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檔案》簡介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1-03-28   
分享到 :

《紅色檔案》(《Красный Архив》)是前蘇聯編輯出版的歷史刊物,簡稱《紅檔》,主要刊登前蘇聯歷史檔案文獻,內容包括十月革命、國內戰爭(1918—1920年)、社會主義建設、蘇維埃國家杰出人物的生平及其活動以及重要國際關系史方面的檔案文獻。

《紅檔》於1922年在莫斯科創刊,由俄羅斯聯邦和蘇聯中央檔案館(后由蘇聯和俄羅斯聯邦中央檔案館)負責編輯刊印。著名歷史學家、科學院院士波克羅夫斯基、蘇共中央馬克思列寧主義研究院院長阿多拉茨基、歷史學家雅羅斯拉夫斯基、列寧的夫人克魯普斯卡婭等人先后擔任《紅檔》的領導工作或編輯工作。

《紅檔》創刊初期為不定期出版物,1925年后改為每年出版6期,1941年停刊,共刊行106期(99冊),發表各類檔案文獻約900種,其中十月革命前的史料文獻以及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文件佔有較大比重。

在《紅檔》發表的國際關系檔案裡,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密檔文件,其中包括土耳其1908—1909年、西班牙1873—1874年革命運動史料,以及許多涉及中國近代史上重大事件的交涉檔案和秘密文件。因此,這些密檔文獻的公開編輯發表,對於研究近代國際關系史具有重要的參閱價值。

由於《紅檔》雜志是十月革命后蘇聯學者在整理檔案過程中隨時發表重要資料或是資料性論文的一個刊物,因此,編排體例並不規范。為了查閱方便,前蘇聯於1960年為《紅檔》(1922—1941)編制了專題題解目錄和相關索引。

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藏有全套《紅檔》刊物,共計106卷(99冊),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系該部珍藏文獻。順便一提的是,《紅檔》中有關中國近代史上重大交涉事件的檔案資料和秘密文件已被翻譯、編為專集出版,題名為《紅檔雜志有關中國交涉史料選譯》(內部讀物,本部有藏,索書號為:9Ж4.5В9/Х85),其內容編為7個專題:1. 有關中日戰爭(1894-1895年)文件﹔2. 一八九七年德國侵佔膠州﹔3. 俄帝國主義在遠東的最初步驟﹔4. 關於收買中國大臣李鴻章和張蔭桓的電稿﹔5. 義和團起義﹔6. 庫羅巴特金日記﹔7. 辛亥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