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評論員:思想建黨 理論強黨

本刊評論員

2019年06月17日09:01  來源:《求是》

上海興業路76號、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中國共產黨夢想起航的地方,見証了這個世界上最強大政黨矢志不渝的初心、神聖庄嚴的使命。98年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如燈塔指引航向,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怕急流險灘、任憑風吹浪打,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書寫了人類歷史上驚天動地的壯麗篇章。 

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闡明了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當前,全黨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按照中央部署,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實現這一根本任務,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更加堅定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頑強奮斗。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思想理論的先進性上。列寧曾深刻指出,沒有理論,黨“就會失去生存的權利,而且不可避免地遲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產”。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壯麗的日出。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在實踐中不斷結合中國實際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准確認識和運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規律,領導和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回望黨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種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早在1929年,面對大革命失敗的陰霾,面對“紅旗還能打多久”的疑問,古田會議第一次以黨的決議的形式確立了“思想建黨”的基本原則,初步回答了如何從加強黨的思想建設著手、保持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的問題。1945年,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這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正式寫在黨的旗幟上。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創造性地探索和運用中國革命規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中華民族從此站起來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巨大勇氣進行前無古人的偉大探索,形成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一思想指引下,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實踐,新實踐檢驗新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雄辯地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黨帶領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改造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全體黨員進行自我革命、改造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這一思想而沒有任何其他思想,能夠指引我們勝利實施黨的十九大擘畫的戰略安排,成功應對和化解面臨的各種挑戰,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勝利前進。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作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馬克思主義集中教育活動,延安整風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全黨在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有了共同的語言,達到空前的團結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建立新中國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98年來,每當黨和國家處於歷史轉折時期、事業發展迎來新的重要起點之時,我們黨都特別重視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統一思想,保持清醒頭腦、堅定正確方向、凝聚磅礡力量,從容應對“趕考”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抓好全黨理論武裝,先后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為寫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扎深理論之根、筑牢信仰之魂。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進入新時代,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著力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提高全黨運用科學理論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理論自信、“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深刻領會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凝聚在這面旗幟下,全黨就有了新的“共同語言”,思想上精神上就有了鮮明的時代標識,帶領全國人民奮勇前進就有了科學指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最根本的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在於全面准確系統地把握其真諦真義。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堅持全面學、貫通學、深入學、跟進學,把學習這一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我們黨推進“兩個革命”的偉大實踐貫通起來,真正領會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苟徒知而不行,誠與不學無異。”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成果,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來,落實到中央部署的、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上來,落實到增強過硬本領、推動實際工作上來,更好把科學理論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力量。 

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新時代新征程,隻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我們的頭腦、堅定我們的信仰、指引我們的方向,就一定能夠凝聚起近14億中國人民的磅礡偉力,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初心使命(篆刻) 蘆海嬌 

(責編:顏菲、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