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社會主義的刊物”——《德法年鑒》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1-09-06   
分享到 :
 

《德法年鑒》(Deutsch-Französische Jahrbücher)馬克思和盧格在巴黎創辦的刊物,被恩格斯稱為“第一個社會主義的刊物。”(《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2卷,人民出版社1965年,第588頁)

1843331日,《萊茵報》被迫停刊后,馬克思認為“必須為真正思維著的獨立的人們尋找一個新的集結地點”(《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7頁),從而積極籌劃出版一份能夠同時面向德國和法國革命民主主義的期刊。為此,馬克思致信青年黑格爾左派政論家盧格,提出與其合作編輯出版《德法年鑒》的設想,盧格對此表示支持,並願意親自參與創辦《德法年鑒》。馬克思之所以把刊物的出版地點選定在巴黎,是因為當時法國的出版自由較其他地方相對多些。184310月,馬克思移居巴黎,開始籌備《德法年鑒》的創辦工作。

在《德法年鑒》籌備期間,馬克思遇到了諸多困難:不僅需要解決刊物的出版、印刷及經費的籌措問題,還須解決如何組織撰稿問題。起初,為爭取德國唯物主義的主要代表費爾巴哈為《德法年鑒》撰稿,馬克思於1843103日致信費爾巴哈,希望他為創刊號寫一篇評論謝林的文章。馬克思在信中指出:“對謝林的抨擊就是間接地對我們全部政治的抨擊,特別是對普魯士政治的抨擊。謝林的哲學就是哲學掩蓋下的普魯士政治。因此,如果您馬上給創刊號寫一篇評論謝林的文章,那就是對我們所創辦的事業,尤其是對真理作出了一個很大的貢獻。”“我滿懷信心地盼望著您在方便的時候給我們撰稿。”《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第12頁)但費爾巴哈借口忙於其他寫作計劃而沒有給《德法年鑒》撰寫有關謝林的文章。馬克思和盧格還打算邀請一批法國進步人士為《德法年鑒》撰稿,但這些人士大都在得知該刊物的革命立場之后而拒絕。在困難面前馬克思並沒有退縮。最后,馬克思組織了一批德國的著名人士為雜志撰稿,其中包括馬克思后來的革命戰友恩格斯和德國著名革命詩人海涅等。

經過緊張的籌備,馬克思和盧格編輯的德文雜志《德法年鑒》於18442月問世,這是1—2期的合刊號。在這期的合刊號中刊登了18438封通信(馬克思寫給盧格的3封、盧格給馬克思的2封、盧格致巴古寧的1封、巴古寧致盧格的1封、費爾巴哈致盧格的1封)、馬克思的兩篇文章:《<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和《論猶太人問題》、恩格斯的《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和《英國狀況。評托馬斯·卡萊爾的<過去和現在>》、海涅和海爾維格的詩歌、赫斯的信件和貝爾奈斯的文章,以及其他資料等。

《德法年鑒》的出版無疑是當時政治生活中一個巨大的思想事件,一經出版,便立即引起了廣泛的反響,在德、法、俄等國的進步知識分子中間受到普遍歡迎,特別是《德法年鑒》中發表的馬克思恩格斯的文章,受到進步思想家的高度贊賞。俄國革命民主主義者別林斯基把刊物稱為“巴黎的智慧之神”,並說,雜志給了他很大啟迪。他在給赫爾岑的信中說,我閱讀了馬克思的文章,“找到了真理。我在神和宗教這兩個詞裡看到黑暗、愚昧、鎖鏈和鞭子。如今我愛這兩個詞,如同我愛隨著這兩詞而來的那四個詞”﹔德國無產階級詩人維爾特寫信給他的兄弟威廉說,你最好把《德法年鑒》找來一讀,因為那上面有出色的文章、作品,要比那已停刊的《哈雷年鑒》上所刊載的最好的東西強勝千倍﹔德國著名的思想家丹尼爾斯寫道,馬克思的文章被德國民主主義者評價為“德國的天才人物給予法國人的最偉大和最優秀的禮物。”

然而,《德法年鑒》在出版了1—2期的合刊號后不得不停刊了。

《德法年鑒》的出版,在獲得進步思想家的贊賞與歡迎的同時,也受到反對派的惡毒攻擊,甚至掀起一場誹謗運動。1844310日,奧格斯堡《總匯報》第70號發表了一篇巴黎通訊記者的文章,文章無視《德法年鑒》的基本內容對出版者進行譴責,有些德國報紙甚至未曾讀到《德法年鑒》也刊文說三道四,對《德法年鑒》進行攻擊。有的希望當局查禁《德法年鑒》,有的稱法國政府應普魯士政府的要求,將《德法年鑒》出版者驅逐出境,有的甚至稱盧格和馬克思將移居美國,有的就《德法年鑒》行將停辦之事寫了報道,妄加評論。馬克思針對上述種種謠言和誹謗,專門寫了一篇聲明:“德國各報刊散布的關於《德法年鑒》停刊的種種謠言,促使我聲明:出版《年鑒》的瑞士出版社由於經濟原因突然退出這項工作,因而使雜志在最近期間不可能繼續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版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216頁)並特意在發起這場誹謗運動的報紙《總匯報》1844420日第111號上予以發表。

《德法年鑒》的停刊,除了馬克思在聲明中指出的原因外,馬克思和盧格之間的意見分歧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德法年鑒》從籌辦之初,馬克思和盧格兩人之間就存在嚴重的分歧。馬克思認為新雜志的方針應當把對舊世界的批判與創立新世界緊密地結合起來,使雜志真正成為改造現實世界的一個思想武器。而盧格則主張把雜志辦成僅僅用於教育和學術思想交流的評論性刊物。在政治觀點上,盧格對工人階級採取藐視態度,認為他們是沒有批判力的群眾,他反對馬克思提出的與工人建立聯系的主張,更不贊成馬克思的共產主義信仰,對馬克思和恩格斯文章中的徹底革命論更是非常害怕。辦刊方針、政治觀點上的分歧,加上出版發行方面的實際困難,最終導致《德法年鑒》不得不停刊。恩格斯在1893年為紀念馬克思逝世10周年所寫的《馬克思,亨利希·卡爾》一文中回顧了當時出版《德法年鑒》的情況:“在這裡馬克思開始同盧格一起出版《德法年鑒》,但是該雜志僅出版了一期﹔雜志之所以停刊,部分是由於它在德國秘密傳播遇到很大困難,部分是由於兩位編輯之間很快就暴露出原則性的分歧。”(《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22卷,人民出版社1965年,第393頁)

《德法年鑒》雖然僅出版一期便停刊了,但它在馬克思恩格斯的報刊新聞活動中卻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德法年鑒》上刊載的文章標志著馬克思和恩格斯偉大友誼的開端,也標志著他們從唯心主義向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向共產主義轉變的“徹底完成”。(《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39頁)

《德法年鑒》是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重要的典藏文獻,對於《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的編譯工作具有參閱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