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覺悟工人必讀的書籍”

作者:王傳利    發布時間:2014-04-22   
分享到 :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是恩格斯寫的一部闡述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來源、理論基礎和基本原理的重要著作。1880年,恩格斯應馬克思女婿保·拉法格的請求,根據《反杜林論》中的《引論》第一章、第三編第一章和第二章第三章的相關內容補充和修改,以《空想社會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為名,分三期連載在法國《社會主義評論》雜志上。1883年出版德文版時,改名為《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曾被譯成波蘭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俄文、丹麥文、荷蘭文、羅馬尼亞文等多種文字,在各國出版並廣泛傳播。1892年,恩格斯說:“據我所知,其他任何社會主義著作,甚至我們的1848年出版的《共產黨宣言》和馬克思的《資本論》,也沒有這麼多的譯本。”這本小冊子系統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來源、理論基礎和基本原理,完整地論述了社會主義如何從空想發展為科學的問題,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代表作,被列寧稱為“每個覺悟工人必讀的書籍”。有人評價說,它是濃縮版的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1944年,中共中央指定讀五本理論書,其中由馬克思恩格斯親自撰寫的有兩本,就是《共產黨宣言》和《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足見此書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中的地位。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的中文最新版本,收錄在中央編譯局編譯的2009年版的《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裡,由1880年法文版前言、1882年德文第一版和1891年德文第四版的兩個序言、1892年英文版導言和正文五部分組成。前言序言和導言介紹了寫作意圖、經過和撰寫內容上的安排。

馬克思寫的1880年法文版前言,介紹了恩格斯從1844年到1880年從事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活動的歷程,充分肯定了這個小冊子的歷史價值,說它是恩格斯的《反杜林論》中最重要的部分,“可以說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入門”。

恩格斯寫的1882年德文第一版序言和1891年德文第四版序言,介紹了成書、出版經過和得到廣泛傳播的情況。在1882年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特別強調辯証法在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形成過程中的作用:“科學社會主義本質上就是德國的產物,而且也隻能產生在古典哲學還生氣勃勃地保存著自覺的辯証法傳統的國家,即在德國。唯物主義歷史觀及其在現代的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階級斗爭上的特別應用,隻有借助於辯証法才有可能。”理解這句話,需要把握兩點:

第一,辯証法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思維方式。德國古典哲學的辯証法本質上是唯心主義的,最終把運動歸結到精神上去,但它從聯系、發展和矛盾運動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方法對於科學社會主義具有重大價值。從這種方法出發,人們才能把歷史看作按照特定規律從低級到高級發展的過程,而不是由少數英雄豪杰的喜怒哀樂所決定的,也不是神秘的偶然的事物決定的。唯物史觀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運動規律,是社會的基本規律,導致不同階級之間的斗爭,由此推動歷史不斷發展的觀點,正是從辯証法的學說直接引申而來。這就是恩格斯在序言中特別強調辯証法的原因。

第二,德國工人群眾是德國古典哲學優秀成果的真正繼承者。德國資產階級的階級本質決定了其不可能繼承辯証法中充滿生機的成分,他們熱衷的是不動腦筋的折衷主義和極其卑劣的功利主義,而德國的工人階級從勞動發展歷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會發展歷史的鑰匙,對辯証法有著天然的興趣,德國的工人運動成為德國古典哲學的繼承者。所以,恩格斯說:“德國資產階級的學究們已經把關於德國偉大的哲學家及其創立的辯証法的記憶淹沒在一種無聊的折衷主義的泥沼裡,這甚至使我們不得不援引現代自然科學來証明辯証法在現實中已得到証實,而我們德國社會主義者卻以我們不僅繼承了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而且繼承了康德、費希特和黑格爾而感到驕傲。”

英文版導言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敘述近代英國唯物主義的發展,批判不可知論。當時的英國,一些人對唯物主義抱有偏見。為了消除偏見,恩格斯概述了英國唯物主義的發展,他認為,“英國近代唯物主義的真正始祖是培根。”唯物主義在培根以后發展過程中越來越片面,出現了為宗教辯護的反動哲學家貝克萊,此后相當長時間裡,英國資產階級執迷於宗教。

二是利用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分析歐洲資產階級反對封建制度的三次大決戰——十六世紀馬丁路德領導的德國宗教改革運動、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和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指出英國資產階級執迷於宗教不是其愚蠢的表現,而是階級利益所決定,革命后需要以宗教為武器來控制人民群眾。

三是宗教挽救不了資產階級的滅亡,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恩格斯說:“無論英國資產者的宗教執迷,還是大陸資產者的事后皈依宗教,恐怕都阻擋不了日益高漲的無產階級的潮流。”“除非我們相信超自然的奇跡,否則,我們就必須承認,任何宗教教義都難以支撐一個搖搖欲墜的社會。” 恩格斯的論斷是建立在歷史科學基礎之上的。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宗教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特定社會經濟關系的產物。宗教對於維護資本主義舊的經濟關系有一定作用,但阻擋不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洪流,不能從根本上阻止資產階級舊的經濟關系的滅亡。

在導言的最后,恩格斯展望了英國、法國和德國工人運動的前景,對無產階級革命的勝利充滿信心。

正文部分共分三章:

第一章揭示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來源。恩格斯肯定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直接思想來源是19世紀初期的三大空想社會主義。本章分析了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的歷史,著重分析19世紀初期的三大空想社會主義思想家的積極的思想成果及其歷史局限性,說明要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必須擺脫歷史唯心主義,使它立足於現實的基礎之上。

第二章闡釋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與哲學上的變革有著直接聯系。恩格斯通過對哲學思想發展歷史的考察,論述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產生及其意義,論証了由於馬克思的兩個偉大發現——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

第三章說明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恩格斯深入分析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生產的社會化與資本主義私人佔有制——的矛盾及其發展過程,論証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闡明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預測了未來新社會的基本特征。本章是全書的重點,也是我們學習的重點。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