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1和MEGA2是同一版本的兩個版次嗎?

作者:付哲    發布時間:2014-10-15   
分享到 :

MEGA(全稱為Marx-Engels-Gesamtausgabe),即《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是目前編譯馬克思恩格斯著作和研究馬克思恩格斯思想最權威的參考版本。

現在經常看到MEGA1和MEGA2這樣的稱呼。那麼是不是MEGA這種版本有兩個版次,即第一版和第二版,分別簡稱MEGA1和MEGA2?要回答此問題,必須簡敘一下MEGA的編輯史。

十月革命勝利后,根據列寧的倡議和指示,蘇聯開始搜集、購買、復制和整理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手稿、書信和藏書。1924年7月,根據共產國際第五次大會決議,達維德·鮑裡索維奇·梁贊諾夫受托主持編輯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按最初計劃,這一版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所有哲學、經濟學、歷史學和政治學等方面的著作(《資本論》除外)和文章,計劃出版17卷﹔第二部分是馬克思的經濟學主要著作即《資本論》及其手稿和全部准備材料,計劃出版不少於13卷﹔第三部分是書信部分,包括馬恩之間的通信以及他們寫給他人的信,計劃出版10卷﹔最后附上版本的名目索引和人名索引,計劃編兩卷。

這一版的主要特點是:用作者寫作時使用的原文編印﹔既刊印已經完成的著作和書信,也刊印未發表的手稿和准備材料﹔各卷附錄中編入馬克思恩格斯的傳記材料,並配有歷史考証性的資料。這一版於1927年開始出版,但由於種種原因一度中止,然后短暫繼續並於1936年最終夭折,未能出齊,隻出版了第一部分7卷(8冊)和第三部分4卷。

1935年,為紀念恩格斯逝世40周年出版了收錄《反杜林論》和《自然辯証法》的專題卷﹔1939年和1941年分別出版了《政治經濟學批判大綱》上、下卷﹔但都未採用MEGA1的卷號。

這一版雖未出齊,但意義不小,它第一次公布了《德意志意識形態》、恩格斯給妹妹的信、青年馬克思詩作和《資本論》第一稿等等。

20世紀60—70年代,鑒於蘇聯先前編輯出版的MEGA卷無法滿足研習馬恩著作的需求,蘇聯和東德有關專家決定合作編輯新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計劃出版163卷(172冊),但隨著其后蘇東發生劇變,這一計劃短暫停滯,最初15年間共出版了43卷冊。之后,新成立的國際馬克思恩格斯基金會獲得這一版的出版權,接管了這一版接下來的編輯出版工作。基金會改變了編輯理念,調整了編輯計劃,修改了編輯准則,壓縮了編纂規模,從原來的163卷(172冊)壓縮為114卷(122冊),壓縮后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收錄文章、著作和草稿(《資本論》及其手稿和全部准備材料除外),共計32卷﹔第二部分收錄《資本論》及其手稿和全部准備材料,共計15卷(23冊)﹔第三部分收錄往來書信(包括馬恩所寫的書信以及別人寫給他們的書信),共計35卷﹔第四部分收錄摘錄、筆記和批注,共計32卷。這一版迄今已出版59卷,其中第二部分15卷(23冊)已全部出齊。現在該版每年計劃出版兩卷左右。這一版的主要特點是:發表全部文獻﹔用原文發表﹔按原貌發表﹔配上詳盡的資料。每卷均分為正文卷和學術資料卷兩部分,各自獨立成冊。目前我國正在編譯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就是以這一版為主要藍本。我國學者也部分參與了這一版的工作。

由於這兩個版本全稱一樣,均縮寫為MEGA,為了區別,學術界將兩者分別稱為MEGA1和MEGA2。但從前述的編輯體例、收文范圍和編排細則來看,MEGA1和MEGA2絕不是同一版本的兩個版次。MEGA2並不是在MEGA1原有基礎上繼續編輯的,只是借鑒了MEGA1在文獻輯錄和文本考訂方面的一些優點,而在內容的完整性、考証的科學性和編排的合理性方面,則遠遠超越了MEGA1。可以說這是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輯史上的一個全新的版本。

(作者單位:中央編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