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恩格斯文庫》簡介

作者:李躍群    發布時間:2013-06-04   
分享到 :

《馬克思恩格斯文庫》(《Архив К. Маркса и Ф.Энгелса》,以下簡稱《馬恩文庫》)是由俄共(布)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在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該版全集於19231924年共出版4卷,后因計劃改變而停止出版)的同時,於1924年開始出版。在《馬恩文庫》上刊載的文獻大都是馬克思恩格斯遺著的手稿、提綱、筆記、書信和札記等。這些材料既是當時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尚未收入的文獻,也是后來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准備材料。

《馬恩文庫》從1924年開始出版,到1930年共出版了5卷。為了與后來出版的《馬恩文庫》加以區別,編輯和研究人員一般把這5卷文庫稱為舊版《馬恩文庫》。這5卷文庫的主編是當時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院長梁贊諾夫,他在第1卷的前言中寫道,出版這本刊物的目的是研究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歷史、研究馬克思主義和無產階級運動的歷史。內容包括四個部分:1、有關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過的歷史問題的文章﹔2、馬克思恩格斯的文獻﹔3、有關馬克思恩格斯的傳記材料和書信﹔4、有關馬克思主義的著作書評。

在舊版《馬恩文庫》中,編發了許多馬克思恩格斯的重要文獻,比如:馬克思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馬克思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識形態》中的《費爾巴哈》一章、馬克思188138寫給查蘇利奇的信及其四份草稿、恩格斯1881——1895年間寫給伯恩施坦的79封書信、馬克思的《黑格爾法哲學批判》、《經濟學哲學手稿》、馬克思的中學作文、馬克思的《馬基雅弗利著作摘要》、恩格斯的《卡爾·馬克思<資本論>第一卷提綱》、馬克思恩格斯的《流亡中的大人物》、馬克思的《評阿·瓦格納的<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等,其中有些文獻是首次發表,比如:恩格斯《自然辨証法》的手稿,曾長期匿藏在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檔案館裡,1925年《馬恩文庫》公開發表后,引起知識界,特別是自然科學界的很大震動。

1931年,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與列寧研究院合並,《馬恩文庫》編輯部也隨之進行了改組,主編由阿多拉茨基擔任,編輯方針也有所改變,決定新版《馬恩文庫》隻發表科學共產主義創始人未發表的文獻。

新版《馬恩文庫》第1卷於1932年出版,至1982年,新版《馬恩文庫》共出版了16卷。在出版的16卷文庫中,13卷分別標有雙卷次,即IVI)、IIVII)、IIIVIII),括號中的羅馬數字是連接舊版五卷文庫的卷次編號,如IVI)卷,表示該卷為新版的第1卷、舊版的第6卷,這也是有些讀者在查閱文庫卷次時產生疑惑的緣故。從新版第IV卷開始不再標注雙卷次。

《馬恩文庫》雖然不如《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包括的內容豐富,也沒有統一的編排體例,但是,它能把新發現的馬克思恩格斯文獻快速及時地提供給廣大的讀者。因此,《馬恩文庫》在研究和出版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還是發揮了一定的作用,而舊版五卷本中還提供了對研究馬克思恩格斯有價值的相關材料,對於全面理解馬克思恩格斯的觀點是有好處的。

中央編譯局文獻信息部藏有全套原版《馬恩文庫》,是該部較為珍貴的典藏文獻,不僅具有很高的版本價值,也是編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的重要參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