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蘇共歷史的重要史料 ——《真理報》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0-10-20   
分享到 :

《真理報》(《Правда‎》)是根據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六次(布拉格)全國代表會議的決定創辦,1912年5月5日起在彼得堡出版,1991年8月22日,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蘇聯共產黨解散,《真理報》隨之結束了原有的出版使命,所有資產收歸政府。這裡向讀者介紹的是1949年前《真理報》的出版與收藏情況。

《真理報》創辦之初,時常受到沙皇政府的迫害,曾多次被查封,不得不經常變換名稱出版。1913年先后改稱《工人真理報》(Рабочая правда)、《北方真理報》(Северная правда)、《勞動真理報》(Правда Труда),1914又年相繼改稱《無產階級真理報》(Пролетарская правда)、《真理之路報》(Путь правды)、《工人日報》(Рабочий)、《勞動的真理報》(Трудовая правда)等。1914年7月8日,沙皇政府下令禁止《真理報》出版。

1917年二月革命后,《真理報》於3月18日復刊,成為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央委員會和彼得堡委員會的機關報。但不久編輯部又遭搗毀與迫害,直到十月革命后,《真理報》恢復了原名,繼續作為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出版。1918年3月16日起,《真理報》作為俄國共產黨(布)中央的機關報改在莫斯科出版。

列寧非常關心《真理報》的編輯出版工作,從辦報方針到組織撰稿力量,列寧都給予具體的部署與指示,並親自為《真理報》撰稿。據統計,從1912—1914年間,《真理報》刊登了300多篇列寧的文章。特別是1921—1924年間,《真理報》刊發了許多反映列寧晚年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口授文章與論著。比如:《十月革命四周年》(載於1921年10月18日)、《論黃金在目前和在社會主義完全勝利后的作用》(載於1921年11月6—7日)、《日記摘錄》(載於1923年1月4日)、《我們怎樣改組工農檢查院》(載於1923年1月25日)、《寧肯少些,但要好些》(載於1923年3月4日)、《論合作社》(載於1923年5月26—27日)、《論我國革命》(載於1923年5月30日)等等。

1954年,蘇共中央向中共中央贈送了自1912年創刊至1949年出版的全套《真理報》,除十月革命前部分為影印件外,全部為原版,這是我國當時收藏最全的唯一一套《真理報》,在國內引起較大的反響。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曾在視察中共中央編譯局時重點觀看了《真理報》,許多科研單位的學者都慕名前來查閱《真理報》。

為保護這一國內獨有的史料原件,滿足蘇共黨史、蘇聯歷史以及馬列主義理論研究工作的需要,1963年經黨中央批准,決定由中共中央編譯局具體負責將全套《真理報》影印出版。為此,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同志親自批准,由中央特會室撥款100萬元人民幣作為《真理報》的影印出版經費,這在當時可謂一筆巨額款項,足見中央對該項工作的重視。

影印《真理報》是一項浩大的系統工程,涉及北京、上海兩地的多個部門與單位。為確保影印質量,中共中央編譯局當時各個業務部門的許多同志都參加了影印《真理報》的校訂工作,圖書館的同志參與了影印出版工作的各個環節。在多方協調與共同努力下,於1964年初完成了《真理報》的影印出版工作。

《真理報》的影印本完全按照原件的大小進行復制,包括8開本、4開本和對開本,每季度裝訂1冊,紫色漆布精裝,報名燙金。每套138冊,共影印100套,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特批定向發行。

在《真理報》的影印出版過程中,為確保《真理報》原件的萬無一失,原稿發往上海與返運北京時都是通過機要交通進行的。為了保密,當時《真理報》使用代號是“科學報”。因此,我們現在從當時為影印出版《真理報》而涉及的有關報告與函件中不見“真理報”而是“科學報”字樣,這或許是有些同志在閱覽相關檔案時產生疑惑的“奧秘”。

目前,《真理報》的原件仍由中共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妥善保管,具有極高的版本價值,影印版現在還有少量復本收藏。為滿足有關研究工作的需要,現可擴大發行范圍,需要者可與中共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