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靜心凝神學原著

2019年06月17日09: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靜心凝神學原著

新華社評論員

按照黨中央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近日全面展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對主題教育進行具體部署。當前最緊要的任務,就是要坐下來、靜下心,聚精會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中找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坐標,激發敢於擔當、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領導干部要認認真真學原著悟原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做到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學原著悟原理,要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正所謂“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既要原原本本學原著,又要聯系實際悟原理,隻有真正學懂弄通,才能真信篤行。要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文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論素養。

學原著悟原理,要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主題鮮明、邏輯嚴謹、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要深刻把握這一理論體系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學習領會其精髓要義,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義、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學原著悟原理,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廣大領導干部要切實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深入踐行“三嚴三實”的工作作風,大力開展調查研究,自覺找差距、抓整改,結合現實問題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學以致用、用有所成。通過學習,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責編:顏菲、盧佳)