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工具書

——《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書目》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1-10-09   
分享到 :

《卡爾·馬克思》一文是列寧“在1913年為格拉納特詞典寫的”詞條。“原來文末附有相當詳細的、多半是外文的、論述馬克思的書目。”(《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頁)。

列寧文中提到的“格拉納特詞典”,俄文為“Энциклопедический словарь Гранат”,是俄國當時頗為馳名的百科詞典,1910—1948年在莫斯科出版了第7版,全套共58卷(第56卷未能問世)。列寧的《卡爾·馬克思》一文收錄在該詞典的第28卷(1915出版)。鑒於當時書報檢查的原因,《格拉納特百科詞典》編輯部未刊出原稿中的“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階級斗爭的策略”兩節,並對原文作了某些修改,該文的最后一節是“書目”。列寧在“書目”一節中列舉出大量的馬克思主義書目以及參閱工具書,其中,列寧在談到作為馬克思主義參閱書目的補充時說,“可以參看約瑟夫·施塔姆哈默爾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書目》。”(《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4頁)。

那麼,列寧提到的“約瑟夫·施塔姆哈默爾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書目》”是一種什麼樣的書目?有何作用與價值?

這是一部3卷本的專題書目(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有藏),由耶拿古斯塔夫·菲舍爾出版社分別於1893年、1900年和1909年出版。原文為:Bibliographie des Socialismus und Communismus/bearbeitet und herausgegeben von Josef Stammhammer. -- Jena, Verlag Gustav Fischer. Band Ⅰ. 1893, 303 S. ; Band Ⅱ. Nachträge und Ergänzungen bis Ende des Jahres 1898. 1900. 403 S. ; Band Ⅲ. Nachträge und Ergänzungen bis Ende des Jahres 1908; Mit einem vollständigen Sachregister über alle drei Bände. 1909. 473 S.

該書目收集了1908年以前刊行的有關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文獻資料以及與研究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有關的史料文獻,其中不僅包括單行本、譯本、小冊子,也含有在各種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報刊上發表的論文、綱領、宣言。語種包括英、德、法、意、西等,可謂是一部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篇幅最大、收集較全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文獻的專題書目,1908年以前出版的有關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史料文獻,在這部3卷本的書目中大都可以查到。

該書目的編排方式是按每一本書的編著者字順進行編排,無編著者的文獻按題名字順編排,每本書的著錄項目除了著者或題名外,還包括開本、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有的文獻甚至注明最初的發表時間與出處,讀者檢索很是方便。比如,讀者要想檢索馬克思關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論著,可先按“Marx, Karl”詞條在“目錄”中進行檢索,在其名下列有馬克思所著的相關書目,讀者可“一目了然”地進行閱覽(第1—3卷的檢索方法相同)。

為了方便讀者檢索,第3卷編有可供檢索全部3卷內容的主題索引(Sach-Register über alle drei Bände. Die römischen Ziffern bezeichnen den Band.),讀者若不知著者名稱,通過主題同樣可以進行檢索閱覽。比如:欲查主題“Socialismus”一詞在各卷的收錄情況,讀者首先可在“主題索引”中查找“Socialismus”的主題詞,在該詞下可以閱覽到論述“社會主義”的相關信息:文章的作者和收錄的卷次。若此時讀者還想了解馬克思有關這方面內容的論著,可按序查到“Marx, K. I, II, III.”字樣,表示上述第1、2、3卷中均有馬克思關於“Socialismus”論述的文獻。其他內容的主題檢索方法以此類推。

該書目的編者約瑟夫·施塔姆哈默爾(Josef Stammhammer)是一位奧地利的著名目錄學家,曾任維也納法律政治圖書館管理員。據介紹,為編制這一套書目,施塔姆哈默爾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前后用了30多年時間。

在一百多年前能夠編輯出版這樣的一部有關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專題書目,反映出當時奧地利的社會思想史研究水平達到了一定的高度,也顯示出該書目的編者施塔姆哈默爾所具有的目錄學功底。從現在的視角看,該書目在內容收集方面雖然還不夠完整,在檢索功能方面也有些缺陷。但在查閱早期出版的有關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文獻時,它仍是一部難得的具有較高參考價值的工具書。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收藏的早期馬克思主義文獻,有的就是通過該書目提供的相關信息進行採集的。因此,該書目為早期馬克思主義文獻的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