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與《新時代》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0-08-16   
分享到 :

《新時代》(Die Neue Zeit)是德國社會民主黨的理論刊物,1883年1月以考茨基和狄茨的名義在斯圖加特創辦,由狄茨出版社出版。該雜志從創刊開始每月出版一次,1890年10月改為周刊。卡·考茨基和亨·庫諾夫先后擔任《新時代》雜志的編輯。

《新時代》雜志是在德國實施“非常法”的背景下出版的。因此,恩格斯非常關心《新時代》雜志的編輯工作,特別是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獨自一人擔負起國際工人運動總顧問和國際通訊全部工作的繁忙情況下,對《新時代》雜志給予了足夠的關注。恩格斯經常給卡·考茨基寫信,對刊物的編輯方針和報道內容提出建議,對該刊出現的偏離馬克思主義的傾向提出批評。比如,他在1886年1月17日寫給勞拉·拉法格的信中,對《新時代》雜志撰稿人的立場問題提出了看法,他反對讓克瓦爾克為《新時代》雜志撰稿,因為他是一個“徘徊於我們黨和講壇社會主義者邊緣上的五六個青年文人之一,他們竭力避免由於同我們黨接近而產生的風險,但又指望撈到從這種接近中可能得到的一切好處。”(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412頁)。

1890年10月,《新時代》雜志由月刊改為周刊后,恩格斯認為《新時代》有了比較明顯的進步,並幾次在寫給卡·考茨基的信中對此加以肯定和贊賞,他說“《新時代》成了一個極其值得掌握住的堡壘”。同時,他希望雜志多刊登一些現實題材的文章,因為“一個周刊比起月刊來,應該給現實問題以更多的篇幅”。在1892年9月29日給卡·考茨基的信中,他又談到寫文章與實際斗爭的關系,主張寫作者要掌握第一手材料,他說“誰沒有親身參加運動,誰就無法評論它,就是說,無法了解它的種種情節,並作出客觀的敘述。”(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83頁)。

為了使《新時代》周刊成為一種通俗雜志,“既有政治的,也有文學藝術的,又有科學的內容”,以滿足讀者的需要,恩格斯在1892年12月3日和4日分別給倍倍爾和考茨基的信中建議把《新時代》從斯圖加特遷到柏林去出版。他指出:“周刊的政治欄應該在中心地區並在付印的當晚編排,否則總是不能及時。而政治欄的撰稿人,除通訊員外,都應該在那裡。在柏林和在倫敦編輯政治評論,而在斯圖加特刊印,這樣一種計劃在我看來是行不通的。”(同上,第534頁)。

我們從恩格斯大量的通信中可以看出,恩格斯為《新時代》刊物的編輯、出版,甚至發行工作傾注了大量的心血。筆者粗略查閱,在恩格斯的通信著作中談及或涉及《新時代》刊物有關內容的有170多處,足見恩格斯對該刊的重視。

恩格斯不僅關心和指導《新時代》刊物的編輯出版工作,也充分利用《新時代》刊物公開發表馬克思的遺著和他自己的重要文章,其中有經恩格斯整理的馬克思寫於1875年的《哥達綱領批判》手稿(載於《新時代》1891年度的第1卷第18期)、恩格斯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載於《新時代》1886年度的第4期和第5期)、《德國的社會主義》(載於《新時代》1891-92年度的第1卷第19期)、《新發現的一個群婚實例》(載於《新時代》1892-93年度的第1卷第12期)、《法德農民問題》(載於《新時代》1894-95年度的第1卷第10期),等等。

從九十年代恩格斯逝世之后,《新時代》雜志開始經常刊登修正主義者的文章。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該雜志採取中派立場,實際上支持社會沙文主義者。但該刊早期在恩格斯的幫助與指導下,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與發展還是發揮了較大的作用。

中央編譯局馬列主義文獻信息部收藏的幾乎整套原版的《新時代》雜志,不僅具有極高的版本價值,也為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編譯、研究和傳播發揮重要作用。至於這套珍貴刊物的來源,有些來訪者或科研人員曾問過,說起來也許難以置信,除部分索贈外,竟是該部在“文革”期間從舊書店購買的。由此說明,該部先前確立的“要通過舊書店搜集文獻以補給館藏”的做法是“淘寶”的重要途徑。

《新時代》雜志從1883年1月創刊到1923年停刊,編輯出版長達40余年,可謂篇幅浩繁,從中查找資料很是不便。因此,斯圖加特荻茨出版社早在上個世紀初組織有關人員編輯出版了一套《<新時代>索引》(Die Neue Zeit·Register),為查檢和利用《新時代》的文獻資源提供了極大的方便。這裡不妨也向讀者介紹一下這套索引。

這是一套兩卷本的索引,是檢索和利用《新時代》刊物的重要工具。該部收藏的《<新時代>索引》是由德國Topos Verlag AG.·Vaduz/Liechtenstein 出版社於1978年根據早年斯圖加特荻茨出版社出版的總目重新刊印的。該索引的編排方式簡捷、實用。既有作者檢索,也有主題檢索,查找非常方便。我們可以恩格斯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為例,具體介紹檢索方法:

該著作的原文是Friedrich Engels/Ludwig Feuerbach und Ausgang der klassischen deutschen Philosophie。

按作者查:首先在《索引》中查檢到Friedrich Engels,在Friedrich Engels名下列有多篇恩格斯文章,這些文章的題名是按字母順序排列的。因此,讀者可以很容易查到“Ludwig Feuerbach und Ausgang der klassischen deutschen Philosophie”是恩格斯名下的第1篇著作,在其題名后標有“AIV S145 193”等字樣,表示恩格斯的這篇文章刊登在《新時代》雜志第4年度(1886年)的第145頁和第193頁上。

按主題查:在Philosophie詞目下同樣可以檢索到恩格斯的著作“Ludwig Feuerbach und Ausgang der klassischen deutschen Philosophie”,其后也標有“AIV S 145 193”等字樣,讀者以此便可找到該文刊登的出處。

其他文獻的檢索方法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