地整理和梳理馬克思的檔案,並出版了《資本論》第2卷,並在即將去世前出版了第3卷。恩格斯1895年去世時,將馬克思以及他自己的文稿留給了德國社會民主黨檔案館,馬克思的另一部分文稿特別是通信和私人文稿由他的女兒們保管,這些文稿的很大一部分最后也捐給了德國社會民主黨檔案館。

這期間德國的政治形勢已經發生了變化。社會民主黨不再被禁止,被驅逐的社會主義者也可以回國。但是,馬克思恩格斯文稿留在了倫敦,因為當時德國社會民主黨內各小組和派別間存在一些個人問題和政治問題。1901年,德國社會民主黨就馬克思恩格斯文稿的去留以及負責人問題達成了一致意見。這些文稿被運到了柏林,成為德國社會民主黨建立的龐大的檔案館和圖書館的一部分,並對學生和研究人員開放。

德國社會民主黨檔案館歷經了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和19181919年的德國革命,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損失。20世紀20年代對檔案館來說是一個平穩發展期。人們研究馬克思恩格斯的文稿,並開始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版,德國社會民主黨檔案館也獲得了更多的手稿以及馬克思和恩格斯發表的著作的第1版原件,包括書籍、手冊和期刊文章。

阿道夫·希特勒領導的納粹黨在20世紀30年代的崛起,意味著這個穩定期的結束。德國社會民主黨意識到了危險,並著手將其資產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馬克思恩格斯文稿就是德國社會民主黨擁有的最寶貴的、也是最具象征意義的財富。1933年初希特勒剛就任德國總理時,這些文稿就被秘密運到了丹麥哥本哈根,德國社會民主黨的其他檔案被偷運到了法國巴黎。越來越多的德國社會民主黨官員不得不逃離德國,在逃亡過程中,他們在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成立了民主黨委員會。到1935年,馬克思恩格斯文稿和著作等文獻以及他們的保管人遍布整個歐洲,那時歐洲的獨裁政權正在興起,戰爭一觸即發。

在這種危險的形勢下,為了搶救左翼運動的文獻檔案,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於1935年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研究所的代表們前往歐洲各地,與逃亡中的社會民主黨人和組織取得聯絡,並努力追回可能被獨裁政權收繳或可能丟失或毀壞的文獻。研究所所長親自與德國社會民主黨代表進行協商,提議出資為德國社會民主黨檔案館建立收藏區,檔案歸德國社會民主黨所有,但國際社會史研究所負責文獻開放事宜。

還有更多的人對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文獻特別是馬克思恩格斯文獻感興趣。莫斯科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的代表提出以高價購買馬克思恩格斯文獻。蘇聯代表團由布哈林率領,斯大林甚至也曾過問談判細節。1936年初,俄羅斯人和德國人眼看就要在巴黎的一次會議中達成交易了,但是俄羅斯人突然被召回了莫斯科,此后就了無音訊。俄羅斯代表團的領隊布哈林隨后被開除黨籍並被處決了,莫斯科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的創始人梁贊諾夫也遭遇了同樣的命運。

后來,德國社會民主黨的代表又恢復了與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的協商。1938年,德國社會民主黨檔案館將其收藏的文獻,包括馬克思恩格斯文稿賣給了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因為當時歐洲的政治形勢還很危險,這些文獻沒有被運到阿姆斯特丹,而是運到了倫敦,因為當時倫敦似乎更安全。就這樣,馬克思恩格斯文稿又回到了1901年之前的所在地。這是個很明智的決定,19405月德軍入侵荷蘭時,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成為第一個被德國當局佔領的機構,德軍收繳了研究所的文獻並將其中最重要的文獻運到了德國。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馬克思恩格斯文稿來到了阿姆斯特丹,從此留在了那裡。

阿姆斯特丹收藏的馬克思恩格斯文獻並不都是原始手稿,也包括其他檔案館——比如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其前身就是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收藏的原始文稿的復印件,還包括馬克思和恩格斯在期刊上發表的文章,以及他們自己歸檔的出版物和剪報。

我們收藏的馬克思手稿中最重要的包括《共產黨宣言》僅剩的手稿,以及數百頁的草稿和為撰寫《資本論》所做的筆記。恩格斯正是根據這些手稿出版了《資本論》第2卷和第3卷。我們收藏的恩格斯的手稿包括《自然辯証法》以及著名的《反杜林論》手稿。文檔的很大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通信。首先,馬克思和恩格斯之間就有好幾百封通信,他們兩人還與他們同時代的最重要的社會主義領袖和理論家有通信。其次,還有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自傳性文稿,以及他們收集的與自己研究相關的摘錄和出版物。文檔的另一部分,也是獨立的一部分,包括馬克思的妻子燕妮、馬克思的女兒們以及其他家庭成員的文件和通信。

在接下來的四年裡,我們研究所會上一個大項目,就是把我們收藏的最重要的一部分文獻電子化,包括馬克思恩格斯文獻。我們這樣做是為了保存這些珍貴的原始文獻。目前,學者們隻能參閱影印本,但是很多影印本質量很差,或者正在退化。如果我們制作出高質量的電子版供大家參閱,就能安全地保存原始文稿。此外,電子文件還可以在網上出版,屆時全世界的學者們都能參閱。

(作者Marian van der Heijden系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檔案館數據處理部門負責人﹔譯者系中共中央編譯局中央文獻翻譯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