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幅油畫想到的

——《威廉·沃爾弗》簡介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0-08-05   
分享到 :
中央編譯局圖書館藏有一些珍貴字畫,大多來訪者或參觀珍貴文獻時都要觀瞻一下這裡擺放的珍貴字畫,其中有一幅油畫時常引起參觀者的特別關注。這幅油畫的畫面是馬克思和恩格斯俯身緊靠在一位躺臥在床的病人身邊,馬克思緊握病人的手,向他表示親切問候。有的參觀者見到此畫時常常自言自語或詢問:這位躺在病榻者是誰?何以受到馬克思恩格斯如此這般的敬重與關愛!

這幅油畫是畫家李天祥和趙友萍於1983年為紀念馬克思逝世100周年而創作的,題名為“探望老戰友”,已收錄在《馬克思畫傳》(中央編譯局編,人民美術出版社1983年版)的第96頁。這幅油畫描述的是馬克思和恩格斯於1864年5月3日在曼徹斯特看望病重中的威廉·沃爾弗的情景。

威廉·沃爾弗是德國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和政治家,1809年6月21日生於西裡西亞弗蘭肯施坦附近的塔爾瑙,1864年5月9日,也就是在馬克思和恩格斯這次看望他之后的第6天在曼徹斯特與世長辭。馬克思和恩格斯對沃爾弗的逝世深感悲痛,恩格斯說,從此“馬克思和我失去了一位最忠實的朋友,德國革命失去了一位價值無比的人。”(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106頁)。

馬克思與恩格斯是1846年4月底在布魯塞爾的一個郊區結識威廉·沃爾弗的。“我們看到了一個身材矮小、但很健壯的人﹔他的面容說明他既善良而又沉著堅定﹔一副德國東部農民的樣子,穿著一身德國東部小城市市民的衣服。”這是馬克思恩格斯見到威廉·沃爾弗之后的印象。恩格斯說:“第一眼看到他,我們並沒有料想到,這個外表並不出眾的人,竟是一個十分難得的人物。”“他那豐富的幽默,他對艱深理論問題的清楚理解,他對人民群眾的一切壓迫者的強烈憎恨,他那剛毅而又沉著的氣質,很快就展現出來。”馬克思恩格斯與威廉·沃爾弗“經過多年的共同活動和友好往來,……充分認識到他那堅忍不拔的性格,他那無可懷疑的絕對忠誠,他那對敵、對友、對己都同樣嚴格的、始終如一的責任感。”(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63頁)。正是在多年的共同活動和友好往來中,馬克思恩格斯與威廉·沃爾弗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馬克思把威廉·沃爾弗看作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對沃爾弗給予了很高的評價,馬克思說“他是一個最完美的人”。為了紀念這位友人,馬克思把《資本論》第一卷獻給了他,並在這卷《資本論》的扉頁上寫道:“獻給我的不能忘記的朋友,勇敢的忠實的高尚的無產階級先鋒戰士威廉·沃爾弗。”

有關威廉·沃爾弗的生平著述甚少。1876年6月至11月間,恩格斯寫了一組紀念沃爾弗的傳略文章——《威廉·沃爾弗》,發表在由李卜克內西任主編的《新世界。大眾消遣畫報》(《Die Neue Welt. Illustriertes Unterhaltungsblatt für das Volk》)雜志上。除此之外,直到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民主德國歷史學家瓦爾特·施米特為沃爾弗撰寫了長篇傳記《威廉·沃爾弗》一書,共兩卷,由柏林荻茨出版社分別於1963年和1979年出版。中央編譯局圖書館藏有此書,索書號:(3)/3K9.4/W83。

第一卷:題名為《威廉·沃爾弗,走向共產主義者的道路,1809—1846年》(《Wilhelm Wollf, sein Weg zum Kommunisten 1809—1846》)。該卷主要介紹了沃爾弗如何從一個農奴的兒子成長為忠誠的共產主義者的發展道路。作者根據豐富的文獻資料,詳盡地描繪了這位“勇敢的、忠實的、高尚的無產階級先鋒戰士”的生動形象﹔描述了他和勞動群眾的密切關系﹔描述了他對地主和資產階級的深刻仇恨﹔描述了他這個西裡西亞農奴的兒子在德國無產階級誕生的時刻找到了科學共產主義的道路﹔描述了他在流亡期間的政治活動以及同馬克思和恩格斯會見的情況。

第二卷:題名為《威廉·沃爾弗,馬克思恩格斯的戰友和朋友,1846—1864年》(《Wilhelm Wollf, Kampfgefährte und Freund von Marx und Engels 1846—1864》)。作者在這一卷中敘述了威廉·沃爾弗是如何站到馬克思和恩格斯一邊,並與他們共同活動與戰斗的情況﹔具體介紹了1846年春沃爾弗移居布魯塞爾,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布魯塞爾共產主義通信委員會的工作,以及1847年1月沃爾弗和馬克思恩格斯一起參加了正義者同盟,並在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作為同盟中央委員會的成員,他是德國共產黨的十七項要求的簽署人之一,(見“共產黨在德國的要求”一文,《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5頁)﹔在制定工人階級解決土地問題的馬克思主義政策方面以及在建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中的工農聯盟上所起到的卓越作用等。

書中還介紹了沃爾弗在革命年代的報刊上發表的許多文章,特別提到沃爾弗在由他本人參加編輯的《新萊茵報》(《Neue Rheinische Zeitung》)上發表的一組文章“西裡西亞的十億”(“Die Schlesische Milliarde”)。在這組文章中,沃爾弗依據確鑿事實和統計材料對農民受剝削的情況作了全面的描述,並要求把地主以贖金形式從農民那裡盜走的10億法郎歸還農民。沃爾弗的“西裡西亞的十億”一文發表后,在讀者中引發強烈反響,受到極大歡迎,當時西裡西亞農民協會曾將刊登這幾篇文章的報紙進行翻印,免費發給農民。

全書分為5個部分,共17章。書后附有注釋、沃爾弗的著作目錄以及人名索引等資料。

(作者單位:中央編譯局馬列主義文獻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